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班幼儿再造想像能力的培养

2008-10-21  | 小班 再造 学具 

  小班幼儿再造想像能力的培养

  素质教育是以面向全体幼儿,提高幼儿的基本素质为宗旨,以注重受教育者的态度、能力及情感,促进其全面发展的教育想像创造能力的培养正是幼儿素质教育中不可缺少的重要内容,而再造想像是再造别人想象过的事物,它具有一定的创造性,有利于幼儿想象能力的发展。小班幼儿是想象较为丰富的时期,因此我在小班尝试了对幼儿进行再造想象力的培养,有意识地引导启发小班幼儿再造想象,探索怎样培养小班幼儿再造想象能力。我的做法是:

  一、兴趣--再造想象能力培养的重要前提

  兴趣是引导和保持注意的重要因素,对感兴趣的事,人们是愉快主动地去探究它。而小班幼儿的兴趣更是如此。因此,我采用各种方法激发幼儿想象的兴趣,激活幼儿想象的思维,使幼儿主动、活泼、愉快地去学习和活动。

  1、生动性、浅显而有趣的语言提示,激发幼儿想象兴趣。

  教师的语言提示,对幼儿想象的形成起重要作用,可以使表象活跃起来,调动幼儿的表象,丰富想象内容。如果缺乏生动、浅显的语言描述或提示,幼儿的再造相象就不能充分展开。例如在一次活动中,我请小朋友在玩学具中联想并找出学具中什么在天上飞?接下来提示幼儿:"除了学具中的还有什么在天上飞?"幼儿就联想到了学具画面以外的,然后我又用语言描述:美丽的春天来了,小朋友最喜欢什么活动?小朋友抢着回答:我的风筝在天上飞;天上飞的风筝;燕子天上飞。秋天来了,秋风吹来了,树叶娃娃离开了妈妈,小朋友立即联想到树叶天上轻轻飞;树叶在天上飞呀飞,由于教师用了生动有趣的语言描述,孩子们在活动中兴地很高、愉快地参与想象活动。

  2、寻找与小班幼儿生活有关的课题,激发幼儿想象兴趣。

  根据小班幼儿的年龄特点,我为他们选择有趣的,他们能理解的生活经验为内容。例如,孩子们经常说到,我们的衣服有蓝色的,汽车是红色的,雪花片是黄色的……他们对颜色比较喜欢也较熟悉,我就设计出"红红绿绿真好看"活动,还设计"我的花花衣"活动,让幼儿根据颜色特征进行相似联想。再如孩子们对马路上的车很熟悉,我就选择了"想想说说"这个课题,让幼儿根据交通工具进行相关联想。如:什么在公路上跑?什么在水中游?什么在天上飞?内容的选择与幼儿的生活接近,能引起幼儿的想象兴趣,激发幼儿想象活力。

  二、情景--再造想象能力培养的重要途径

  情景教学能以直观形象的教具或场景,生动浅显的语言,丰富的表情与动作引起幼儿活动的兴趣,帮助小班幼儿进行再造想象的思考。幼儿的想象活动是由情景引起的。例如在"红红绿绿真好看"的活动中,我采用帮助底色找朋友的情景游戏,引发幼儿通过再造想象出其它物体想似的颜色。再如?quot;想想说说"活动中,我们设置这样的情景,在一条公路图上什么也没有,小朋友想什么在公路上跑?在蓝色的天空图上,小朋友想什么在天上飞?鼓励幼儿看谁说得多,想得多。同时小朋友在学具在选出画面贴在图上。我认为从这一情景入手,一方面可以引发幼儿根据事物某一特征进行相似联想,另一方使得这一活动富有情趣。更有利于幼儿想象力地培养。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小班幼儿再造想像能力的培养》摘要:能力及情感,促进其全面发展的教育想像创造能力的培养正是幼儿素质教育中不可缺少的重要内容,而再造想像是再造别人想象过的事物,它具有一定的创造性,有利于幼儿想象能力的发展。小班幼儿是想象较为丰富的时期,因...
相关文章通过故事发展孩子的想像力小儿外耳再造手术以多大年龄为宜
小班玩沙活动:为小马造树林在角色游戏中如何为幼儿营造创新的氛围
陪伴讲堂丨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怎么办?
陪伴讲堂丨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是怎么造成的?
陪伴讲堂丨急性子孩子和慢性子孩子该怎么教育
亲亲大自然争做环保小卫士
浅谈培养幼儿创造力五法
自信是学好英语的重要因素
逐步引领,渗透,增强自信 让幼儿会听,想听,愿
我国幼儿教育的发展现状及建议
幼儿园结构游戏指导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游戏指导中存在的问题及其对策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