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溺爱的漩涡里摆脱出来

2008-10-22  | 溺爱 安安 果酱 

  父母都想给孩子最大的幸福。因此,常常把孩子整个地保护起来,满足他的每一个要求,替他做每一件事情。但是,被宠坏的孩子并不就是个快乐的孩子。溺爱如同漩涡,让孩子和父母都越陷越深。赶快从中摆脱出来吧!

  场景:

  星期六早晨,妈妈把精心准备好的早餐放到了桌子上,可5岁的安安一点也不领情,闹着要吃鸡蛋。妈妈马上给他炒了一盆鸡蛋,可这时安安又吵着要吃果酱面包了。好不容易弄好了果酱面包,妈妈还没坐下来,安安又提出了新的要求:鈥溂Φ岸际俏业模忝遣恍沓遭潯?吹桨舶猜砩暇鸵急缚蕹隼吹谋砬椋雎杪璧穆砩先貌搅恕

  在那些溺爱孩子的家庭里,常常会看到类似的场面。许多父母都会为自己辩护说:鈥溛抑皇窍M煤⒆拥玫阶畲蟮男腋!b澋鞘率等词牵耗绨换岷α撕⒆印U庋拟湴澥遣桓涸鹑蔚模氢溙鸲酒封濃斺斔淙槐砻嫔纤坪跸闾鹂煽冢涫担拖穸酒芬谎岫院⒆拥某沙ぴ斐苫档挠跋臁

  溺爱的鈥溔谧镡

  一、使孩子软弱无能

  很多教育专家都认为,如果父母溺爱孩子,任何事情都帮孩子去做的话,就会使孩子软弱无能。同时,通过帮孩子做事情,父母也向孩子透露了这样一个信息:我这样做是为你好,因为我对你不放心。

  如果孩子一直接受这样的生活观念,对他的心灵成长是一点好处也没有的,反而会使孩子的自我价值观越来越弱,他也不可能在自己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学会坚强。而且,这些孩子承受挫折的能力也非常弱,因为父母为他解决了一切阻碍他成功的障碍。

  二、不善于与他人交往

  因为父母的溺爱,常常会让孩子的自我期望值过高,并在与其他孩子交往的过程中遇到困难:因为他在家里被当成了小王子、小公主,到了幼儿园里,他就希望能够得到同样的待遇,但老师和其他孩子并不把他当成小王子、小公主看待,这就会让孩子产生巨大的心理落差,从而影响他与他人的交往。

  三、不受别人的欢迎

  溺爱中长大的孩子,在以后的学习和工作中也会产生很多问题。他没有理解这样一个道理:不仅是他有需求,其他人同样也是有需求的,有获取,也必须要有付出。受到溺爱的孩子往往只知道过多地获取,却很少给予,所以往往不受同伴、同学的喜欢。

  我们怎么会溺爱孩子的?

  理由一:只有一个孩子,不对他好对谁好

  专家指出,现在的父母比以前的父母更会宠溺自己的孩子。产生这一现象的一个很自然的原因就是,现在大

  多数的家庭只有一个孩子,父母及其他家人把全部的精力和注意力都放在一个孩子身上,并很自然地认为,反正只有这么一个孩子,不对他好还对谁好?!而在一个有四个或五个小孩的家庭里,孩子受到溺爱的机会就要比独生子女要少得多。

  理由二:补偿自己童年的不足

  有些父母因为自己小时候,父母管教得特别严厉或者生活不是很富裕,所以到了他们自己有了孩子的时候,往往会走入另一极端,对孩子完全放任自由,予取予求,并认为:我的孩子的生活当然应该比我小时候好。

  理由三:已经没有时间陪孩子了,总要对他好一点

  有一些父母因为工作等原因,不能经常陪伴孩子,于是,这些父母常常无止境为孩子购买贵重的玩具,满足他们的任何要求,以此来弥补他们无法经常陪伴孩子的遗憾。

  理由四:孩子已经很可怜了

  对于那些身有残疾的孩子,或者父母离婚的孩子,父母总会觉得对孩子有亏欠,觉得对不起孩子,为了补偿他,这些父母常常会特别溺爱孩子。

  溺爱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

  如果特别溺爱刚出生的宝宝还不是非常有害,因为他有理由得到格外多的关怀,比如吃饱穿暖、有人抱、没有病痛、有干净的尿片等等。但是几个月后情况就不同了,孩子很快就会发现,只要他一哭闹,爸爸妈妈就会马上跑到他的身边嘘寒问暖。从这一刻开始,父母站在了溺爱孩子的边缘,比如在半夜里几次从床上起来,把哭闹的孩子抱在手里不停摇晃;或者每过几分钟就跑去照顾孩子、陪他玩等等。长此以往,孩子习惯了在家里享受特别待遇,稍有不顺心就大哭大闹,而父母也习惯了一切都顺着孩子。

  安安就是这样的例子。刚开始的时候,安安能很乖地与大人们一起坐在桌子边上吃饭。但是妈妈为了能让他快点吃完或者不让他把桌子弄脏,就越来越顺着他的意思,最后安安就变成了饭桌上的捣蛋鬼。最后,他不仅在吃饭时表现恶劣,而且也习惯了在家里,无论是游戏、讲故事或者看电视时,一切都要按他的意愿来进行。

  扔掉鈥溙鸲酒封澋模犯鲆

  儿童专家认为:鈥湵荒绨暮⒆踊嵩嚼丛矫挥薪谥疲笠不嵩嚼丛蕉啵怯涝恫换崧闼且丫玫降亩鳌b澋绨愕慕鼋鍪且恢痔娲筒钩サ男枰换崾呛⒆佣园踩泻蜕缁崛贤械淖非蟆K裕酉衷诳迹拥裟闶种械拟溙鸲酒封澃桑

  学对孩子说鈥湶烩

  要想改掉溺爱孩子的习惯,第一步就要给孩子定出一个界限,让孩子能够接受你说鈥湶&rdqu

  o;的时候。比如孩子已经有了二十辆玩具小汽车,当他缠着你再买一辆;或者临睡前已经讲完了第三个故事,孩子还要您再讲的时候,就一定不要再对孩子让步。

  有时候做父母的会觉得很难拒绝孩子的某些要求,比如在超市里,孩子吵着闹着一定要买糖果,你马上就会觉得其他顾客的眼睛都看着你。这时,你一定要将政策贯彻到底,告诉孩子如果他要这么闹下去的话,下次就不带他一起出来买东西,如果孩子继续闹下去,你下次就一定不要再带孩子一起去买东西。只有这样,孩子才会知道你所讲的话都是当真的。

  不要怕如果你对孩子说了鈥湶烩澴郑⒆踊岵幌不赌恪H魏稳硕疾换嵋蛭愣宰约呵装暮⒆铀盗艘淮吴湶烩潱醯媚闶腔德杪杌蚧蛋职帧

  不忽视自己的需求

  不要认为孩子是你全部的生活内容,不要让自己成为鈥溛封潯D阋灿凶约旱男枨螅肽悴灰鍪诱庖坏恪H绻⒆拥囊笤嚼丛焦郑憔鸵欢ㄒ笆敝浦梗煤⒆用靼祝涸诩依铮诨袢〉耐保惨冻觯职致杪韬退谎加凶约旱男枨蟆

  接受孩子发怒或者提不起兴致

  孩子不可能每时每刻都精神抖擞、表现出色,任何孩子都会有发怒哭闹、调皮捣蛋的时候,这是非常正常的。所以,当孩子发怒或者对一些事情提不起兴趣来的时候,你不妨坦然接受,不要过于紧张。如果孩子一出现问题,你马上就跑去安慰他或者满足他的一些无理要求,那么孩子就会习惯于用吵闹来解决问题。

  让孩子独立

  你是孩子的妈妈(爸爸),并不是家庭文娱委员,所以不必要每时每刻都陪着孩子玩,你完全可以让他独自玩一会儿。即使他是你的心肝宝贝,也并不一定要时时刻刻处都在你生活的中心位置,总是围着他转或抱着他。

  相信自己的孩子

  不要帮孩子完成所有的事情,相信没有你的帮助,他也能把一些事情做好。如果孩子已经能够自己将水倒进杯子里,那就让他自己做。小事上的成功,也能让孩子有成就感,变得坚强和自信。就算失败了,孩子也能从中学到如何面对挫折。

  不用玩具鈥溠兔烩澓⒆

  不要让孩子的玩具堆积成山。过多的玩具并不代表孩子会从中获得乐趣。告知你的亲戚朋友们,到你家里来做客时,不要送贵重玩具给孩子。因为对孩子来说,父母能够陪他一起多读读故事书、多点时间陪他一起玩,比任何的玩具都要好。

  正确表扬孩子

  在表扬孩子时,请你遵守这个黄金规则,即:表扬不能太少,但也不能太多。比如,你的孩子已经能够熟练地运用纸和笔,那么你就不必对他每一次的随手乱涂都拼命表扬,而应该只是在他画得好的时候表扬他。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从溺爱的漩涡里摆脱出来》摘要:我只是希望让孩子得到最大的幸福。但是事实却是:溺爱只会害了孩子。这样的爱是不负责任的,是甜毒品——虽然表面上似乎香甜可口,但其实,它就像毒品一样,会对孩子的成长造成坏的影响。溺爱的三宗罪一、...
相关文章大班科学:旋转大漩涡男孩一定不可以溺爱
《卑鄙双雄》节选(3)远古龙鱼复仇记4 深海的选择
宝宝如厕训练第一步 先认识坐便器
这三件事别太早教给孩子 在你看来是聪明其实是伤
用音乐塑造心灵 让孩子遇见美好的自己
3岁前培养这个能力 孩子定成学霸
充分利用好奇心培养孩子的注意力
什么影响了孩子的社交 影响孩子社交的因素
3岁时宝宝记忆力的关键期 宝妈们如何培养孩子的
宝宝专注力差怎么办 坐姿会影响专注力吗
2岁半宝宝的早教四大方法
优秀的孩子都有时间观念 而且远超同龄人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