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家长工作,保证幼教质量

2008-10-21  | 幼儿 教育 家长 

  做好家长工作,保证幼教质量

  万州区白羊中心幼儿园董燕

  对于如何做好家长工作,保证提高幼儿园教育教学质量,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但我认为还是有必要经常性的谈论这个问题。

  从理论上说,为了提高幼儿教育的效果,须重视教育的连续性和整体性。连续性即指受教育的顺序,也就是从家庭教育到幼儿园教育,其中,家庭教育是基础。整体性即指幼儿同时受到的各方面的教育。(家庭教育,幼儿园教育和社会教育,)其中,教庭教育是核心,可以看出,家庭教育在幼儿教育中的地位如何重要。

  从实际上说,幼儿在幼儿园的生活空间就象是一个杠杆,一头是家庭,另一头则是幼儿园,连接两头的中间通道是社会。早晨,孩子从家庭走进幼儿园,晚上,从幼儿园返回家庭,此杠杆似的空间亦幼儿的生活空间,家庭和幼儿园是他们活动的主要场所,同时,也可以看出家庭教育对幼儿的影响之大。因此,做好家长工作具有举足轻重的意义:

  一、通过家长工作,家园配合一致,促进幼儿健康和谐发展

  在我国,幼儿园教育和家庭教育在目标和方向上是一致的,《幼儿园工作规程》指出,“幼儿园应主动与家长配合,帮助家长创设良好的的家庭环境,向家长宣传科学保育教育幼儿的知识,共同担负幼儿教育的任务。”

  幼儿园作为正式的教育机构,要发挥主导作用,充分重视并主动做好家长工作,使幼儿园与家长在教育思想、原则、方法等方面取得统一认识形成教育合力,家园双方配合一致,促进幼儿的健康和谐发展。

  二、通过家长工作,知道帮助家长,发挥家教优势,给幼儿以积极和富有成效的影响

  家庭是孩子成长的第一环境。由于家庭对孩子的影响最直接,家长与孩子有着亲密的关系,因而对其健康发展所起的作用是十分独特的。家庭教育是一种个别教育,是一对一进行的,应侧重引导孩子学习做人,培养幼儿良好的品德行为习惯等,

  三、通过家长工作,调动家长关心支持参与幼儿园教育和管理的积极性,共同办好幼儿园

  家长是幼儿园的服务对象,幼儿园应增强服务意识,主动做好工作,为家长提供方便。家长的关心、支持和监督评价也是搞好幼儿园管理提高工作质量的促进因素;从幼儿园的社会生存也对外交流来看,家长是幼儿园走向社会、获得广泛理解支持,树立园所自身良好形象从而扩大影响力的重要中介和桥梁。共同办好幼儿园。

  家庭教育与幼儿园教育有机协调、配合是幼儿健康成长的关键。就目前而言,家庭教育还处于薄弱环节,对子女(尤其是独生子女)的教育往往不够,有时甚至与幼儿园背道而弛、唱反调。在生活也实践中,有两种不利于幼儿教育的情况存在: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做好家长工作,保证幼教质量》摘要:际上说,幼儿在幼儿园的生活空间就象是一个杠杆,一头是家庭,另一头则是幼儿园,连接两头的中间通道是社会。早晨,孩子从家庭走进幼儿园,晚上,从幼儿园返回家庭,此杠杆似的空间亦幼儿的生活空间,家庭和幼儿园...
相关文章幼儿园2001年度第一学期工作计划美国NAEYC关于高质量幼儿教育机构的评价标
幼儿园后勤工作总结1外国家教与幼儿园教育
幼儿园大班社会活动:身体小卫士 学习保护皮肤的
幼儿园大班安全活动:防止烫伤 烫伤预防和自救方
幼儿园大班安全活动:了解煤气灶的作用和危险性
幼儿园大班社会教案:你的名字与众不同
幼儿园大班社会教案:独自在家时要注意安全
幼儿园大班安全活动:了解雷电的危害性
幼儿园大班的安全活动:正确穿越“十字路口”
幼儿园大班科学教案:了解动物特殊的本领
幼儿园大班科学教案:旋转的车轮
大班综合《逃家小兔》教案与反思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