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班科学探索活动:神奇的药水

2008-10-20  | 大苏 科学 大苏打 

  大班科学探索活动:神奇的药水

  [设计思路]

  《纲要》中指出:在终身教育背景下的高质量的幼儿教育,强调科学教育首先要精心呵护和培植幼儿对周围事物及现象的好奇心和探究欲望。大班科学活动《神奇的药水》是更新观念,勇于探索,把化学实验活动引进幼儿科学教育活动领域的一项实践活动,也是让化学科学走近幼儿所做的一次尝试。因为长期以来,人们一直把化学实验活动视为幼儿之“禁区”,认为要创设适合孩子们感知化学科学的条件、环境,是一件非常难的事情。其实并不然,通过我们的尝试发现,任何一个活动,只要老师在活动前能站在孩子的角度思考和预设,都不会离孩子太远,就如本次活动,我不是追求一种严谨的化学实验程序,而是把侧重点放在让幼儿感知化学变化的奇妙上,通过幼儿感兴趣的“捉迷藏”的游戏形式,贯穿活动始终,不仅使幼儿自始至终保持浓厚的探究兴趣,而且让幼儿初步涉入化学的领域,真正感受到世界的奇妙。

  [活动目标]

  1、运用化学小魔术,充分激发幼儿探索科学现象的兴趣和欲望。

  2、能按一定顺序操作,会整齐地摆放学具,培养良好的操作习惯。

  3、感知碘遇淀粉、碘遇大苏打水所发生的变化。

  [活动准备]

  1、教具:背景相同的图片两张:用米汤画动物。

  2、学具:碘酒、清水、大苏打水、米汤若干,各装在有标记的小瓶里(每桌一份);棉棒、画纸、抹布各若干。

  [活动过程]

  1、教师做化学小魔术“看不见的指纹是怎样被发现的”,引起幼儿兴趣。导入化学药品:碘。“它的本领可大啦!今天我们就来玩各种游戏认识它。”

  2、出示挂图,引出课题:

  (1)师:“小熊今天请客,他的好朋友都躲到这些白纸里面呢,你有什么办法帮小熊把这些小动物请出来”。(幼儿想办法)

  (2)教师演示:

  提问:“老师用什么方法把刺猬请了出来?”

  (3)引导幼儿对水和碘酒进行比较(用试一试、看一看、闻一闻的方法)

  注意教给孩子正确闻化学药品的方法:一只手将瓶子放在鼻子附近,另一只手左右煽动,以免药品气味过大,刺激幼儿鼻腔粘膜。

  教师小结:刚才老师请毛毛虫用的不是水,而是一杯神奇的药水,它的名字叫碘酒。

  2、试一试,讲一讲:幼儿探索,教师参与指导。

  (1)老师为每位幼儿提供了一张隐藏着小动物的白纸和一杯碘酒,让幼儿自已动手,把小动物请出来。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大班科学探索活动:神奇的药水》摘要:高质量的幼儿教育,强调科学教育首先要精心呵护和培植幼儿对周围事物及现象的好奇心和探究欲望。大班科学活动《神奇的药水》是更新观念,勇于探索,把化学实验活动引进幼儿科学教育活动领域的一项实践活动,也是让...
相关文章培养幼儿的科学探索能力浅谈幼儿科学探索活动能力的培养
如何在科学活动中发展幼儿自主探究的能力浅谈幼儿科学探索活动的策略
幼儿园大班社会活动:身体小卫士 学习保护皮肤的
幼儿园大班安全活动:防止烫伤 烫伤预防和自救方
幼儿园大班安全活动:了解煤气灶的作用和危险性
幼儿园大班社会教案:你的名字与众不同
幼儿园大班社会教案:独自在家时要注意安全
幼儿园大班安全活动:了解雷电的危害性
幼儿园大班的安全活动:正确穿越“十字路口”
幼儿园大班科学教案:了解动物特殊的本领
幼儿园大班科学教案:旋转的车轮
大班综合《逃家小兔》教案与反思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