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背景下有效整合数教育的实践与思考

2008-10-19  | 整合 主题 地学 

  主题背景下有效整合数教育的实践与思考 

  教育是因社会发展的需要而变化的,因而教育改革将是一种长期持续的行动。在二期课改的今天我们深刻地意识到“教育必须以幼儿发展为本”,让儿童有游戏的时间,充分地感受到快乐;培养儿童创造力和适应力,使他们能适应飞速发展的社会、发现社会中不断产生的问题,并依靠他人或自身共同去解决。提升他们生命过程的质量。让幼儿爱学、会学、主动学、创造性地学、持续发展地学。这给我们的幼儿教育提出了改革要求和方向,因此,课程改革使我们有了更多值得研究和思考的问题。 

  立足于二期课改的新教材,我们强调运用整合的理念与观点,着力于探索幼儿数教育的策略与方法。在实践研究中,我们不断总结经验,提升理念,从而完善我们的教育行为。我们发现运用整合的理念实施数教育的方法和策略有以下几种: 

  一、 密切联系生活,挖掘生活中的教育资源 

  现实生活是幼儿数学概念的源泉。幼儿的数学知识和他们的现实生活有着密切的联系。可以说幼儿的生活中到处都有数学。幼儿每天接触的各种事物都会和数、量、形有关。新教材中大班的“我自己”的主题活动中,幼儿们说到自己几岁了,就要涉及数;男孩女孩排排队活动中,和别的幼儿比身高,实际上就是量的比较;在主题活动“我们的城市”中,幼儿用搭积木搭建我们的小区时,就会看到、摸到不同的形状。而这些活动的内容是来自于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幼儿在生活中还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需要运用数学来加以解决。比如,幼儿要知道家里有几个人,就需进行计数,在拿取东西时,幼儿总希望拿“多多”、拿“大的”,这就需要判别多和少、大和小等数量关系。总之,生活中的很多问题,都可以归结为一个数学问题来解决,都可以变成幼儿学习数学的机会。 

  另一方面,从数学知识本身的特点看,很多抽象的数学概念,如果不借助于具体的事物,儿童就很难理解。现实生活为儿童提供了通向抽象数学知识的桥梁。举例来说,有些儿童不能理解加减运算的抽象意义,而实际上他们可能在生活中经常会用加减运算解决问题,只不过没有把这种“生活中的数学”和“学校里的数学”联系起来。如果教师不是“从概念到概念”地教儿童,而是联系儿童的实际生活,借助儿童已有的生活经验,就完全能够使这些抽象的数学概念建立在儿童熟悉的生活经验基础上。如一个生动的案例启示了我们:那是“三八妇女节”前夕,大班老师对的孩子们说:明天我们去外面的超市给妈妈买礼物吧!孩子们一片哗然……第二天他们每个人都带了五元钱,当他们得知可以自选购买自己喜欢的任何物品时更是兴奋异常!但是到了超市,问题来了:超市各种各样的商品应有尽有,但所有的价格都不同,而孩子们这才意识到用好自己手里的钱得好好算一算!这无疑给了他们一个不小的考验!孩子们原有的一些零零星星的经验此时已经远远不够用了,但是在老师的巧妙点拨下经过一番深思熟滤,终于有几个机灵鬼开始行动了:他们讨论起来,商品上有价格,只要不超过五元,就能买。于是他们行动了,有的买生活用品,有的买食物等等,付钱啦,孩子们又遇上了新问题,不到五元要找钱呀。礼物买好了,回到幼儿园,老师又组织了集体谈话,说说自己用多少钱买了礼物,买了什么,找了多少钱。孩子们你一言我一语。在此过程中,孩子们很自然地感受运用一些粗浅的数学知识可以解决生活中的一些问题。又如让儿童在游戏角中做商店买卖的游戏,甚至请家长带儿童到商店去购物,给儿童自己计算钱物的机会,可以使儿童认识到抽象的加减运算在现实生活中的运用,同时也帮助儿童理解这些抽象的数学概念。 数学教育内容应和幼儿的生活相联系,要从幼儿的生活中选择教育内容。我们给幼儿的学习内容,不应是抽象的数学知识,而应紧密联系他们的生活实际。在生活中引导幼儿学数学。数学教育除了要通过有计划、有组织的集体教学外,更要结合幼儿的日常生活,在幼儿的生活中进行教育。这些实虅上正是一种隐含的数学学习活动。幼儿常常在不自觉之中,就积累了丰富的数学经验。而这些经验又为他们学习数学知识提供了广泛的基础。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主题背景下有效整合数教育的实践与思考》摘要:有以下几种:一、密切联系生活,挖掘生活中的教育资源现实生活是幼儿数学概念的源泉。幼儿的数学知识和他们的现实生活有着密切的联系。可以说幼儿的生活中到处都有数学。幼儿每天接触的各种事物都会和数、量、形有关...
相关文章关于幼儿数学教育与主题教学整合的思考幼儿数学教育与主题教学整合的思考
新课程背景下音乐活动的实践与思考在新课程背景下的幼儿园游戏活动整合的新探
幼儿园中班社会活动 《送垃圾回家》反思
幼儿教师教学反思:每个孩子天生都是音乐家
究竟怎样的表扬,什么时候表扬才是最恰当的?
通过环境创设培养幼儿自主阅读能力
调控幼儿注意力的具体方法
浅谈小班幼儿撕纸活动
上好幼儿园公开课的九个细节
幼儿教师如何找到合适的教育方法
手指游戏对幼儿的影响
幼儿园说课稿怎么写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