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冬,咱们的小日子该咋过(图)

2008-10-22  | 国家气象局 暖冬 鹭岛 

  暖冬,咱们的小日子该咋过(图)

  核心提示

  民谚“立冬之日,水始冰,地始冻”,今天在我们这里不灵了。

  11月7日是立冬,到昨天为止,整整1个月来厦门几乎没怎么冷过,鹭岛依然百花齐放,可谓“草经冬不枯,花非春亦放”。从2001年以来,厦门已连续3年经历暖冬,本报昨日A2版的《厦门可能再次过个暖冬》再度提起这个话题——今年,厦门又是一个暖冬吗?

  厦门气象专家康春夏告诉记者:在气象学意义上,必须有连续5天以上,平均温度都低于10℃,才能算是冬天。近些日子以来,厦门连续5天的平均温度,几乎都高于10℃。

  事实上,厦门的冬季一般在12月下旬至2月上旬。这几年,即便到了那个时候,厦门的冬天也很温暖。

  天气暖了,到户外活动的人多了。

  ▲身着夏装锻炼的人。昨日摄于莲花公园。

  现象

  暖冬成了“气候”

  记者查阅了国家气象局的有关消息:今年冬天,很可能是1986年以来的第18个暖冬。而厦门,只有1999年冬天最低温度达到0℃,此后几年冬天气温一直偏高。

  作为一个气候概念的暖冬,是指从当年12月到次年2月的平均气温,相比过去30年,高出1℃以上。其间不排除有些地区和时段出现偏冷。

  每到暖冬,不少人会不断反省,是不是楼房水泥建筑、柏油马路、汽车尾气等等人为污染及城市的热岛效应成为了暖冬的主要因素呢?然而,根据专家说法,这一系列的人为因素只能作为增强暖冬的因素之一。

  百年以来的气象资料表明,我国气候存在着大约30年左右的周期变化,20世纪20-40年代为30年左右的暖周期,50-70年代为30年左右的冷周期,80年代以来又转入暖周期。但冷暖周期只是气候概念,冷周期并非年年都冷,只是冷的年份多,有时也会遇上暖冬;同样暖周期里也并非年年都暖。在过去的暖冬或正常气温的冬季中,有些年份增暖的幅度很明显,比如1998年的冬季是20世纪最温暖的冬季;有些年份增暖幅度较小,个别年份甚至还会出现冷冬。

  大气中二氧化碳的增加是直线上升的,然而温度上升则表现出冷暖交替的波动特点。这表明气候变暖同时还受其他因素的制约。

  据介绍,厄尔尼诺和拉尼娜现象是赤道东太平洋海水异常增温和异常降温的两种现象,它的发生发展常常会引起我国冬季气候的异常。厄尔尼诺现象的发生,常常导致我国冬季温度上升,形成暖冬气候。今年年底明年年初,我国又要经历一次大规模的厄尔尼诺现象。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暖冬,咱们的小日子该咋过(图)》摘要:一个暖冬吗?厦门气象专家康春夏告诉记者:在气象学意义上,必须有连续5天以上,平均温度都低于10℃,才能算是冬天。近些日子以来,厦门连续5天的平均温度,几乎都高于10℃。事实上,厦门的冬季一般在12月下旬至2月...
相关文章哈尔滨“暖冬行动”惠及1000余名春蕾儿童郑州启动第四届暖冬行动,关爱留守儿童
暖冬过后小儿痢疾增多哮喘儿护理5大误区揭密
陪伴讲堂丨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怎么办?
陪伴讲堂丨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是怎么造成的?
陪伴讲堂丨急性子孩子和慢性子孩子该怎么教育
亲亲大自然争做环保小卫士
浅谈培养幼儿创造力五法
自信是学好英语的重要因素
逐步引领,渗透,增强自信 让幼儿会听,想听,愿
我国幼儿教育的发展现状及建议
幼儿园结构游戏指导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游戏指导中存在的问题及其对策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