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发烧后如何退烧

2008-10-22  | 败血 脑膜 退烧 

  受外在环境影响,如天热时衣服穿太多、水喝太少会引起宝宝发烧,生病、感冒、气管炎、喉咙发炎也会引起宝宝发烧;甚至预防注射,包括麻疹、霍乱、白喉、百口咳、破伤风也会引起宝宝发烧。因此,爱子心切的父母不要只顾宝宝退烧,而要协助医生找出引起宝宝发烧的真正原因,从根本上帮助宝宝退烧。

  宝宝发烧病理原因可大可小,严重者败血症、脑炎脑膜炎、心肌发炎等,不处理会导致残废或死亡;轻者只是轻微感冒,不理它也会自己好。如果只是轻微感冒,宝宝发烧有助白血球抵抗细菌,一味退烧反而不好;但同时,发烧会增加新陈代谢,造成内在的消耗,病人头痛,倦怠,心跳加速,非常不舒服,放任发烧会引起伤害;当休温起过41℃时,罹患细菌性脑膜炎或败血症的可能性比较高,这可能会造成不可回复的损伤。但这中间的差异若非专业人员实难判断,有时更须借助检验技术才能确实区别。所以,宝宝发烧了,父母切不能掉以轻心。

  民间帮助宝宝退烧的错误方法

  使用冷水或酒精拭浴来为宝宝退烧,是错误的!宝宝发烧时,烫热的皮肤突然碰到冷水或酒精,宝宝可能会抽搐;而酒精的气味又会使幼儿昏睡。另外,宝宝发烧时多穿衣服,也是错误的!发烧时,首要是散热,而全身能散热的地方以皮肤的表面积最大,散热效果最好,假使能将过多的衣服剥除,大量身体的热可经由宽松清凉的外表排除,体温很容易下降。

  帮助宝宝退烧的正确方法

  1、维持家中的空气流通:若家有冷气,维持房间温度于25~27℃之间。可将幼儿置于冷气房中或以电扇绕转着吹,使体温慢慢地下降,如此幼儿也会感觉舒适些。但如果其四肢冰凉又猛打寒颤,则表示需要温热,所以要外加毛毯覆盖。

  2、脱掉过多的衣物:如果宝宝四肢及手脚温热且全身出汗,表示需要散热,可以少穿点衣物。

  3、温水拭浴:解开身上衣物,用温水(37℃)毛巾全身上下搓揉,如此可使宝宝皮肤的血管扩张将体气散出,另外水气由体表蒸发时,也会吸收体热。

  4、睡冰枕:但较小的幼儿并不适宜,因幼儿不易转动身体,冰枕易造成局部过冷或致体温过低。使用退热贴也可以,退热贴的胶状物质中的水份汽化时可以将热量带走,不会出现过分冷却的情况。

  5、使用退烧药:当婴幼儿中心温度(肛温或耳温)超过38.5℃时,可以适度的使用退烧药水或栓剂。但不同的退烧药最好不要随意的互相并用,退烧药也不可多服几次或将剂量增加。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宝宝发烧后如何退烧》摘要:的可能性比较高,这可能会造成不可回复的损伤。但这中间的差异若非专业人员实难判断,有时更须借助检验技术才能确实区别。所以,宝宝发烧了,父母切不能掉以轻心。民间帮助宝宝退烧的错误方法使用冷水或酒精拭浴来...
相关文章小儿退烧不宜太快宝宝常见病的家庭护理方法
宝宝发烧3阶段处理宝宝发烧处理3部曲
孩子发烧时这件事比退烧更重要
警惕这种肺炎比流感“厉害百倍” 成人和儿童都可
孩子掉头发是怎么回事?儿童脱发原因全解析
宝宝口臭是什么原因?专家支招防小儿口臭
小儿流感来势汹汹 治疗不及时小心它的并发症真的
孩子感冒生病不能用抗生素 遇上这4种情况不用才
小儿肺炎冬季高发 儿科专家推荐这几种防治方法
冬季流感孩子发烧 用药时家长应该注意些什么?
远离儿童白血病 请从“4个拒绝”开始
冬季流感孩子发烧 用药时家长应该注意些什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