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幼儿在一日活动中成为行动的主人

2008-10-21  | 幼儿 活动 中成 

  《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指出:“幼儿园教育应尊重幼儿的人格和权利,尊重幼儿身心发展规律和学习特点,以游戏为基本活动,关注个别差异,促进每个幼儿富有个性地发展。”这体现了尊重幼儿兴趣,满足幼儿需要的教育思想。我国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先生对幼儿教育提出“六个解放”,即解放眼睛、解放双手、解放头脑、解放嘴、解放时间、解放空间,强调要打破传统教育对幼儿的束缚,让幼儿干点高兴干的事情,决不能把幼儿的全部时间占据,使他们失去学习人生的机会。我们必须在正确教育的指导下,让幼儿在一日活动中成为行动的主人,使他们富有个性地发展。

  一、幼儿园的一日活动计划设置必须改革

  传统的一日活动计划从学习内容、组织形式和时间安排上,都限制太多,教师只能严格执行,根据事先写好的教案和各环节规定的时间,引导幼儿“参与”一番,活动”一番,以保证既定目标的实现。否则怕“跑题儿”,完不成教学任务。因此教师难以真正根据班级的实际和孩子的兴趣选择教学内容,安排学习时间,开展自主活动,孩子们始终在老师的指挥棒下被动地活动,十分不利于幼儿生动活泼、自主有效地学习,从而失去主动学习和发展的机会。其实,教师们在组织教学中也愿意给幼儿一些自由探索和表达的机会,但常常因为时间不够,只能蜻蜓点水,教学过程成了展示课堂计划的过程,成了不讲教学实效的"走过场"。为此幼儿园一日活动计划必须改革,改革的根本目的之一就是给教师一个空间,自主地创造性地组织一日教学活动,为幼儿提供充分的自由活动时间,发展其个性。这是尊重幼儿人格和权利,尊重其身心发展规律和学习特点的具体表现。

  二、幼儿一日活动要解放时间和空间

  如何让幼儿在一日活动中活跃起来,真正成为学习行动的主人,促进他们的个性发展?这就必须在一日活动计划设置上确立“以幼儿发展为本的理念”。教师要从支持、帮助、引导和促进幼儿自主学习的目标出发,充分关注幼儿的实际需要,根据已有的经验和兴趣选择和运用教材,创设自主学习的环境,自定自主活动方式,引导幼儿通过各种活动,主动探索周围世界,培养他们的创新意识和观察能力。因此,幼儿园应遵循教师预设的课程和幼儿生成的课程并重的原则,大胆地开放幼儿活动的时间和空间,充分丰富活动内容。只有解放时间和空间,才能解放幼儿的手、脑、嘴和眼睛。

  解放时间就是每节活动要安排幼儿自由活动的时间,把时间还给他们,让他们有自主学习、自主活动的机会,真正成为活动的主人。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让幼儿在一日活动中成为行动的主人》摘要:,促进每个幼儿富有个性地发展。”这体现了尊重幼儿兴趣,满足幼儿需要的教育思想。我国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先生对幼儿教育提出“六个解放”,即解放眼睛、解放双手、解放头脑、解放嘴、解放时间、解放空间,强调要打破...
相关文章中班:我是幼儿园的小主人主人的称号
未来的机器人专横跋扈的鸡
陪伴讲堂丨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怎么办?
陪伴讲堂丨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是怎么造成的?
陪伴讲堂丨急性子孩子和慢性子孩子该怎么教育
亲亲大自然争做环保小卫士
浅谈培养幼儿创造力五法
自信是学好英语的重要因素
逐步引领,渗透,增强自信 让幼儿会听,想听,愿
我国幼儿教育的发展现状及建议
幼儿园结构游戏指导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游戏指导中存在的问题及其对策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