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探索:硬尺和软尺

2008-10-21  | 软尺 探索 科学探索 

  科学探索:硬尺和软尺

  设计意图:

  我们在日常生活中经常回碰到和测量有关的活动,由此引发这个课例,在操作材料方面,我选择了对比性比较强的硬尺和软尺,在测量的对象方面,我尽量选取了与幼儿生活密切相关且有特性的物品,比如人体、桌子、皮球等,在活动过程的设计上采用提出假设---------动手操作---------记录结果,最后并得出结论的形式,希望通过这次活动,让幼儿充分体验科学探索,科学发现的整个过程,从而培养幼儿的探索与解决问题的能力。

  活动目标:

  1.通过观察硬尺和软尺的区别,了解它们在生活中的不同用途。

  2.通过实验的过程,培养幼儿探索事物与解决问题的能力。

  活动准备:

  每组一个小箩筐内装:软尺硬尺白纸记录表笔皮球等

  活动过程:

  一、出示硬尺和软尺,初步了解它们的特点及在生活中的用途

  1.出示直尺

  这是什么?它有什么作用?

  2.出示软尺

  这是什么?你在什么地方见过?它有什么作用?

  小结:我们把这种身体软软的,可以弯曲的尺子叫做软尺,身体硬硬的,不能弯曲的叫做硬尺。

  二、通过猜测,实验,进一步了解软、硬尺各自的优点

  1.以游戏情境,引发幼儿探究软、硬尺不同优点的兴趣。

  师:有一天,硬尺碰到了软尺,硬尺说:“瞧,你的身体软绵绵的,能有什么用处啊?”软尺不服气地说:“我的用处呀,比你还要大呢,不信,我们就比比吧!请小朋友来做裁判。”

  2.教师出示记录表,讲解记录表的记录方法,师幼一起进行猜测并做记录。

  师:老师这里有四个任务,请小朋友来猜一猜硬尺和软尺谁能完成这些任务?

  幼儿根据自己的生活经验进行预测,并记录在表上。

  3.幼儿分组实验

  师:不行,这样不公平,硬尺和软尺都不同意这样的结果,它们要小朋友做裁判,帮助它们找出正确的结果。

  ⑴、幼儿进行实际操作。

  要求:每组幼儿分工合作,(一人记录、一人操作、一人辅助)每一项任务都必须用两种尺子进行测量,进行对比,最后记录在表上。

  4、交流与讨论

  讨论每组的测量结果,看看实验的结果和猜测有什么不一样,说一说软尺和硬尺各自的优点,教师做总结记录。

  三、小结软,硬尺的特点

  师:硬尺说:“啊,原来你的身体软软的,能够随着物体的曲线变换形状,测量起圆的东西来比我方便多了”软尺说:“你也很不错啊!要画直线的时候,我就不如你了”它们在实验后都发现了别人的优点,还成了好朋友,谢谢小朋友的帮助!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科学探索:硬尺和软尺》摘要:此引发这个课例,在操作材料方面,我选择了对比性比较强的硬尺和软尺,在测量的对象方面,我尽量选取了与幼儿生活密切相关且有特性的物品,比如人体、桌子、皮球等,在活动过程的设计上采用提出假设---------动手操...
相关文章培养幼儿的科学探索能力浅谈幼儿科学探索活动能力的培养
大班优秀教案:硬尺与软尺如何在科学活动中发展幼儿自主探究的能力
幼儿园大班社会活动:身体小卫士 学习保护皮肤的
幼儿园大班安全活动:防止烫伤 烫伤预防和自救方
幼儿园大班安全活动:了解煤气灶的作用和危险性
幼儿园大班社会教案:你的名字与众不同
幼儿园大班社会教案:独自在家时要注意安全
幼儿园大班安全活动:了解雷电的危害性
幼儿园大班的安全活动:正确穿越“十字路口”
幼儿园大班科学教案:了解动物特殊的本领
幼儿园大班科学教案:旋转的车轮
大班综合《逃家小兔》教案与反思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