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新生儿溶血病的认识与治疗

2008-10-19  | 溶血 新生 天达 

  新生儿溶血病是指母婴血型不合引起的同族免疫性溶血。   

  什么情况下会发生溶血?   

  对常见的ABO血型不合来说: 第一种情况为:母O型,胎儿A或B型;第二种情况为:母A或B型,胎儿B、AB型或A、AB型,其中前一种情况多见,后一种情况少见。对于Rh血型系统:当母Rh阴性,胎儿Rh阳性时,会发生溶血。

  ABO血型不合可见于第一胎,临床溶血症状较轻,个别较重。Rh血型不合在我国较少见,第一胎不发病,临床表现的症状较为严重。   

  新生儿溶血如及早诊断治疗,治愈率较高,比较少遗留神经系统后遗症,未及时诊断治疗者,可发生严重并发症核黄疸则会遗留智力低下、听觉障碍、抽搐等神经系统后遗症。故及早诊断、治疗是关键。

  症状体征:   

  1、ABO血型不合多于生后第二天出现黄疸,4-5天达高峰,以中度为主,少数为重度。Rh血型不合多于24小时内出现黄疸,2-3天达高峰,多为重度黄疸。   

  2、伴有不同程度的贫血。   

  3、呼吸急促,心跳加快,肝脾肿大。   

  4、黄疸严重者可有拒食、反应差、尖叫、角弓反张、惊厥等核黄疸症状。   

  诊断依据:   

  1、母亲有过流产、死胎、输血史,或兄姐患过新生儿溶血病者,母婴血型不合,尤其母为O型者。   

  2、新生儿先天性水肿,面色苍白,生后数小时至36小时内出现黄疸,呈进行性加重,呼吸急促,心跳增快,肝脾肿大。   

  3、黄疸严重者可出现嗜睡、尖叫、反应差、角弓反张、惊厥等核黄疸症状。   

  4、血像异常。   

  5、胆红素升高。   

  6、母婴血型不合,抗人球蛋白试验或三项试验(改良直接法、抗体释放法、游离抗体试验)阳性可确诊。  

  治疗原则:   

  1、防治严重贫血和心力衰竭。   

  2、降低间接胆红素,预防核黄疸。   

  3、保证供给正常营养。   

  4、控制感染,忌用磺胺药、氯霉素、新生霉素。   

  5、严重贫血者可输血。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对新生儿溶血病的认识与治疗》摘要:会发生溶血? 对常见的ABO血型不合来说: 第一种情况为:母O型,胎儿A或B型;第二种情况为:母A或B型,胎儿B、AB型或A、AB型,其中前一种情况多见,后一种情况少见。对于Rh血型系统:当母Rh阴性,胎儿Rh阳性时,会...
相关文章避免新生儿溶血病的方法新生儿溶血病的症状及治疗
如何预防新生儿溶血病什么是新生儿溶血症?
孩子身体有这几个反应很可能是乳糖不耐受 请停止
小婴儿频繁呕吐 或是牛奶蛋白过敏
如何及时发现宝宝早期视力功能不足
6个小方法缓解宝宝肠绞痛
从呕吐方式判断宝宝呕吐原因
新生儿这些常见疾病 你会护理吗?
专家提醒 新生儿“水眼”应警惕青光眼
新生儿不排胎便 警惕先天性巨结肠
新生宝宝的哪些异常表现需及时就诊
宝宝皮肤上有白斑是怎么回事 宝宝皮肤上有白斑是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