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障儿语言训练9法

2008-10-22  | 智障 儿语 听懂 

  语言是人类表达思想和与人交流的工具,它与智力的高低最有关系,智障儿绝大多数都会有语言障碍,有的比较重,听不懂话,也不会说话;有的比较轻,会说一些简单的话。正常的宝贝,生理发育达到一定成熟程度,又生活在语言环境中,稍加指点,就会听懂话和会说话了,可是智障儿却不会,需要耐心训练。

  从个体发育的情况来看,宝贝出生后,先会发语音,咿咿呀呀的,这个阶段很短。接着就是听懂话,再后就是开口说话。智障儿他们往往不会发语音,先天因素占主要成分。他们仅能听懂一些简单的话,然后很长时间就停留在一个阶段,有的到了七八岁、十来岁还不会说话。

  对智障儿进行语言训练,方法很多,但需根据宝贝语言落后的具体情况和落后的程度选用合适的方法。

  训练智障儿语言发育9法

  1.给宝贝提供一个语言环境

  父母应尽量让宝贝多听,往往父母对智障宝贝缺少交流,因为他们不会反应就放弃了。其实智障儿需要听更多的话,才能慢慢地听得懂话,父母应该在宝贝面前常常描述着自己正在做的事,比如鈥溌柽湓诟Ρ闯迥谭叟丁b澋龋换蛘咛嘎鬯吹降氖拢热玮湵Ρ矗阍诖罨景。姘簦♀澦祷笆保⒁獍阎氐愦始哟笊羲担怕担帽Ρ慈菀滋宄

  2.多带宝贝外出

  经常带宝贝去公园、动物园、逛街,注意让宝贝多看、多听,接触更多的新鲜事物,这样会提高宝贝学东西的兴趣,而且父母可结合现实教他学会听懂话。

  3.训练宝贝听音指物

  这样,可以把音和意联系起来。一开始先从生活中的小事开始教起,比如鈥湵Ρ矗馐翘牵贸缘奶氢潱幻婵山瘫Ρ从檬种傅闾牵纬商跫瓷洌院蠓⒄沟接猛计唇蹋佣袒岜Ρ炊眯矶喽鞯拿坪秃濉

  4.经常给宝贝布置一些比较简单的任务

  比如,让宝贝去叫爷爷来吃饭,叫爸爸来喝茶,把奶奶的眼镜递给她等。并且,教宝贝如何用语言去实现。多次反复后,当宝贝做对了,就马上给予表扬。在宝贝感到愉快时,再继续教他,这样往往能收到比较好的效果。

  5.训练宝贝舌头的灵活性

  智障儿由于不会说话,接受的训练也少,舌头不灵活。所以,教这样的宝贝说话,首先是要进行口腔和舌头灵活性的训练,可以让宝贝咀嚼硬物(肉、苹果、糖块等)、吹轻物(羽毛、蜡烛等)、舔唇、舔牙、舌头伸进伸出等。

  6.训练宝贝对口型模仿发音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智障儿语言训练9法》摘要:情况和落后的程度选用合适的方法。训练智障儿语言发育9法1.给宝贝提供一个语言环境父母应尽量让宝贝多听,往往父母对智障宝贝缺少交流,因为他们不会反应就放弃了。其实智障儿需要听更多的话,才能慢慢地听得懂话,...
相关文章不要用儿语同孩子说话让智障儿变得手巧心灵
和宝宝说话用文明语《灿烂的阳光》关爱智障儿童
宝宝如厕训练第一步 先认识坐便器
这三件事别太早教给孩子 在你看来是聪明其实是伤
用音乐塑造心灵 让孩子遇见美好的自己
3岁前培养这个能力 孩子定成学霸
充分利用好奇心培养孩子的注意力
什么影响了孩子的社交 影响孩子社交的因素
3岁时宝宝记忆力的关键期 宝妈们如何培养孩子的
宝宝专注力差怎么办 坐姿会影响专注力吗
2岁半宝宝的早教四大方法
优秀的孩子都有时间观念 而且远超同龄人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