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父母必修课程

2008-10-22  | 新生 父母 生养 

  有了宝宝之后,人生变得大不相同,不但必须面临照护新生儿可能会发生各种状况,还要思考孩子长大后的教养,以及教育经费等种种问题;似乎,当了父母之后,要学的事情突然之间变多了!

  为人父母可说是生命中最重要的职责,当宝宝出了产房后,不管愿不愿意,两人世界就已经结束,未来的三人行,甚至四人行的家庭型式,都是即将面对的挑战。

  做好准备迎接挑战

  行政院卫生署新竹医院小儿科主治医师庄惠茹认为,在怀孕前,父母就应该要有心理准备与心理建设,「照顾、教养小孩,确实不是件容易事。」尤其当了父母之后的身心疲惫,更非未生养者所能理解。

  必修1:关爱陪伴胜于物质的满足

  照顾孩子,是长期的责任与功课,需要不断地学习,陪着他一起成长,庄惠茹医师强调,「父母对孩子不应该只有生养他的躯体,最需要的是,能够衷心愿意拨时间陪儿女一起成长,而非只是以金钱物质满足孩子的需求生活,却缺乏教养陪伴的心思。」不论对新生儿或是年幼的宝宝来说,能够拥有父母的关爱陪伴,就是最好的安全感来源,也是孩子身心健全的基础。

  必修2:以孩子的眼睛看世界

  孩子的成长有阶段目标,以刚出生的新生儿而言,接触到的是一个与妈妈的子宫完全不同而陌生的环境,对宝宝而言是相当大的挑战。很多新手爸妈常抱怨孩子日夜颠倒,她指出,「母体的保护没有日夜之别,因此刚出生的宝宝并没有所谓的日夜之别,应该给宝宝时间去适应新环境,之后就会渐渐步入常轨。」另外,若以母乳宝宝来说,她强调,饿了就吃是一定的道理,父母不需担心会因此宠坏他或养成他的坏习惯等问题,随着宝宝成长,能吃的量增多,自然会拉长喂食的时间。当爸爸妈妈愿意转换观点,才能以平常心来陪宝宝度过这段适应期。

  必修3:妥善调整规划时间

  孩子出生后,父母的责任与压力自然而来,不论是照顾新生儿或对未来的教养、经费等相关考虑,都十足令人劳心劳力,时间不够用,是必然的自然反应,可能过去常有的应酬与交际,都为了教养大事而被迫耽误或取消。庄惠茹医师建议,生活步调一定要有所调整,重新规划、运用时间,排出重要顺序,才能在教养的同时,从容面对新生活。

  必修4:避免不必要的比较

  在教养孩子的功课里,不要出现太多的比较,否则容易产生不必要的挫折感,她说,父母一旦在教养过程出现比较,难免会产生不必要的担忧,例如,身高体重等生理现象,每个孩子的发展程度都不一样,只要依照各自的成长步调正常生长即

  可,不需要与他人比较,否则,由比较而来的压力,很容易打击原有的成就感。庄惠如医师强调,对于外来的耳语、声音可以适当的接受和参考,但不要过度放大,若有疑问时应询问医师专业的建议以为依循。

  必修5:充分善用信息

  为人父母最需知道如何寻求资源与协助,不论是新生儿的照顾或日后的教养问题,有许多事不是夫妻两人就能轻松解决的事,懂得如何善用资源,就能拥有最好的后援。庄惠茹医师提供好用的照护相关信息,能帮助新手父母成功上路。

  1. 大型医疗院所的卫教信息:现在几乎所有大型医疗院所,都设置了相当完整且丰富的网站,而由其提供的数据,的确也因为有专人维护与监督,而有较完整且正确、客观的解答,而非只是以讹传讹。

  2. 大型社会组织或机构:由具有公信力的组织团体或机构,如台湾母乳协会等,也能提供相当可信度的解答。

  3. 网络讨论区的搜寻:网络讨论区属于经验的分享,但建议不要太相信单一性的响应,否则除有可能是广告花招外,也可能只是个人偏方,不尽适用。

  4. 同一问题寻求不同专业来解答:如果发现宝宝有某些稍具疑惑的问题,最好多问几个不同的专业来寻求解答,庄惠茹医师说,这是保障自己最好的方法。

  5. 医院的医疗资源:在新生儿从医院出院后,如果有照顾上的问题,一般生产医院的婴儿室或新生儿病房,都会愿意给予解答,有照护方面疑问的父母,不妨试试。

  别听信非专业的建议

  做为新手父母,最常面临到的,不外乎是照护新生儿的诸多疑问;庄惠茹医师表示,临床上儿科医师最常遇到的困扰,是父母反而经常听信非专业的意见,例如药局通路的药师,她强调,部分药局的药师并非儿科专科毕业,育儿意见也不见得正确,最怕会有不当推销的问题,尤其如果对新生儿的营养观念不正确时,就容易误导父母。因此,若对照护有任何问题,一定要询问专业儿科医师,才是正途。

  除了照护养育上的观念是新手父母首先要面对的问题外,日后的教养工作也是需要父母投入更多的耐心与关注;毕竟,孩子的成长与未来并非一蹴可及,也都各个不同的阶段问题,需要父母双方全心投入、共同解决。只要共同拥有学习成长的心,相信就能更轻松自在的面对这生命中的重要转折。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新手父母必修课程》摘要:活,却缺乏教养陪伴的心思。」不论对新生儿或是年幼的宝宝来说,能够拥有父母的关爱陪伴,就是最好的安全感来源,也是孩子身心健全的基矗必修2:以孩子的眼睛看世界孩子的成长有阶段目标,以刚出生的新生儿而言,接...
相关文章新手父母5门必修课让孩子自己来设计玩具
最佳父母的9堂必修课新手父母常见的是
宝宝如厕训练第一步 先认识坐便器
这三件事别太早教给孩子 在你看来是聪明其实是伤
用音乐塑造心灵 让孩子遇见美好的自己
3岁前培养这个能力 孩子定成学霸
充分利用好奇心培养孩子的注意力
什么影响了孩子的社交 影响孩子社交的因素
3岁时宝宝记忆力的关键期 宝妈们如何培养孩子的
宝宝专注力差怎么办 坐姿会影响专注力吗
2岁半宝宝的早教四大方法
优秀的孩子都有时间观念 而且远超同龄人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