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儿血型不合可致脑瘫

2008-10-19  | 不合 血型 胆红素 

  母儿血型不合是因孕妇和胎儿之间的血型不合而产生的同族血型免疫疾病。因胎儿由父方遗传获得的血型抗原,恰是母亲所缺少的。这种抗原经胎盘进入母体后,可刺激母体产生相应的抗体,而这抗体又可通过胎盘进入胎儿血循环,引起胎儿红细胞凝集、破坏,引起胎儿和新生儿的免疫性溶血症。

  母儿血型不合主要有ABO型和Rh型两大类。ABO血型不合较多见,但病情轻,危害小,常被忽视。Rh血型不合在我国较少见,但病情重,常致胎儿宫内死亡或新生儿高胆红素血症、核黄疸。新生儿高胆红素血症时,未结合胆红素浸润下丘脑核、齿状核、苍白球、下橄榄核的神经核团,造成脑损伤,为此也与脑瘫的发生密切相关。

  【病因】

  ABO血型不合主要见于孕妇血型为O型,而胎儿的血型为A型或B型,孕妇被胎儿的 A或B抗原所致敏,产生抗体。这抗体经胎盘进入胎儿的血循环引起溶血。Rh血型不合是孕妇为Rh阴性,胎儿为Rh阳性时,孕妇被致敏而产生抗体,引起胎儿溶血。Rh血型有6种抗原,其中D的抗原性最强,引起Rh血型不合的发病率最高。

  正常情况下,红细胞不能通过胎盘,但如在妊娠、分娩的过程中,胎盘的绒毛有破损,绒毛血管内的红细胞可进入母体。据报道只需进入0。03~O。07ml即可致敏。分娩次数愈多,进入母体的抗原愈多,产生的抗体也愈多,胎儿、新生儿患病的机会就愈大,病情就愈严重。所以往往在第一胎时不发病,而在第二胎时发病。除了分娩时母体能被致敏外,流产、输血、羊膜穿刺等都可能输入抗原而使母体致敏。

  【临床表现及诊断】

  母儿血型不合发生得愈早,情况愈严重,对胎儿各器官的影响和危害也愈大。ABO血型不合者,极少威胁到胎儿的生命。Rh血型不合者如在胎儿期发生严重的溶血,可使胎儿发生显著的骨髓增生和髓外造血,胎儿肝脾肿大或全身水肿,甚则造成死胎。母儿血型不合的新生儿,生后可出现不同程度的早发性黄疸。ABO血型不合者,黄疸一般较轻,常不需治疗,在生后3~7天内自然消退。Rh血型不合所致的新生儿黄疸一般较重如处理不及时可发生核黄疸,以致造成严重的运动和智力障碍后遗症,甚至还可发生死亡。核黄疸也是造成脑瘫的一个主要病理因素。胎儿水肿时可见胎盘增大、增厚,绒毛水肿和伴有羊水过多。

  凡有死胎、死产或新生儿溶血的病史,或生后24~36h内新生儿出现黄疸,应怀疑本病。应作孕妇和其丈夫的血型检查,以作出诊断。还可对孕妇进行血清学检查和羊水检查来测定抗体的效价,对病情的严重程度作出判断。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母儿血型不合可致脑瘫》摘要:不合主要见于孕妇血型为O型,而胎儿的血型为A型或B型,孕妇被胎儿的 A或B抗原所致敏,产生抗体。这抗体经胎盘进入胎儿的血循环引起溶血。Rh血型不合是孕妇为Rh阴性,胎儿为Rh阳性时,孕妇被致敏而产生抗体,引起胎...
相关文章夫妻血型不合要珍惜头胎夫妻血型不合易生脑瘫儿
新生儿溶血病什么是新生儿溶血症?
孩子身体有这几个反应很可能是乳糖不耐受 请停止
小婴儿频繁呕吐 或是牛奶蛋白过敏
如何及时发现宝宝早期视力功能不足
6个小方法缓解宝宝肠绞痛
从呕吐方式判断宝宝呕吐原因
新生儿这些常见疾病 你会护理吗?
专家提醒 新生儿“水眼”应警惕青光眼
新生儿不排胎便 警惕先天性巨结肠
新生宝宝的哪些异常表现需及时就诊
宝宝皮肤上有白斑是怎么回事 宝宝皮肤上有白斑是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