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园同步教育与教师的职业道德

2008-10-21  | 道德 幼儿 家长 

  目前,对于实现幼儿园教育目标,需要家庭和幼儿园密切配合形成合力,人们已经有了共识,但如何配合形成,怎样进行共同教育上,却存在认识的误区。比如那家庭教育看成是幼儿园教育的延续,把家长也看成是幼儿园教育的延续,把这种延续当作是幼儿园教育的工具等,在这种思想认识指导下,有些幼儿园由于教师职业道德素养较差,工作不负责,把许多职责范围内的事物强加给家长,还有些幼儿园总是承诺多,做的少,过多考虑幼儿园的利益,较少尊重家长的意见和需求,也造成家长对幼儿园的不信任,可见,家园同步教育的实践必须走出认识上的误区。

  目前,各地幼儿园已经建立了各种沟通的形式,如:家园联系册、家访、电话联系、家长会、开放日等,如能认真做好这些工作,本可以收到良好的效果,但这些沟通形式的作用并没有得到充分的发挥,比如,许多幼儿园搞形式主义,把联系册变成了“流水帐”,把家长会开成了“告状会”,把开放日变成了教师与孩子的表演日或“孩子的受难日”等,因此,幼儿园一定要认真对待和组织各种沟通渠道,使之达到最佳效果。

  幼儿园作为国家的一种幼教机构,应该负有指导家庭教育的责任,这对于提高家长的家教水平,激发家长参与幼儿园活动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增进家园共育的效力,都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在家庭教育的指导上,应纠正以往的“一刀切”,“课堂化”等做法,在必要的群体指导外,应加强指导的具体化,个别化和经常化,要针对幼儿家庭教育方法进行具体分析,提高具体解决方法和操作步骤,要根据每个的不同情况具体指导,不能整齐划一。总之要把家庭教育指导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根据家长的需要,经常持久地进行下去。

  指导家庭教育,首先要提高教师的指导能力和水平,要培训教师,使之掌握和提高开展家教指导工作的能力,同时,也应创设多种家教指导形式。除家长学校外,可以建立召开座谈会,家教辨析会等,充分调动家长积极参与的热情和主动性,挖掘家庭中蕴藏的教育资源,达到共同学习,共同提高的目的。

  目前,不少幼儿园都走出了封闭办园的小圈子,主动与家庭、社会沟通,采取多种形式,实行开放式办园,但实际开放的的程度远远不够,多以联系册,家访,开家长会等间接的半封闭的形式为主,那种全方位的直接的,真正的家长参与太少。其主要原因,一是幼儿园怕暴露自己工作的缺点与不足,害怕自己的工作被家长监督,除刻意准备的“开放日”外,不敢让家长真正参与幼儿园的管理和教育活动,二是没有充分认识到开放的作用和意义,认为“开放”会增加教师的工作量,会给幼儿园添麻烦,因而平时尽量不让家长进幼儿园,三是许多开放幼儿园办园流于形式,没有真正达到家长参与和共同教育的目的。许多幼儿园的家长委员会,并没有参与幼儿园各项措施的制定,还只是宣布和实施措施。我园应根据本园的实际,有计划、有步骤、有重点地采取各种不同的家园教育参与形式,达到家园同步教育的目的。比如:有些家长对幼儿园不够信任,就应要求教师尊重家长,首先建立起信任关系,有些家长素质较差,可采取家长学校等形式,提高家长的认识和教育水平,家园沟通不够的则可采用家访,家长会,联系册,开放日等形式,拓宽沟通渠道,加强了解,各方面条件较好的幼儿园,则可采取全方位的参与形式等,总之双方共同参与,才是实现家园优势互补,家园同步教育的基本。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家园同步教育与教师的职业道德》摘要:儿园已经建立了各种沟通的形式,如:家园联系册、家访、电话联系、家长会、开放日等,如能认真做好这些工作,本可以收到良好的效果,但这些沟通形式的作用并没有得到充分的发挥,比如,许多幼儿园搞形式主义,把联...
相关文章教师职业道德修养热爱学生是教师职业道德品质
如何加强教师的职业道德建设师德培训体会
陪伴讲堂丨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怎么办?
陪伴讲堂丨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是怎么造成的?
陪伴讲堂丨急性子孩子和慢性子孩子该怎么教育
亲亲大自然争做环保小卫士
浅谈培养幼儿创造力五法
自信是学好英语的重要因素
逐步引领,渗透,增强自信 让幼儿会听,想听,愿
我国幼儿教育的发展现状及建议
幼儿园结构游戏指导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游戏指导中存在的问题及其对策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