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日常生活中培养小班幼儿的口语表达能力

2008-10-21  | 小班 口语 表达 

  在日常生活中培养小班幼儿的口语表达能力

  在我们的生活中,人与人之间的沟通的方式就是互相交流,而传达交流的重要工具就是语言。语言也是人与人之间沟通情感的重要方式。在幼儿与幼儿之间,它可以彼此之间进行最基本的交往,在幼儿园可以使幼儿表达出自己的感受和需要,让老师或同伴了解知道他们,小班是孩子学习发音和口语表达的最关键时期。今年我执教小班,但在与小班幼儿日常生活的接触后发现,这一年龄段小班的幼儿在口语表达方面有很多的问题和现象。有的能力较强爱交往的幼儿他们的口语表达能力就较强,一些内向,孤僻不善于交谈的孩子的口语表达能力就较差,在我班的孩子他们的口语表达能力发展的情况都是不一样的,有的幼儿能较好的用口语表达自己的需要和讲述出比较连贯的内容,有的幼儿在进行口语表达时却有着口齿不清晰、语句颠倒等现象,有的孩子还讲一些反复重叠的词语如:饼饼,尿尿,鞋鞋等。针对以上的现象,结合在语言等方面教学活动的探讨,我们老师就在平时的日常生活中与幼儿多交流多谈话多沟通,帮助幼儿口语的发展。和幼儿谈话是以对话形式进行的语言交往,可以老师提出问题让幼儿回答问题、或老师讲述幼儿模仿等方式,来提高幼儿的口语表达能力。它一般有两种形式,一种是日常生活中的谈话,一种是有目的、有组织的谈话活动。由于小班幼儿注意力集中时间较短的年龄特点,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应创设宽松的氛围和幼儿交谈有利于幼儿口语的发展。

  一、创设宽松的谈话氛围

  环境在幼儿教育活动中具有积极的意义,《纲要》中也特别提出“环境是重要的教育资源,应通过环境的创设和利用有效地促进幼儿能力的发展”。因此,我们要积极挖掘环境的影响所产生的作用。

  由于是刚刚入园的幼儿,对新的环境和新的生活,对周围的人和事都感到陌生,所以孩子情绪不稳定经常哭闹、缺乏安全感,导致有些幼儿变得一言不发,这时我们教师应善于发现,把他们带在自己的身边,亲近他们、和他们沟通创设一个温馨快乐的谈话氛围,用和蔼的态度、亲切的话语跟他们交谈,使幼儿在感情上得到满足,陌生感、胆怯情绪就会逐渐消失,对老师、同伴发生兴趣,同时也产生了说话的愿望。教师要抓住机会,激发那些一言不发的幼儿说话的兴趣,使幼儿有话愿意和老师说话,遇到事情愿意讲。如:我班的孙泽彬,钱雪宇小朋友,看上去他们都很可爱,但他们都有一个相同的问题:不愿意和老师,同伴交流说话,为了改变这一现象,我经常*近他们,与他们说说他们的爸爸妈妈,他们家里的事还有他们一些感兴趣的事情,对他俩的点滴进步给予及时地表扬,多给他们一个笑容和奖励、赞扬、都将成为让他们主动与老师同伴说话交流的重要举动。两个多月下来,孙泽彬愿意与同伴交流了,钱雪宇愿意主动地告诉老师他做了什么事了。这时我们发现原来他们并不是两个不爱说话的孩子,其实他们的口语表达能力都还不错。特别是孙泽彬小朋友,他家是开饭店的,由于他的妈妈平时较注意丰富他的语言表达,因此他能较连贯清楚的表达自己的需求。由此可见,创设良好的快乐温馨的语言环境是可以提高小班幼儿口语表达的重要因素。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在日常生活中培养小班幼儿的口语表达能力》摘要:关键时期。今年我执教小班,但在与小班幼儿日常生活的接触后发现,这一年龄段小班的幼儿在口语表达方面有很多的问题和现象。有的能力较强爱交往的幼儿他们的口语表达能力就较强,一些内向,孤僻不善于交谈的孩子的口...
相关文章在日常谈话中培养幼儿的口语表达能力在日常谈话中培养3--4岁幼儿的口语表达能力
浅谈培养学生口语交际的能力小班幼儿语言教学目标及教学方法
陪伴讲堂丨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怎么办?
陪伴讲堂丨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是怎么造成的?
陪伴讲堂丨急性子孩子和慢性子孩子该怎么教育
亲亲大自然争做环保小卫士
浅谈培养幼儿创造力五法
自信是学好英语的重要因素
逐步引领,渗透,增强自信 让幼儿会听,想听,愿
我国幼儿教育的发展现状及建议
幼儿园结构游戏指导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游戏指导中存在的问题及其对策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