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出自己的想法

2008-10-22  | 西红 一家 自己 

  今天的美术课是《南瓜先生找邻居》,让孩子们画大小不一的蔬菜一家人。南瓜先生的邻居是西红柿、土豆和藕。我给他们先后示范的是西红柿和土豆的一家人,剩下的藕我让他们自己仔细的观察了一下,没有在前面示范。在画之前,我想让他们不要只局限于这几种蔬菜,于是,我又说“大家可以画别的蔬菜,凡是你在菜场上看见的,都可以画的”。到了讲评活动时,我突然发现,孩子们都画的是我示范过的西红柿和土豆,没有一个人是画藕的,只有一个苏乐画了黄瓜的一家人。下面的装饰手脚身体,也基本上同我示范的差不多,我画裙子的,他们也是裙子,我画卷发的,他们也是卷发。

  孩子们难道都没有自己的想法吗?我不禁疑惑了。我并不希望孩子们今天一定要学会画一个方方的身体,或是卷卷的头发,我希望的是他们在此基础上能够有自己的想法,把自己的想法表达出来。但是,这个活动中我并没有看到他们的心声。很多孩子只是把我的思路搬了下来,把我的范画搬了下来。他们没有想到我也可以画我自己想画的,比如藕的一家人,藕爸爸围了一条围巾,他们并没有真正的思考,而是应付了我的任务。我所要的教学目的真的是这样吗?将孩子们一个个变成依样画葫芦的小学生?

  真的应该考虑,是自己的教学方法有问题,还是应该思考孩子们内心的想法呢?他们是真的很喜欢这个活动,还是他们懒得自己动脑,没有进行积极的探索和尝试呢?没有一个人愿意去尝试藕的一家人,原因是什么?因为我没有示范,他们以前没有画过。孩子们内心真挚的想法,对于绘画创作的热情,为什么都没有一个人敢于来试试呢?孩子们越来越缺少尝试的勇气,也许有的想表达心中的想法的时候,别人已经先画好交起来了,他看见了也就赶紧交了,也就少了自由创作的时间了。

  孩子内心有着众多的想法,他们不与成人相一致,那么多跳跃的思维被我、被时间和空间所压抑着,导致了他们现在的平淡。今后,要多给予孩子们以表达和想像的空间,多鼓励他们抒发内心的想法。在类似的活动之后,可以再让他们在区域活动中,画出自己想请的哪些邻居,他们会怎么打扮自己,等等,让他们充分发挥自己,找到放飞自己内心想法的空间。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画出自己的想法》摘要:。在画之前,我想让他们不要只局限于这几种蔬菜,于是,我又说“大家可以画别的蔬菜,凡是你在菜场上看见的,都可以画的”。到了讲评活动时,我突然发现,孩子们都画的是我示范过的西红柿和土豆,没有一个人是画藕...
相关文章未来的城市隐蔽的管子
中班美术:梦想的城市非凡的想法
幼儿园中班社会活动 《送垃圾回家》反思
幼儿教师教学反思:每个孩子天生都是音乐家
究竟怎样的表扬,什么时候表扬才是最恰当的?
通过环境创设培养幼儿自主阅读能力
调控幼儿注意力的具体方法
浅谈小班幼儿撕纸活动
上好幼儿园公开课的九个细节
幼儿教师如何找到合适的教育方法
手指游戏对幼儿的影响
幼儿园说课稿怎么写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