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教育片段中解读幼儿的“缄默语言”

2008-10-21  | 缄默 解读 幼儿 

  幼儿由于年龄和经验的限制,一些信息不能用语言准确地表达,而往往通过一些非言语行为,如动作、眼神、表情等传递,这就是幼儿的缄默语言。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学会解读幼儿的缄默语言,才能看见幼儿的思维,真正读懂幼儿。下面是几个教师解读幼儿缄默语言的教育片段和分析。

  情景1:赵老师在小班穿木珠游戏的分享交流阶段时说:“宛儿克服了困难。终于把木珠穿成了长长的一串。”听到这话,宛儿并没有表现出快乐.而是把头转向了另一边。

  解读缄默语言,把握幼儿的年龄特征。3岁左右的孩子掌握的词汇大多是建立在经验基础上的,抽象程度较高的词汇难以被幼儿理解,因而不能引起群体之间经验的共鸣。所以对幼儿年龄特点的把握,我们不能只停留在文本的记忆,而是要转为实践的具体操作。通过实践共同体的交流分享,教师们原本并不十分清晰,甚至并未完全意识到的问题通过知识和经验的诉说而成为同事们能够共同分享的教育知识和智慧。

  情景2:在美工区,长方形桌子一面靠着墙,一面靠着橱柜,另外两面坐着四个孩子在玩彩泥。男孩俊俊站在桌边看着,显然是想一起玩。玩彩泥的女孩倩倩说道:“你和我们一起玩吧。”但她身体并没有动。而另外三个孩子对此不闻不问,依旧在玩自己的东西。女孩的邀请并没有实现俊俊和同伴一起玩的愿望。看到这一切的夏老师插话道:“倩倩真好。会邀请俊俊一起玩。”夏老师的话也没有解决俊俊的问题。

  解读缄默语言,为幼儿提供适时的支持。教师的语言没有起到预期的效果,说明教师对孩子需要什么样的支持是不清晰的。孩子有了想帮助同伴的态度及语言,但缺乏具体的行为经验,这就需要教师提供更为具体的语言或行为支持。这时如果夏老师说:“我们挪一挪身体,大家挤一挤,他就能坐下了。”一个动作行为的描述,既能满足俊俊的愿望,又使每个孩子都习得了同乐的具体方法,让同乐成为真正的事实。

  情景3:方方是大班的孩子,特别喜欢做一些引人注目的事情。在大家都参与集体活动时,方方会突然地发出怪笑声;有时还会故意在大家面前把裤子脱下来,引得同伴哈哈大笑。一天,方方画了一张心情图.纸上画了很多密密麻麻的点,旁边画了一个站着小便的男孩,小鸡鸡上用红笔画了一个大圈。当小红老师询问画的内容时,方方大声说:“我像奥特曼。密密麻麻的点是眼睛望出去看见的许多小点点,像空气中的小灰尘;大圈表示小便时小鸡鸡有时会有点儿痛。”

  解读缄默语言,读懂幼儿的图式表达。小红老师将这件事在教研组中讨论,在大家的建议和专家的启发下。她挑选了方方最感兴趣的奥特曼吾像问:“你看见了什么?”方方还是说奥特曼上有密密麻麻的点。小红老师于是想到是不是方方的视觉有问题。就及时与家长沟通,并建议马上去医院检查。经医生检查。方方视力的确有病理情况,另外还患有包茎并伴有炎症。这件事让教师明白了,要看见孩子的思维,读懂孩子的表达,需要学会解读幼儿的图式表达。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在教育片段中解读幼儿的“缄默语言”》摘要:解读幼儿缄默语言的教育片段和分析。情景1:赵老师在小班穿木珠游戏的分享交流阶段时说:“宛儿克服了困难。终于把木珠穿成了长长的一串。”听到这话,宛儿并没有表现出快乐.而是把头转向了另一边。解读缄默语言,...
相关文章解析儿童选择性缄默症孩子在幼儿园不爱说话
浅谈在教学活动中有效解读幼儿“答题”如何让选择性缄默的宝宝开口
陪伴讲堂丨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怎么办?
陪伴讲堂丨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是怎么造成的?
陪伴讲堂丨急性子孩子和慢性子孩子该怎么教育
亲亲大自然争做环保小卫士
浅谈培养幼儿创造力五法
自信是学好英语的重要因素
逐步引领,渗透,增强自信 让幼儿会听,想听,愿
我国幼儿教育的发展现状及建议
幼儿园结构游戏指导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游戏指导中存在的问题及其对策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