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儿童纲要采取的措施(3)

2008-10-21  |  

  三、儿童发展面临的问题与对策

  尽管我国儿童的发展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是,作为一个拥有3.67亿儿童(18岁以下)的发展中国家,我国的儿童发展仍面临诸多的问题和挑战。

  一是贫困地区儿童发展差距较大。2004年末全国农村绝对贫困人口为2610万人,占农村人口的2.8%,多数分布在西部地区。边远地区和沿海地区孕产妇死亡率相差5.8倍,婴儿死亡率相差4.4倍;农村地区婴儿死亡率比城市地区高2.5倍以上,孕产妇死亡率高2倍以上。农村和贫困地区儿童营养不良患病率明显高于城市。西部地区仍有372个县没有实现“普九”。

  二是防治艾滋病形势依然严峻。中国估计现存感染者人数为84万。艾滋病疫情继续呈上升趋势,发病率和死亡率持续增加,女性感染者和母婴传播人数上升,因艾滋病致孤儿童数量增多。

  三是出生缺陷问题日益突出。中国每年发生出生缺陷约80~100万人,除死亡外,出生缺陷所导致的残疾给家庭、社会造成了沉重负担。

  四是出生人口性别比升高。1982年、1990年、2000年中国分别进行了第三次、第四次、第五次全国人口普查,出生人口性别比分别为108.5、111.3和116.9,出生人口性别比有持续升高的迹象。

  此外,对女童的歧视和侵害儿童权益的现象时有发生。

  针对这些问题,我国政府正在积极采取进一步的措施:

  一是促进经济社会与儿童的全面协调发展。中国目前正在落实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实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国家发展战略,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这将为儿童发展创造更为适宜的经济和社会环境,必将促进所有儿童的全面协调发展。

  二是继续加强法制建设,维护儿童合法权益。修改《未成年人保护法》《义务教育法》和《残疾人保障法》,强化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的法律责任,加强法律监督,加大执法力度,扩大法制宣传教育。

  三是继续推进儿童纲要的实施,促进平等发展。紧紧围绕儿童健康、教育、法律保护和环境保护四个优先领域,加大对贫困地区经济、卫生保健、教育、环境保护等方面的扶持力度,为贫困地区儿童的生存发展创造更好的条件,提升贫困地区儿童的整体素质,缩小东西部儿童发展的差距。

  四是继续采取保护措施,维护弱势儿童权益。扩大对弱势儿童群体的社会保障力度;提高基层艾滋病治疗和对艾滋病感染者、患者关怀的能力。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