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幼儿园安全工作管理

2008-10-20  | 幼儿 百日 幼儿园 

  一、幼儿园安全工作管理取决于制度建立健全 

  围绕安全工作目标,幼儿园应相继制定一些《安全措施》、《教师安全工作职责》、《保育员安全工作职责》、《晨、午、晚检制度》、《交接班制度》、 《幼儿接送制度》及《幼儿安全教育》等安全管理制度链,并在落实各项制度的过程中,不断完善和充实,量化标准使其更加科学合理,具有操作性。一九九七年出台了“安全工作达标细则”在全园开展了班级“百日安全竞赛”活动,其内容贯穿于幼儿一日活动中,使幼儿园的安全工作管理形成了一个制度环。

  二、幼儿园安全工作管理,取决于园领导的重视程度 

  “幼儿园里无小事”是园领导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只要和孩子有联系的事情,关系到幼儿生活活动安全的事,园领导均十分重视,除制定了相应的各项安全方面的规章制度外,在管理上狠抓制度的落实,加强对教职工的职业道德、责任意识、安全意识的强化,使各项规章制度真正转化为教职工在工作中的自觉行为,从而保证了安全工作管理真正落到了实处。先后在幼儿园中开展了八届“百日安全竞赛”活动,强化了对管理工作的力度,降低或杜绝了安全事故的发生。

  同时在每届“百日安全竞赛”活动结束后都进行总结表彰,经验交流。总结出了《十要十不要》等安全工作的管理经验,并在全园推广。运用激励机制对班级安全工作做的好、抓得细的班级实行重奖,对出现意外事故的班级实行一票否决。幼儿园加强了监督检查机制,成立了安全工作检查小组,园长任组长,亲自下班级检查安全工作,出现问题现场办公、现场解决,杜绝了事故隐患。 

  三、幼儿园安全工作管理取决于保教人员的责任心 

  纵观诸多幼儿园安全事故的发生,最主要的原因是保教人员责任心不强,缺乏必要的安全意识和管理经验,对保护幼儿安全重要性,认识不足,常存有侥幸心理,不能预见幼儿行为的危险性,为此,我园定为周二上午为安全学习日,由分管园长,经验丰富的保教人员、医务人员、消防专职人员轮流授课,学习幼儿各系统发育特点及常见病的预防、消毒及消防知识,班级管理经验等。在加强理论学习的同时,采取了一系列实地操作,如高热惊厥、鼻出血、骨折、烫伤的急救,消防器材的使用,疏散幼儿等模拟演习,使教职工从理论实践上掌握了基本知识和经验。对一些大、中型玩具、电器等一些不安全因素进行了分片划分责任到班级,保证了幼儿活动场地的安全,使意外伤害降低到最低限度。严格执行《晨、午、晚检制度》、《交接班制度》杜绝幼儿将危险品带入幼儿园,对幼儿的健康状况做好晨检记录,对持黄、红牌幼儿记录详细,并做好交接,对服药幼儿保教人员要做好二查四对一注意(服药前、后查,以姓名、药名、剂量、用法,注意用药后反应)工作,并亲自看到幼儿将药服下,做到万无一失。俗话说病从口入,对幼儿伙食工作的要求更加严格,炊事人员,定期查体,严格执行采购验收制度,把好三关(采购关、验收操作关、幼儿入口关),并加强了炊具、幼儿餐具的消毒,生熟分开,多年来未出现食物中毒事故。安全工作的宣传扩大到家庭,通过家长学校、班级家长会授课,传授幼儿安全知识,家园配合做到防患于未然。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谈幼儿园安全工作管理》摘要:的事,园领导均十分重视,除制定了相应的各项安全方面的规章制度外,在管理上狠抓制度的落实,加强对教职工的职业道德、责任意识、安全意识的强化,使各项规章制度真正转化为教职工在工作中的自觉行为,从而保证了安...
相关文章幼儿园安全问题研究德州市直机关幼儿园安全工作总结
带班老师应从哪些方面管理班级幼儿园对应急事件的防范措施
不要以教育的名义去伤害童心
幼小銜接工作策略
如何践行爱的文化
优秀园长的领导艺术
还原教育本相
幼儿园教师箴言
健康服务管理排查报告
幼儿园多园区放手管理策略
幼儿园幼儿教育教师面试真题
新办幼儿园园长如何起步 让梦想在计划中实现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