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加“第四届全国音乐教育活动研讨会”的心得体会

2008-10-22  | 研讨 音乐教育 活动 

  参加“第四届全国音乐教育活动研讨会”的心得体会

  研讨会是在广州市第一幼儿园举行,到会观摩的老师非常多,大家的学习兴致非常高,现场的气氛非常好。每个人都用不同的方式方法记录了对本次研讨会的感受,有的用笔记、有的用摄像机、有的用数码相机等。本次活动主要分为两大部分:上午,音乐活动优秀课例展示(共5个活动);下午,彭粤湘园长介绍2004年全国音乐教育研讨会的情况以及分享其他三个优秀课例的现场录像。

  在上午的优秀课例展示活动中,每个活动都经过移植和适当的修改之后展示在我们的面前,总体来说这些活动都比较具有趣味性和创造性,而且在活动的组织过程中,孩子们都非常的喜欢,能够大胆投入的去表现自己对作品的理解。执教者能够自然大方的组织活动,对活动的各个要素能恰到好处的把握。而且执教者在组织活动的过程中也比较注重与现场老师的互动,请现场的老师也参与到了活动中去,给活动带来了新的元素。印象比较深刻的活动是大班的律动《小小按摩师》,运用的音乐是《动物狂欢节》的曲子。主要是让幼儿了解音乐可以运用在不同的生活场合中,引导幼儿愿意用不同的按摩动作表现对音乐的感受以及愿意和同伴合作表现音乐。我觉得这个律动的动作编排比较简单而有趣,将生活中的一些平常的按摩动作夸张的表现出来,小朋友也非常的喜欢、而且容易接受。活动中两位老师的示范也非常的到位和有感染力,并且在律动的编排上加上了一些简单易记的旁白。整个活动中,小朋友的表现也挺不错,能够在老师的引导下学习律动,大胆大方的表现自己对小小按摩师的理解。包括幼儿之间所现出来的那种合作精神,在按摩的过程中表现出来的开心和快乐是整个活动的气氛特别好,让下面在坐的很多老师都有一展按摩师风采的冲动。但是活动中缺少了孩子自己创编的部分,幼儿学习和模仿的成分太多。另外《小老鼠舞会》和《小象和蚊子》比较吸引孩子的地方在于活动设计上比较突出情景性和趣味性。还有一个小班的音乐活动《摸摸鼻子拍拍手》也组织非常好,老师亲切随和的教态,小朋友天真可爱,能够根据歌曲的节奏创编简单的动作和歌词,获得了全场热烈的掌声。

  下午分享了三个教学活动的现场录像,小班亲子活动《洗澡歌》,大班音乐欣赏活动《好汉歌》和《野蜂飞舞》。《洗澡歌》这个活动选用的歌曲题材是很传统的,但是它的创新和引人思考的地方在于,它大胆的将家长请入课堂,以亲子教学的形式呈现在我们的面前。家长和小孩在活动都表现出了创新,说明很多家长的教育观念在幼儿园的引导下,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而且从家长和小孩子相互配合的情况来看,家长非常的了解亲子活动的要领,在最后一个游戏环节中,大家都觉得气氛非常的融洽和愉快,家长和家长之间相互配合,家长和孩子都很快乐的参加到游戏中,在一片欢乐声中活动结束了。《好汉歌》这个活动是将刘欢这首脍炙人口的歌曲作为题材,通过老师的引导让小朋友感受歌曲铿锵激昂的情感,而且还要理解歌曲的前奏、领唱、伴唱部分的不同要求,通过孩子创编出来动作来表现歌曲,孩子们对“好人”的形象总有一股很强烈的崇拜之情,所以在活动中,老师也是表现出一种激昂的情绪,其中老师所运用的动作能够帮助孩子留意的去辩听音乐,动作的设计也是为欣赏音乐服务的。《野蜂飞舞》这个活动老师表现出很好的教育机智,能够帮助孩子去建构学习方法,幼儿感受在前、教师指导在后。孩子们在玩“找带头人”的游戏中也表现的很机智,知道如何去掩护带头人,而且也能想到很好的办法找出带头人。就连许卓娅教授也参加到了这个有趣的游戏中来,为活动增色不少啊。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参加“第四届全国音乐教育活动研讨会”的心得体会》摘要:用摄像机、有的用数码相机等。本次活动主要分为两大部分:上午,音乐活动优秀课例展示共5个活动;下午,彭粤湘园长介绍2004年全国音乐教育研讨会的情况以及分享其他三个优秀课例的现场录像。在上午的优秀课例展示活...
相关文章节能研讨会解决三个先进性认识问题与时俱进保持共产党
全国小学语文名师课堂教学研讨观摩会在临安上思举办小学教材教学研讨会
幼儿园中班社会活动 《送垃圾回家》反思
幼儿教师教学反思:每个孩子天生都是音乐家
究竟怎样的表扬,什么时候表扬才是最恰当的?
通过环境创设培养幼儿自主阅读能力
调控幼儿注意力的具体方法
浅谈小班幼儿撕纸活动
上好幼儿园公开课的九个细节
幼儿教师如何找到合适的教育方法
手指游戏对幼儿的影响
幼儿园说课稿怎么写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