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日常概念到朴素理论——维果茨基关于日常概念与科学概念的理论及其挑战(3)

2008-10-21  |  

  第二种思路受维果茨基理论的影响。这些研究者认为,接受儿童的观点,将之作为教学的出发点,帮助儿童扩展这种知识,学会更灵活地将这些知识运用到更多的情境中去,并逐渐将之整合到一个更广阔、有更大包容性的概念系统之中。唤醒儿童原有知识的目的不是直接地去挑战儿童的这些错误概念,而是建构一个学习新知识的平台,一个进入需要进一步理解的更大系统的入口。错误概念向科学概念的转化更需要对话而不是班级权威的控制。还应该考虑到的是,这种转化需要时间,儿童需要在日常概念与科学概念之间来来回回、不断往复,接受某些观点,又拒斥某些想法,或者将它们整合起来等等。

  错误概念研究从日常概念的一种类型人手,在广义物理学这一领域里对儿童的认知发展进行了深入的探究,对教学具有很大的启发意义。可见,错误概念研究使维果茨基的日常概念理论得以拓展与加深。

  四、儿童朴素理论研究——对儿童日常概念的挑战

  当前发展心理学、认知心理学关于儿童朴素理论(主要是朴素物理学、朴素心理学和朴素生物学)的研究对维果茨基关于日常概念和科学概念的理论构成了挑战。朴素理论研究者认为,儿童对世界的认知是理论性的,是可以与科学家的理论类比的。

  主要表现在:

  第一,儿童的认识拥有理论的性质。①儿童能够在这个领域和那个领域之间做出本体论的区分。比如,儿童能认识到“心理”和“物理”这两个领域不可比,比较它们所犯的错误是一种类别错误,而不是一种“对”或“错”的错误,因此不能说“思想比铁轻”;儿童知道“动物的运动是受他们的信念、愿望支配的,而非生物的运动则不是”。儿童的概念具有内聚性、连贯性。即某一理论需要有一组概念,而且这些概念是相互关联地使用的。比如,儿童将运动分为强迫运动和自然运动(如水的流动、烟的飘动、物体下落、天体运动等),认为强迫运动需要另外的物体、需要施加力,自然运动则是它们自己到它们“本来的地方”去。③儿童有一套因果解释机制,即“为什么”的问题,涉及理论的预测、解释和说明等功能。

  第二,儿童的认识具有理论的预测功能和解释功能。预测功能是指儿童能根据自己的朴素理论预测将要发生的事情;解释功能是指儿童根据朴素理论解释某一现象为什么会发生。儿童朴素理论的这些功能可以增加儿童对周围世界的信心,降低其认识事物的不确定性。但是,其理论的这种强大的预测、解释功能也可能使儿童的理论变化相当困难。儿童朴素理论的功能可以较为明显地反映到儿童的行为上:如果儿童对某一现象的判断处于随机水平,表明儿童在这一方面尚未建立理论;如果儿童总是做出某一方面的判断(预测、解释等),如老是对或老是错,则表明儿童在这一方面具有丁理论。因为儿童是根据理论进行预测、解释的,所以,儿童的理论与他自己的预测或解释具有了一致性。同时,拥有A理论的儿童与拥有心理论的儿童在解释和预测上也是不一样的。儿童为了使自己的理论与自己的预测或解释相一致,甚至可能创造或否认可观察到的特性。(参见卡米洛夫,2001)比如,3—4岁儿童建立起了一种“动物有脚”的理论,当论证一张动物照片时,虽然它没有表现出脚,儿童却说“我能看见它的脚”。在指一个显然有脚的塑像的照片时,儿童却说“它不能活动,它没有脚”。又如,8岁左右的儿童建立起了一种“当你把一样东西放到另一样东西上面时,上面的东西会给下面的东西施加压力,而且会观察到结果”的理论,如将一个重的物体放到海绵上,海绵会凹进去。此时,坚持这一理论是容易的。但当将一根铁条放到坚硬的木头上时,对儿童的理论将是一个巨大的威胁。此时的儿童往往会声称他们看见“缩进去一点点,很快就再平起来了”以“营救他们的理论”。

  第三,儿童的认识具有理论发展的特点。比如,儿童的认识发展中也会存在“忽视反例”等现象。维果茨基关于日常概念与科学概念的理论与当今儿童朴素理论研究的关系是什么呢?朴素理论研究与维果茨基的日常概念的区分,主要集中在儿童的认识与成人(科学家)的认识之间的差异以及具体的表现上。维果茨基认为日常概念是完全不同于科学概念的,日常概念没有内聚性、缺乏系统性.而科学概念则代表着概念之间的关系、一致。关注儿童的日常概念的目的是为了使儿童获得科学概念,是为了更好地将儿童的日常概念整合到科学概念之中去。朴素理论研究者也认为儿童的朴素理论与科学理论之间存在着差异,但他们同时也看到了二者的共同之处,即二者具有相似的性质、相似的功能、相似的发展过程。

  事实上,这种差异更多的是研究的视角问题。从下表可以看出,皮亚杰、维果茨基以及“朴素理论”研究者从不同的侧面对儿童认知问题进行了研究。

  自发概念、日常概念和朴素理论研究情况对比表

  研究者

  术语

  侧重点

  强调

  研究目的

  皮亚杰

  自发概念

  非自发概念

  自发概念

  二者的差异

  认识(在自然状态上)的发生

  维果茨基

  日常概念

  科学概念

  科学概念

  二者的差异

  教学如何能更有效地使儿童获得科学概念

  “朴素理论”者

  朴素理论

  科学理论

  朴素理论

  相似性与连续性

  儿童认知的特点及其发展规律

  维果茨基关于日常概念和科学概念的理论与“朴素理论”还具有如下相似性:都强调儿童的转变、发展,都强调这种转变和发展需要较长的时间,而且往往有一个中间环节(如维果茨基的“伪概念”,朴素理论的“忽视反例期”“人工概念”等),都强调转变过程中儿童与教师、同伴相互作用的价值(维果茨基意义上的“社会建构”,朴素理论的“科学共同体”)等。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