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音乐课中

2008-10-18  | 广饶 音乐 编创 

  小学音乐课中

  如何提高学生探究性学习的能力

  广饶县广饶镇颜徐学校小学部     王月宝

  [内容摘要]:

  小学生探究性学习能力的培养应涉及教学的方方面面,本论文从三个方面的教学内容中阐述如何提高学生的探究性学习能力:

  一:在“歌曲”教学中采取师生互动的教学方法,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培养学生的探究性学习能力。

  二:在“编创与活动”教学中,鼓励学生积极参与探究与创造,从“即兴表演”和“自制乐器”两方面音乐实践与编创活动中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加强探究性、创造性活动,让学生在编创与活动中去体验音乐的美感,提高学生的音乐感受、表现、创造能力。

  三、在“聆听”教学中,采取图、讲、演相结合的方法,让学生把聆听到的音乐用自己的创造性和探究性思维,用肢体语言编创出优美的动作来表现对音乐的理解,从而提高学生的探究性学习能力。

  [正文]

  小学生探究性学习是一种在好奇心驱使下、以问题为导向、内容和形式都十分丰富的活动。我认为小学生的探究性学习可以概括为“活”和“动”两个字。“活”一方面表现为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另一方面表现为学习活动的生成性,教室里实际所发生的一切不可能完全由老师所预想,学生在思维和行动上常常迸发出令教师意想不到的充满童趣的智慧火花;“动”表现为学生真正的动手动脑。在多年来的教学实践中,我体会到兴趣是推动学生积极探究的强大动力,创设愉快的教学情景是推动学生探究性学习的先决条件。因此,我在教学中注意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灵活运用多种愉快的教学方法,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学生的探究性学习能力,收到了较好效果。

  一、师生互动激发歌唱兴趣,提高探究性学习的能力。

  歌曲教学最大的目的不能只满足于教学生学会一首歌,重要的是要启发学生积极准确地表达出歌曲的思想感情和艺术形象,让学生进入歌曲的意境,用自己的真情去演唱和体味。引导学生进入表现音乐的最佳状态,歌声才能真挚动听,从而具有强烈的感染力和生命力。要做到这一点,首先要给学生充分的时间和空间去理解歌曲的内容。对于理解能力较差的低年级学生来说,如果教师只用抽象的语言去引导学生理解歌曲是远远不够的,要把音乐同学生的生活融为一体,结合他们生活中熟悉的事物和词语作形象的比喻和讲解,把歌曲蕴涵的丰富情感和艺术美挖掘出来,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引导他们自己去探究将整个身心投入到唱歌中去,正确地、创造性地表达出歌曲的情感和艺术美。如我在教学生唱第一册《火车开啦》时,由于学生大多没有坐过火车,想象不到歌曲中小朋友乘坐火车时的激动心情,部分学生唱起来很呆板,面无表情。对此,我便启发学生:“你们想坐坐火车吗”?这一问,同学们可来情绪了,纷纷举手回答。接着我又问:“假如你就是歌曲中的小朋友,现在就要坐火车去北京。当火车‘咔嚓、咔嚓’启动的时候,你的心情怎么样?”这下,课堂气氛异常活跃,同学们说着,笑着,沉浸在美好想象的欢乐之中。我又说:“同学们,现在老师就带你们去‘旅游’,你们想到哪儿去呢?”同学们高兴地喊起来:“青岛”、“北京”、“上海”、“广州”。“好!咱们先到北京去看看吧!老师来当列车员。”于是我当起了列车播音员,音乐一起,同学们便高兴地唱起来,好象自己真的坐上了火车,他们有的高兴地摇晃着小脑袋,甜甜地笑着;有的同桌兴奋地交流着感情,那眼睛活象是在说话;有的合着音乐节奏愉快地拍着手;还有的竟情不自禁地跳起舞来。歌声中充满了真挚的情感,歌声中浸染着美的色彩。在真情的歌唱中,学生的探究性学习能力在潜移默化中得到了培养和锻炼。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小学音乐课中》摘要:与编创活动中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加强探究性、创造性活动,让学生在编创与活动中去体验音乐的美感,提高学生的音乐感受、表现、创造能力。三、在“聆听”教学中,采取图、讲、演相结合的方法,让学生把聆听到的音乐...
相关文章陈楚生为希望小学上音乐课我学了《奥尔夫音乐教学法》的感受
中国少儿舞蹈教育的探索怎样通过音乐课培养幼儿对音乐的兴趣
小学音乐体验式教学模式分析
论述小学音乐课堂趣味教学的研究
小学音乐教师专业化发展策略
小学音乐教学中流行音乐资源的开发及利用
口风琴在小学音乐教学中的作用
小学音乐课堂教学困境与对策(8篇)
小学音乐创新教育教学研究(6篇)
小学音乐学习中的鼓励快乐教学法
浅谈小学音乐欣赏教学的体会和理解
试议音乐在体育教学中的运用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