校园少先队文化建设新境界

2008-10-18  | 少先队 建设 文化 

  主题词:

  同一个校园环境,别样的文化塑造;

  整体育人素质化,发展个性特色化。

  立足点:

  构建优秀人格,拓展志趣特长;

  保持健康心态,优化人文环境。

  关键点:

  开发生活文化,开发艺术文化,开发体育文化;

  开发科技文化,开发心理文化,开发社团文化。

  核心点:

  为学生创设一种健康向上、全面成长的“生态环境”;

  解决和消除学生成长过程中的偏差、误区和缺陷。

  学校是专门培养人、教育人的地方,它不仅仅是一个教室、操场的概念,同时也是一个环境、文化的理念。校园少先队文化所营造的育人氛围无时无刻不在发挥着作用,它具有活动性和延续性的特点,它在潜移默化中发挥着活动育人的功能。因此,建设一流的校园少先队文化,是一个值得我们长期关注的问题。

  我们认为:校园少先队文化是一个立体化、开放性的概念。它包括了诸多的因素,如硬件建设的物的因素,教师、学生的人的因素,以及人与物、教师与学生等的相互关系等。它是一种活动,也是一种氛围,是一种需要长期培育、苦心经营的教育氛围。我校一向重视校园少先队文化建设,为此付出了不懈的努力。

  一、建设良好的少先队文化环境,营造良好育人氛围。

  少先队组织是学生健康成长的重要平台,优良的育人环境对学生的思想导向、道德规范、信念追求、行为取向等都有着不可估量的熏陶和教育作用。营造良好的育人氛围,是不断推进和深化素质教育的重要措施。

  多年来,我们除了有计划进行整体规划校园少先队组织、美化环境外,还十分重视少先队文化建设,创造优美、宽松、催人向上的育人环境,使学校每一个栏目设计、每一个活动、每一块园地都富有教育意义,体现学校的教育目标,展现学校的发展蓝图。首先,我们成立了以校长为组长、行政、少先队大队辅导员、中队辅导员等组成的校园少先队文化领导组,认真学习了有关的规范,明确职责、制定出校园少先队文化环境的总体规划。其次,进行校园少先队文化环境布置。校园内设有“辅导员形象”、“三个面向”、“校风校训”等大副广告标语牌,设立文化艺苑、书法长廊、名人名言长廊、楼梯间和走廊设立名人名句、名人画像、学生书法作品和《小学生守则》等。结合学科内容精心设计出语言环境,结合学生年龄特点设计的环境布置,给师生形成良好的教育氛围。

  二、实施科学管理,培养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 。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校园少先队文化建设新境界》摘要:放性的概念。它包括了诸多的因素,如硬件建设的物的因素,教师、学生的人的因素,以及人与物、教师与学生等的相互关系等。它是一种活动,也是一种氛围,是一种需要长期培育、苦心经营的教育氛围。我校一向重视校园少...
相关文章校长在校园文化建设中的作用浅谈农村学校班级文化的建设
四年级班级工作计划优秀儿童剧走进乡村校园
民间剪纸艺术走进小学美术课堂
让传统剪纸艺术走进小学美术课堂
剪纸艺术引进小学美术课堂
小学美术课中的剪纸教学
在美术教学中培养学生的自信心
小学美术教学中学生创造能力的培养
小学高年级美术教学中观察力的培养
小学美术教学的情感教育策略研究
小学美术教学中微课的运用
小学美术课程教学中个性培养策略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