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孩子要讲究策略方法

2008-10-22  | 策略 孩子 黑脸 

  教育孩子具体方式方法上面要讲究策略,讲究灵活,有的报纸文章上写:家长在教育孩子的时候,不能一个唱黑脸,一个唱白脸,也就是一个太厉害,一个太温柔。应该是两人要厉害都厉害,教育孩子家人应该是一致的,这就是我们生活当中说的政策,政策是原则性的,不能变的,但是在策略上要灵活,我的主张是可以一个黑脸,一个白脸,这并不跟一致是对立的,它讲的是一种策略。比如说:孩子要睡觉了,躺在被窝里非要吃巧克力,爸爸说不行,如果妈妈也说不行,态度跟爸爸一样硬,孩子就会觉得大人这么厉害,这么无情啊。我想这个问题要处理好,爸爸厉害,妈妈的态度应该有些缓和,给孩子讲一些道理为什么不能吃,这样妈妈也坚持了原则,态度不一样,策略不一样,但是目标都在到了"不让吃",一致就是政策,黑脸白脸这是个策略,政策是不能动摇的,策略是可以灵活的,策略是为政治服务的。

  教育孩子要表扬为主,批评为辅这大家都知道的,自古以来我们教育孩子都是这样一个原则,但是我们现在有的人就发展到了一个极端,只许表扬不许批评,一提批评就是打击孩子,伤害孩子,这就是违背了辩证法,小孩子当然需要表扬,需要鼓励,不但是小孩子需要,大人也需要。但是不能光表扬,也还要有批评,由于孩子做的一些事情不都是对的,不是天生的就会做,不要以为我们一批评孩子就是打击孩子,伤害孩子,我不这么看,该表扬就表扬,该批就评批评,批评也是促使孩子进步的一种手段。我们对于有些孩子要多表扬,甚至越多越好,对什么样的人呢?对于弱视群体,如聋人、哑人、残疾人、弱智的孩子应该多表扬,甚至要夸张的表扬他。但是你不能做所有的孩子都这样,光表扬不批评,这是对孩子的一种娇惯。对于学龄前的孩子我也主张夸张表扬孩子,比如,孩子帮助大人做事,我们可以夸张表扬孩子,但是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你可不能老夸张了。该表扬则表扬,该批评则批评,但是批评要讲究方式方法,当然如果你艺术性很强的话,你很有教育意识,甚至可以把我们常人所认为应该批评的内容变成表扬的内容,比如一个孩子做了十道题,他只做对了一道,有的家长说:"嘿,十道题就做对了一道,你怎么这么笨,简直是榆木疙瘩。"但有的家长转一角度说:"嘿,我这儿子真不错,这么难的题,你竟还做出一道。"这两种说法孩子会有什么感受呢?

  再举一个例子,有一个孩子上学写作业,算术写得乱,语文也写得乱,两个老师对孩子写作业乱的态度不一样,效果也不一样,算术老师看见孩子作业写得很乱,他很生气地说:怎么这么乱,跟蚂蚁爬的似的,他在孩子作业本上写了一个批语,某某同学你的作业写得太乱,你必须给我重写一遍,后面点了三个惊叹号,这孩子一看评语,觉得这个老师真够厉害的,没办法就重写了一遍,写得比以后没好多少。语义老师也给孩子写一个评语,他是这么写的:某某同学你的作业写得太乱,你必须再重写一遍,我知道你是不愿意重写的,可我为什么还要你重写一遍呢?因为我相信你第二遍肯定比第一遍写得要好得多。这个孩子看了这个老师的评语,是另外一种感觉,老师知道我能写好,孩子很高兴,写得特别好。结果给语义重写的作业特别好,而给算术老师重写的作业就是一般,这就可以看出同样一件事,你怎么说,怎么让孩子做,它的作用和效果是不一样的,这就是教育艺术。语文老师说得很有艺术,本来是该批评的事情,他用了一个表扬激励的方法,这效果就大不一样了,所以我们要想做到这样,一个是家长要有教育的技巧,教育的艺术,还有特别重要的一条就是家长要擅于克制自己,不宜感情冲动。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教育孩子要讲究策略方法》摘要:的,策略是为政治服务的。教育孩子要表扬为主,批评为辅这大家都知道的,自古以来我们教育孩子都是这样一个原则,但是我们现在有的人就发展到了一个极端,只许表扬不许批评,一提批评就是打击孩子,伤害孩子,这就是...
相关文章两种策略教学观点的对比研究小学英语学习中记忆策略的归纳及思考
解决问题策略的教学思考我的农民式教育
幼儿园中班社会活动 《送垃圾回家》反思
幼儿教师教学反思:每个孩子天生都是音乐家
究竟怎样的表扬,什么时候表扬才是最恰当的?
通过环境创设培养幼儿自主阅读能力
调控幼儿注意力的具体方法
浅谈小班幼儿撕纸活动
上好幼儿园公开课的九个细节
幼儿教师如何找到合适的教育方法
手指游戏对幼儿的影响
幼儿园说课稿怎么写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