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园本教研成果展示观后感

2008-10-22  | 教研 观后 园园 

  幼儿园园本教研成果展示观后感

  非常感谢市教委给我们提供了本次园本教研活动的展示,通过本次活动,让我们对园本教研有了进一步的了解,使我们受益非浅,感觉眼前豁然开朗。

  这次参加展示的几个幼儿园,各有个的特色,各有个的长处。其中给我印象最深的是以下几个幼儿园的园本活动:民族幼儿园的《让奥尔夫渗透于幼儿的一日生活中》:课题鲜明,资料齐全,充分体现了民族幼儿园园本教研的工作做得很扎实、很细致、很全面;金明幼儿园的《乐习课程》和她们的LASY玩具更是别具一格,特别是她们园长----赵慧亲自带领全园教师进行园本教研活动的敬业精神更是令人感动,令人钦佩……..

  通过本次教研活动,使我对我园的园本教研活动有了更明确的方向。其实像这样的教研活动我们幼儿园也有开展,选择的内容也是教师们在实践当中遇到的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每次教研活动,大家也是有备而来,但是总觉得气氛不是很浓,讨论不是很热烈。看了本次教研活动,让我找出了我们教研活动存在问题的根本原因,就是因为我们没有针对问题,很好地引导教师深入地去展开讨论。如果我们能以“提出问题----讨论研究(理论的充实)----实践证明----总结提升”,这样一条清晰的路子,层层递进,不断深入,这样教师们就会觉得有话可说,有据可依,参与的气氛就会很浓,从而发挥教研活动的真正魅力。

  首先我们要真正了解园本教研的特点:新的教研方式要有利于教师积极性的发挥,而不是限制与束缚,更不能包办代替。应鼓励教师个性化的教学,而不要过多地用条条框框去“规范”教师。其次,教学研究应该以新《纲要》为导向,紧紧围绕课程实施中的问题开展研究;改革教学研究的形式和方法,灵活运用案例分析、问题解决、调查研究、实践探索、区域交流等多种教研活动方式,努力提高教学研究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另外,教研负责人和园领导的角色也要发生改变,变以“检查”为主为以“研究”为主,不再以“专家”、“领导”、“检查者”的身份出现,而是参与者、合作者、研究者。要深入教学第一线,及时发现教学工作和教师专业化成长中的实际问题,倾听教师的呼声,了解教师教学中的实际困难,及时提供专业咨询、信息服务与技术帮助等。应当结合听课、评课,与教师展开对话,了解教师的所思、所想、所疑、所惑,以一种积极互动的方式,与教师平等交流,共同切磋,与课改同行,与教师一起成长。  

  我园的“园本教研”要坚持从幼儿园实际出发,从教师的需求出发,创设宽松的环境,催生出许多新的教研方式,使教研走近了教师,发挥了教师群体的作用,解决了教学实践中遇到的问题,使教师在不断提出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实现自己的专业发展,同时也促进了幼儿园学习化组织的建设。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幼儿园园本教研成果展示观后感》摘要:次教研活动,让我找出了我们教研活动存在问题的根本原因,就是因为我们没有针对问题,很好地引导教师深入地去展开讨论。如果我们能以“提出问题----讨论研究(理论的充实)----实践证明----总结提升”,这样一条清晰...
相关文章幼教成果展示蓝树叶的故事
如何写读后感[作文]观后感
幼儿园中班社会活动 《送垃圾回家》反思
幼儿教师教学反思:每个孩子天生都是音乐家
究竟怎样的表扬,什么时候表扬才是最恰当的?
通过环境创设培养幼儿自主阅读能力
调控幼儿注意力的具体方法
浅谈小班幼儿撕纸活动
上好幼儿园公开课的九个细节
幼儿教师如何找到合适的教育方法
手指游戏对幼儿的影响
幼儿园说课稿怎么写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