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儿童纲要采取的措施(2)

2008-10-21  |  

  (四)加大对儿童发展重点、难点问题的资金投入

  国家在财政预算中不断增加了对儿童教育和卫生事业的投人。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从2000年的2562.6l亿元增长到2003年的3845.8亿元,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由2000年的2.87%增加到2003年的3.28%。2004年中央财政投入农村义务教育各类专项资金已达到100亿元,比2003年增长了72%,农村义务教育经费短缺的局面得到了很大改善。国家政府预算卫生经费支出从2000年的709.5亿元上升到2003年1137.8亿元,增长了60.36%。中央和地方财政还投入各种专项资金用于贫困和少数民族地区义务教育、贫困生救助、妇幼卫生、疾病控制、艾滋病防治等。从2000年起,国家和地方政府每年投入1亿多元人民币,由卫生部、国务院妇儿工委、财政部在中、西部实施降低孕产妇死亡率和消除新生儿破伤风项目。目前,项目覆盖中西部1000个县,总受益人口达到1.5亿。从2003年起,国家对艾滋病防治实行“四免一关怀”政策(免费为艾滋病人提供抗病毒药物,免费进行艾滋病匿名检测,免费实行母婴阻断,对艾滋病人的孤儿免收上学费用,使生活困难的艾滋病人及其家庭得到照顾和关怀)。2004年,国家艾滋病防治专项经费达到8.1亿元人民币。

  教育部继续实施贫困地区义务教育工程。从2003年开始,用三年时间,安排专项资金60亿元,支持中西部农村地区改造中小学危房,2004年又新增100亿元专项经费支持西部地区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对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实行“两免一补”(免杂费、免书本费、补助寄宿生生活费),2004年中央财政免费发放教科书的经费增加到8.7亿元,使中西部农村地区2400万家庭困难儿童在义务教育阶段免费得到教科书。

  (五)积极争取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等国际组织的支持与援助

  中国政府与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合作,开展了卫生与营养、教育、儿童保护与社区服务、改水改厕、自然灾害与备灾、贫困地区儿童规划与发展、计划宣传交流与知识传播等项目。这些项目的实施,不仅为项目地区带来了新的理念、新的技术、新的方法,更重要的是对儿童纲要的实施产生了积极的影响。

  二、儿童发展主要目标实现情况

  经过十几年的努力,我国实施儿童纲要取得了显著成效。儿童的生存、发展、受保护和参与权利得到了有效保障,整体素质有了进一步提高。

  儿童健康、营养状况得到改善。婴儿死亡率、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孕产妇死亡率从1990年的50.2‰、61.0‰、80.010万下降到2004年的21.5‰,、25.0‰和48.3/10万.全国碘盐覆盖率为97.4%,基本实现了消除碘缺乏病的阶段性目标。儿童计划免疫四苗接种率均达到97%以上,乙肝疫苗接种率达到96.70%。

  基础教育普及程度继续提高。截止到2004年底,全国实现“两基”的县(市、区)及县级行政单位已达2774个,人口覆盖率达到93.6%1LE上。儿童特别是女童小学入学率达到98%以上,流动人口中适龄儿童入学状况有所改善;学前教育毛入学率达到40.75%;初中毛入学率达到94.1%;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达到43.8%。

  儿童合法权益受到法律保护。各种侵害儿童的违法犯罪行为基本得到遏止。2003年至2004年10月,全国公安机关共破获拐卖妇女儿童案件6057起,解救被拐卖妇女儿童10033人。得到法律援助的儿童达到83289人。依据重新修订的《禁止使用童工规定》,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等部门加大了打击力度。儿童的司法诉讼权利继续得到保护。

  儿童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2003年,我国农村改水受益率达到92.71%,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到58.18%,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农村粪便无害化处理率分别达到50.92%和55.28%。

  困境儿童受到特殊保护。目前,全国有192个专门的儿童福利机构,近600个综合福利机构中设有儿童部,共收养孤残儿童5.4万名。建立聋儿听力语言康复机构1’700余个,脑瘫儿童、智力残疾儿童、孤独症儿童康复中心及社区康复机构上万个。更多的流浪儿童、残疾儿童得到了社会救助。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