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帮助孩子读懂画面

2008-10-22  | 小鸭 画面 孩子 

  怎样帮助孩子读懂画面

  瑞一朱红

  在幼儿园的集体阅读活动中,由于孩子的认知水平和心理特点存在着个体差异,导致孩子对阅读材料的理解层度、反馈能力存在显著的不同。如何在阅读活动中通过师生、生生间的互动、甚至借助一些其它材料,通过相同的情景再现,使孩子对阅读材料获得更多的了解,提高阅读理解和表征的能力,在以下的一组案例中我们可以获得一些有益的启迪。

  (一)

  故事《划圈圈的小小鸭》是一则多画面的阅读材料,画面的前后细节部分对故事的理解有着置关重要的作用,阅读得仔细与否,对故事情节的理解作用很大,在孩子的自主阅读中教师发现,有的孩子忽略了一些细节,而对故事的理解出现了谬误,如:忽略了小小鸭一只脚大一只脚小,对它只会在水中转圈这一细节就不能前后关联;也有的孩子虽然关注到了这一画面,却由于相关经验的缺乏,对这一情节也不能很好的理解,怎样解决以上的问题呢?对于前者,孩子间的有效互动就可以迎刃而解,如:可以通过请孩子讲述的方法,加上教师的适时提问予以解决:当孩子讲到相应画面时,教师可以针对孩子不同的讲述方法提问“为什么小小鸭会团团转?你是如何知道的?其他小朋友是否同意他的意见?”这样的提问,有效地调动了师生、生生间的互动,帮助孩子注意画面的细节与情节发展的关系。

  而对于认识水平差异的孩子,教师要充分把握材料的难点,提供相应的辅助材料,通过实验帮助孩子理解,不同大小的脚掌会使小鸭打转的现象。

  (二)

  今天是孩子们第一次阅读《狗熊分饼》的故事,在正式阅读以前,孩子们习惯性地翻开书,自己看了起来。教师认为,这个材料通俗易懂,画面简洁明了,应该不会有太大的难处,所以将活动的难点定位在帮助孩子讲述画面的内容上,对孩子的自主性的讲述并不太在意。集体的正式阅读开始了,当讲到狐狸把饼咬成了一样大小的一丁点的两块时分歧出现了,一些孩子认为现在的饼是一样大小的,而一些孩子将注意力停留在画面上的两块饼上,比较着它们的细微差异,认为它们还是有大小的。该同意谁的意见?教师该如何回应活动中出现的矛盾?如何让孩子在阅读中发现问题所在?教师建议孩子们就自己的理解将故事讲下去。很快,孩子们发现支持“饼是一样大小的”故事更加生动有趣,通过尝试和比较,孩子们发现画面细节的准确率并不重要,要让故事生动有趣才有意义。

  (三)

  故事《狼和山羊》是一则寓意较深的童话故事,善良的山羊、凶恶霸道的狼给孩子强烈的对比,画面的最后,狼恶狠狠地扑向弱小的山羊,故事嘎燃而止,山羊会有什么样的可悲结局,理性的大人们可能会顺理成章地接受故事的安排,而孩子是善良的、感性的他们将同情的天平倾向了羸弱的山羊。在阅读中,教师捕捉到孩子眼神中的信息,于是,教师决定满足孩子的愿望将故事延伸下去。于是,教师问:“山羊有什么办法可以对付狼,让自己获救呢?”教师的提问,激发了孩子无穷的想象,每个孩子的答案都是不同的,但方向却一致,山羊在他们想象的世界中,战胜了狼,获得了新生。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怎样帮助孩子读懂画面》摘要:忽略了一些细节,而对故事的理解出现了谬误,如:忽略了小小鸭一只脚大一只脚小,对它只会在水中转圈这一细节就不能前后关联;也有的孩子虽然关注到了这一画面,却由于相关经验的缺乏,对这一情节也不能很好的理解...
相关文章素描中怎样使画面具有空间感怎样使画面物体具有体积感
爷爷奶奶您真好主题活动:《爱心对对碰》
幼儿园中班社会活动 《送垃圾回家》反思
幼儿教师教学反思:每个孩子天生都是音乐家
究竟怎样的表扬,什么时候表扬才是最恰当的?
通过环境创设培养幼儿自主阅读能力
调控幼儿注意力的具体方法
浅谈小班幼儿撕纸活动
上好幼儿园公开课的九个细节
幼儿教师如何找到合适的教育方法
手指游戏对幼儿的影响
幼儿园说课稿怎么写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