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视孩子自信心的培养

2008-10-21  | 自信 自信心 自尊 

  自信心强的人自我感觉较好,有能力面对现实,解决问题;自信心差的人很容易退缩、悲观甚至不敢去解决问题。研究表明,孩子自信心不强往往是由于外部教育环境中不良因素影响的结果。这些不良因素有:

  1.对孩子要求过高。有的家长不能考虑孩子年龄小、能力有限的事实,一味地要求孩子必须是完美无缺的,甚至用成人的标准来衡量孩子,如果没有达到期望,就责骂孩子,使孩子认为自己样样不行,久之,孩子的自信心就丧失了。

  2.对孩子没有应有的尊重。有的家长不考虑孩子的自尊心,往往不分场合地随意指责、贬低孩子,使孩子自尊心受到伤害。例如当着其他人和孩子的面说:“这孩子太笨。”等等。

  3.对孩子保护过多。在有的家庭中,父母对孩子能够自己处理的事情,也要包办代替。这样会逐渐养成孩子的依赖心理,从而导致缺乏自信心。

  4.有些孩子在某方面存在缺陷,容易产生自卑感。如在生理方面、学业方面、家庭经济状况方面等。

  培养孩子的自信心,最重要的是多表扬孩子,尽量少指责和批评孩子。即使孩子做得不好,不要说:“你怎么这么笨!”而要说:“你要是再认真一点,可能会做得更好。”家长不要总是看到孩子的缺点,而要注意到孩子的优点,并及时加以鼓励,通过强化孩子的优点来改正他的缺点。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重视孩子自信心的培养》摘要:等等。3.对孩子保护过多。在有的家庭中,父母对孩子能够自己处理的事情,也要包办代替。这样会逐渐养成孩子的依赖心理,从而导致缺乏自信心。4.有些孩子在某方面存在缺陷,容易产生自卑感。如在生理方面、学业方面、...
相关文章浅谈孩子自信心的培养在体育活动中如何培养孩子的自信心
让我们的孩子拥有自信论幼儿自信心
孩子有这三个表现 说明他自卑
内向的孩子可能才是人生赢家
孩子闹情绪 请做个会剥离情绪的妈
5个妙招让你的孩子变得更有自信
请家长从小给宝宝树立正确的性取向观念 树立正确
二胎后大宝跟谁睡 二胎后跟谁睡会影响大宝的心理
二胎后出现这些行为表示大宝没安全感 二胎后大宝
孩子的三个叛逆期你都懂吗 如何应对孩子的叛逆期
从家庭教育角度去解读马斯洛的层次理论需要 马斯
从马斯洛理论看宝宝的成长需求 马斯洛理论对宝宝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