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格兰幼儿园教育的特点及其启示2

2008-10-21  | 苏格 幼儿 苏格兰 

  [摘要]本文从幼儿园的师生比例、教育活动、教师的工作和角色、多元文化的教育观、家园关系等几个方面分析了苏格兰幼儿教育的特点及其对我们幼儿教育实践的启示。

  一年前,笔者有机会去硬灌进修学习,带着了解两国幼儿教育异同的好奇心,参观了苏格兰格拉斯哥城里的一所私立和公立幼儿园,由此有机会体验苏格兰自然、真实的幼儿教育,在此与同行分享。

  严格遵守师生比例的规定,保证教育质量

  在苏格兰,幼儿园的数量不少,但是每个园的规模却不大,通常是几十名幼儿,并且对师生比例的控制很严格。2岁以下的婴儿班师生比例1:3,2岁以上的儿童班为1:6。如果该年领班师生不利正好符合规定,即使有新的幼儿前来申请入园,幼儿园也决不会破例多收。教育者和管理者认为,只有这样,教师才能针对每个幼儿进行更个性化的关心和照顾,从而更利于幼儿身心的发展。笔者在英期间,朋友为其女选定了一所幼儿园,去报名时被告知各个念领班都正好满员 ,需要等待空位。结果等了近一年,仍没有等到,最后只好重新申请别的园所。

  游戏是幼儿园最主要的教育活动应革的幼儿园都非常重视游戏的作用,认为从出生起,儿童就通过游戏满足他们的好奇心,建构自己的学习。游戏是学前儿童最主要的学习方式。

  在我参观的两个园中,对幼儿园教育活动的直接感受是“幼儿在玩”。其中一个两岁组的班上,孩子们跟着旋律,自由的跳动,没有规定的动作,更不需要模仿老师的舞姿,只需享受条约带来的快乐。在另一个幼儿园,老师煮了一盆面条供孩子们玩耍。孩子们不停地用手把面条捞起来、搅过去、捏碎、揉搓、抛向空中,老师也和孩子们一起玩面条,并不停的提问,引导他们说出触摸面条的感觉,学习一些词汇如干、湿、软、粘、硬、冷等。而对此活动不感兴趣的幼儿则与其他教师在别的活动区游戏着。

  不难看出,在英国,幼儿的一日活动大部分是游戏,既有幼儿自发的游戏,也有教师组织的游戏活动。而由教师发起的游戏活动,幼儿有自由选择参与的权利,不必统一听从教师的指令和安排,敬爱噢是更不会强迫幼儿参与。游戏中,游戏的方式方法也由幼儿选择和决定,幼儿想怎样玩就怎样玩,不用担心教师干预或批评,同时,幼儿园为幼儿提供的游戏材料无论在种类还是数量上都极其丰富,孩子们可以自由选择,进行角色表演、嬉戏、探究等。总之,幼儿在游戏中是自由的、愉快的,并在游戏中积极主动地学习和发展。

  观察幼儿是教师日常工作主要是执行预先制定好的工作计划,组织幼儿参与各个时间段的不同活动。与之不同的是,在苏格兰,观察和评估、与幼儿互动才是教师工作的重要方面。实施有效教学的前提是全面了解幼儿,而这种了解单靠心理学提供的儿童心理发展的一般规律方面制定出适宜的、更人性化的教育方案。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苏格兰幼儿园教育的特点及其启示2》摘要:师生比例的控制很严格。2岁以下的婴儿班师生比例1:3,2岁以上的儿童班为1:6。如果该年领班师生不利正好符合规定,即使有新的幼儿前来申请入园,幼儿园也决不会破例多收。教育者和管理者认为,只有这样,教师才能...
相关文章苏格兰幼儿园教育的特点苏格兰提议实施公园吸烟禁令
中班艺术:快乐的苏格兰舞感受苏格兰幼儿教育
看12个国家的幼儿园是如何教孩子的 哪些教育值借
从美国幼儿园老师不帮孩子穿裤子说教育
法国幼儿园教育里的“蠢问题”
德国教育界做了什么
新西兰学前教育机构
国际最先进的五大幼儿教育理念
铃木教学法对我国幼儿钢琴启蒙教育的启示
日本 学前教育以“玩”为主
中西方幼儿园教育大不同
俄罗斯幼儿园艺术教育教学特色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