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面临的新问题和我们的研究思路

2008-10-20  | 教研 教研员 研究 

  一、让我们深感不同寻常的行动研究

  这次的研究与以往的课题研究不同,然而这种不同寻常之感是我们始料未及的,它让我们感到:本次研究不同于以往任何一个科研项目,它的研究不是为研究而研究,而是要建立一种新的科研文化,并将教师作为实践新《纲要》的基本力量,使她们的在自主研究中,获得自我成长的动力和能力。

  面临来自实践的种种问题和需要,作为教研员应怎样看待教师?怎样成为教师教育实践的合作者、支持者、引领者?怎样的教研过程才能为教师将新观念转化为新行为提供有效服务?这是我们教研工作面临的新任务。

  为此,我区于2002年开始以新《纲要》为行动纲领,以“探索有效的教研支持方式,促进教师的专业化发展”为研究的切入点,以市立园、机关园、街道园等不同类型的幼儿园的教育实践与教研过程为背景,以促进教师群体的主动发展为目的,建构有效的教研支持方式与指导策略.帮助教师在实践和体验新观念的过程中改善教育行为,实现对教师的人文关怀。

  基于这些认识与思考,我们从转变教研员角色和教研工作方式做起,将日常的研究与教育实践和贯彻《纲要》紧密结合起来。并由此入手,一步一步地去探索问题、解决问题,这样一点点地向《纲要》的要求靠近,切实提高质量。

  二、当前教研工作存在的问题

  第一,缺乏对教师自身需求、经验与发展的关注。教研过程急功近利,只追求教育的表面效果,造成教研工作的短期效应。

  第二,缺乏对教研过程的研究。教研过程缺乏对教师内在研究动机和原有经验的调动;缺乏对如何使教师将新的教育理念内化为自身信念的研究;缺乏对教师在教育实践中尝试、运用并反思教育理念的足够支持。这些都是导致教研缺乏实效性的重要原因。

  第三,缺乏对教研方式的研究,造成教研支持不能满足教师主动学习和建构需求。这是影响教师将新观念转化为教育行为的重要因素之一。

  三、我们教研工作的基本思路及研究任务

  为全面贯彻《纲要》精神,我区确立了一个目标、两个重点、三项原则、四个谋求的研究思路。

  一个目标:

  以幼儿、教师、园所的共同发展为本的目标。

  两个重点:

  探索有效的教研支持方式——研究教师、研究教研过程、研究有效的教研方式。

  构建合作化的学习共同体——为教师提供共同学习、研究、发展的平台。

  三项原则:

  遵循主体性、开放性、过程性的原则。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教研面临的新问题和我们的研究思路》摘要:化为新行为提供有效服务?这是我们教研工作面临的新任务。为此,我区于2002年开始以新《纲要》为行动纲领,以“探索有效的教研支持方式,促进教师的专业化发展”为研究的切入点,以市立园、机关园、街道园等不同类型...
相关文章幼儿教育面临的新问题和研究思路教研工作面临的新任务
园本教研研究什么与怎样研究怎样看待教研员角色及工作方式
陪伴讲堂丨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怎么办?
陪伴讲堂丨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是怎么造成的?
陪伴讲堂丨急性子孩子和慢性子孩子该怎么教育
亲亲大自然争做环保小卫士
浅谈培养幼儿创造力五法
自信是学好英语的重要因素
逐步引领,渗透,增强自信 让幼儿会听,想听,愿
我国幼儿教育的发展现状及建议
幼儿园结构游戏指导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游戏指导中存在的问题及其对策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