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朋友的小鸟

2008-10-22  | 王斌 六色 比一比 

  有朋友的小鸟

  案例:一天,我在黑板上范画了一只小鸟,圆圆的脑袋、尖尖的嘴巴、五彩的羽毛,正展翅高飞,看上去非常的漂亮。于是,我就对我们班的小朋友说:“瞧,我们教室里飞来了一只什么?”小朋友高兴地喊到:“是小鸟。”“哇!它真漂亮!”我就顺势引导他们和老师比一比谁画得好看。

  小朋友们很认真的照着我的范画一笔一画的画起来,我就在小朋友中间巡回检查。看着他们一笔一画认真的样子,我心里挺高兴。可是,当我走到王斌小朋友身边的时候,发现他画了一大群五颜六色的小鸟,但是,没有一只小鸟是一笔一画的画的,我就说:“王斌,这次比赛你肯定要输了,看你画的歪歪扭扭,是不是没有一只能比上老师画的小鸟好看?”没想到他说:“老师,我画的小鸟是好孩子,它有很多的朋友在和它玩,你的小鸟是个坏孩子,没有朋友和他玩”,我怎么都不会想到他会说出这样的话,仔细想想,多么有意思的一席话呀,他的话如同当头给了我一棒,打醒了我。于是,我就灵机一动,大声的对全班的小朋友说:“王斌发现了老师画的小鸟有一个缺点,请他告诉你们好吗?”,王斌说“老师的小鸟没有朋友,不是个好孩子”。我又接着对孩子们说;“王斌的小鸟有许多好朋友,它们在一起做游戏呢!你们的小鸟有朋友吗?它们在做什么呢?”这时,孩子们你一言我一语的说起来,“我的小鸟在唱歌”“我的小鸟在捉虫”“我的小鸟在开联欢会”“我的小鸟在上课”……孩子们兴致勃勃的想着、说着。趁着他们有这么高的热情,我说:“下面老师要看看谁画的小鸟和别人的不一样,看看谁的想像力最丰富,大家快点开始吧!”。经过刚才这么一讨论,每个孩子的视野开阔了,头脑中有了许许多多可以拿来创作的题材,下笔也大胆了,孩子们带着浓厚的兴趣和丰富的想像,创作出了《小鸟和飞机比赛飞行》、《小鸟唱歌比赛》、《小鸟和甲虫做好朋友》、《我和小鸟手拉手》、《小鸟在太空》等一幅幅富有生命力的好作品,我感觉孩子们想象的闸门被打开了,脑海中流露出无穷尽的创作题材,我不得不被孩子们丰富的想象力所折服。

  分析:回头一想,自己吓一跳,如果不是王斌小朋友的一句话提醒了我,我就会停留在传统的教学模式中:让幼儿看着教师出示的范例,一笔一画的单纯临摹,这样做表面上虽然使幼儿掌握的非常牢固,其实,是在扼杀幼儿的想象力。我们开设美术课,不是以培养画家为目的的,而是培养幼儿的动手能力、创造能力、想像能力。爱因斯坦说过:“想像比知识更重要”,创造力和想像力的培养,才是我们美术教育的宗旨和灵魂,让我们牢牢的记住这些。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有朋友的小鸟》摘要:友身边的时候,发现他画了一大群五颜六色的小鸟,但是,没有一只小鸟是一笔一画的画的,我就说:“王斌,这次比赛你肯定要输了,看你画的歪歪扭扭,是不是没有一只能比上老师画的小鸟好看?”没想到他说:“老师,我...
相关文章今年的树小鸟小鸟
[动物类] 一共几只鸟儿飞太好了和太糟了
幼儿园中班社会活动 《送垃圾回家》反思
幼儿教师教学反思:每个孩子天生都是音乐家
究竟怎样的表扬,什么时候表扬才是最恰当的?
通过环境创设培养幼儿自主阅读能力
调控幼儿注意力的具体方法
浅谈小班幼儿撕纸活动
上好幼儿园公开课的九个细节
幼儿教师如何找到合适的教育方法
手指游戏对幼儿的影响
幼儿园说课稿怎么写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