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幼儿科学探索活动能力的培养(2)

2008-10-21  |  

  三、记录和交流—总结探索过程

  在科学活动中,记录信息,表达交流是两个非常重要的环节,幼儿把实验中的现象或探索结果用自己的方式记录下来,向同伴汇报自己的探索过程,并就某些问题展开交流讨论。这对于幼儿总结自己及他人的经验十分有益的。幼儿的自我总结,有助于幼儿加深理解和认识。幼儿在总结时,需要不断回忆探索过程,这是幼儿对自己操作的总结,它能够促使幼儿进一步思考,集体交流,有助于幼儿学会合作学习。集体交流能够生动地再现每一个幼儿的探索过程,使幼儿从同伴的活动中受到启发,学到有益的经验和方法,集体交流可以帮助幼儿反思自己是怎样解决问题的,同伴是怎样解决问题的,从而促进幼儿相互学习,拓宽解决问题的思路。

  总之,幼儿的天性是好奇、好问、好探究,教师要明确科学活动的目标,真正走进童心世界,尊重幼儿,激发幼儿学科学的兴趣,保护好奇心,支持探究,注重动手操作,鼓励幼儿的想象和创造,使幼儿的创造潜能得到最好的开发,为社会培养创造型的人才。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