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民族文化启蒙教育

2008-10-21  | 启蒙 启蒙教育 教育 

  2001年,我园开展了“城市幼儿园民族文化启蒙教育目标、内容、途径的探索与研究”课题。经过近五年的实践和研究,在如何开展民族文化教育上积累了一定的经验,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一、课题内容及课程实施

  课题内容由京剧启蒙、民间游戏、成语故事、中国童谣和民间工艺美术等五大板块组成。

  1.京剧启蒙

  京剧作为一门综合性的戏曲艺术运用于幼儿教育中,能很好地凸现其整合性功能,如京剧擅长表现人细腻丰富的内心世界,具有强烈的情绪性,可以促进幼儿情感的发展:京剧的武功动作刚劲有力,能对幼儿起到强身健体的作用:京剧脸谱色彩丰富、线条多变,能潜移默化地提高幼儿的审美情趣。更重要的是,对幼儿进行京剧启蒙教育,能够传承中华民族的珍贵国粹和文化遗产,可以从小培养幼儿的民族自豪感,弘扬民族精神。

  我园京剧艺术启蒙教育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

  (1)开展京剧艺术活动。我园专门聘请京剧院的专业教师每周两次对幼儿进行唱、念、做、打等京剧基本功训练,使幼儿亲身体验和感受京剧艺术独特的表现形式和无穷的魅力。

  (2)京体结合,强身健体。对幼儿园教育而言,教养应并重。因此,我们结合幼儿年龄特点和兴趣特征,创编了三套京韵操:小班是节奏活泼而不乏力度的“武松打虎”;中班是充满了阳刚之气的“中国功夫”;大班是气势恢宏、难度较大的“大刀操”。三年里,幼儿在日常的滚动式练习中,身体素质得到锻炼,尤其到了大班,幼儿的出勤率达到了99%以上。

  (3)将京剧启蒙与美术活动有机结合。京剧脸谱和服装具有中国传统艺术浓墨重彩的特点,这与幼儿喜欢鲜艳色彩和变化多端相一致。我们据此开展了多种形式的美术活动,如在“京剧脸谱的欣赏和绘制”活动中,幼儿通过收集与京剧脸谱相关的图片、小知识以及自绘脸谱,不仅学会了脸谱绘制技巧,在互相交流和欣赏中,还激发了他们对京剧艺术的浓厚兴趣。又如在“京剧官帽和道具的制作”活动中,幼儿戴上一项顶别具一格的官帽,手持刀、枪、鞭、扇、玉带等道具,随着京剧音乐有模有样地表演,从中感受到京剧脸谱美和服装美的和谐统一,更体验到京剧表演所带来的成功与满足。

  2.民间游戏

  民间游戏在我国历史悠久,然而近年来,大量新奇玩具的推出使民间游戏渐呈式微之势,甚至连很多青年教师都对民间游戏知之甚少。现有教材也因可借鉴的民间游戏屈指可数,难以满足幼儿的需要。因而,我们一方面发动全园教师在书本里、到网络上、从自身经验中搜集民间游戏素材,另一方面深入挖掘家长资源和社区资源,用广泛征集的方式大量收集民间游戏。此举不仅大大减少了时间成本,也在无形中增进了家、园和社区之间的联系,提高了家长和社区群众参与幼儿园课程建设的积极性。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构建民族文化启蒙教育》摘要:事、中国童谣和民间工艺美术等五大板块组成。1.京剧启蒙京剧作为一门综合性的戏曲艺术运用于幼儿教育中,能很好地凸现其整合性功能,如京剧擅长表现人细腻丰富的内心世界,具有强烈的情绪性,可以促进幼儿情感的发...
相关文章构建民族文化启蒙教育课程的实践与思考幼儿民族文化教育初探
学前教育课程内容的选择将民族文化融入音乐活动中
陪伴讲堂丨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怎么办?
陪伴讲堂丨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是怎么造成的?
陪伴讲堂丨急性子孩子和慢性子孩子该怎么教育
亲亲大自然争做环保小卫士
浅谈培养幼儿创造力五法
自信是学好英语的重要因素
逐步引领,渗透,增强自信 让幼儿会听,想听,愿
我国幼儿教育的发展现状及建议
幼儿园结构游戏指导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游戏指导中存在的问题及其对策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