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宝宝安心入睡的5个妙招

2008-10-28 《妈妈宝宝》  | 入睡 安全 妙招 

  安心入睡5妙招

  建立好的睡眠模式,就是利用情感的联结,让孩子了解在哪些情境下就应该准备入睡。最好是在1岁后开始慢慢建立孩子的睡眠程序,这样有助减少日后的睡眠问题。

  Tips 1 选一首好音乐

  轻柔的音乐能帮助孩子放松情绪,做好上床睡觉的准备。

  Tips 2 说一个好故事

  选择1个好听的故事,在睡前念给宝宝听,这是让他做好梦的最佳方法。

  Tips 3 陪他睡一会儿

  睡前不要让孩子玩得太疯,而且要让他拥有安全感。父母可以陪孩子睡一会儿,或是找个替代品陪着他一起入睡,如玩偶、毛毯等,让他多一点安全感,半夜醒来也能更好地得到安抚。

  Tips 4 睡前不吃太饱

  睡前不要吃太饱,否则会让肠胃蠕动速度加快,反而使得入睡后因肚子不舒服而睡不好。

  Tips 5 房里开盏小灯

  小孩一般都怕黑,可以在房间内开盏小灯,夜半醒来时就比较有安全感。

  克服2大睡眠困扰

  除了可能干扰睡眠品质的状况外,睡着后也会发生许多无法掌控的睡眠困扰,例如梦游、夜惊、做噩梦等。这是因为宝宝的神经系统还没有整合完全,并不是大问题。提醒父母不要过于担心,否则反而会让孩子感觉很严重,进而对睡眠产生更大的担心与恐惧。

  1 噩梦

  噩梦与白天的经历、感觉有密切关系,如果白天的负面情绪或担心害怕的感觉很严重,就很容易在晚上睡觉时显现出来。因此,在白天要尽量减少孩子的负面情绪,在孩子做噩梦之后,父母只要多多给予适度的关心就可以了,并且要鼓励孩子更为独立。

  2 夜惊与梦游

  在出现夜惊或梦游时,虽然孩子看起来清醒,但大脑仍处于最深层的睡眠当中,第二天醒来后可能完全不记得前一晚发生的事情,因此父母不用过于担心,只要做好安全照护即可。

  想减少孩子夜惊现象的发生,除了白天尽量不要让他消耗过多的体力之外,还可以持续观察几天,看宝宝每天大约都在几点左右发生类似现象,只要抓准时间点,就能在夜惊或梦游发生前15分钟将孩子轻轻摇醒,或让他稍微有翻身动作,便能降低状况的发生几率。

  要让孩子一夜好眠,并没有特殊的捷径。只要尽量帮助他排除外界的干扰,必然能协助他获得更好的睡眠品质。

  消除5大干扰

  1 减轻孩子的压力

  说到会影响睡眠品质的干扰因素,首当其冲的就是长期的亲子关系不佳,使孩子以为任何事情都是自己的错,进而怪罪自己,造成情绪上的压力。如果孩子在睡前被父母责备,也会使得当晚的睡眠品质变差。

  2 时刻注意生理状况

  除了外界的干扰之外,自身的生理状况也会影响睡眠品质,如夜晚肚子饿、肠胃不舒服、出现大小便等,这些都是造成孩子晚上睡眠不佳的因素,甚至连呼吸系统的顺畅度同样也会影响睡眠品质。

  3 营造舒适环境

  如果一整天都处于负面情绪下,那么在入睡前还可以挽救吗?没问题!人体内有一套自我学习机制,属于一种情感的联结,就像我们听到某个熟悉的旋律后,就会自然而然想起这段音乐当时的情境。如果能自幼帮孩子建立一套入睡前放松心情的模式,养成固定的睡眠程序,让他在安心舒适的环境中进入睡眠状态,就能拥有较好的睡眠品质。

  4 父母收起紧张情绪

  如果连父母本身都属于紧张个性,总是询问孩子“怎么会睡不好”“到底怎么了”,那在无形中就让孩子形成了“睡不好是件糟糕的事”等概念,也会让孩子感染到相同的紧张情绪,这样反而给孩子造成更大的压力,进一步影响其睡眠品质。

  5 睡前别让孩子激动

  由于睡眠的记忆与睡前的活动有关,因此在睡觉前不要让孩子的情绪过于激动,这样可以避免睡眠品质不佳、降低噩梦发生的几率。

  TIPS:独立入睡,减少依赖

  某些情感连结容易造成孩子的依赖感,例如吃着安抚奶嘴入睡,或是习惯让父母抱着入睡等。如果某些孩子必须依赖这些联结才能入睡,那么当他年龄较大、能够开始独立睡眠时,父母就应开始训练,让孩子有自我练习的机会。可在快入睡前把孩子放在床上或将安抚奶嘴拿走,一点一点减少他的依赖感,逐渐改掉这些不良习惯。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让宝宝安心入睡的5个妙招》摘要:。Tips 3 陪他睡一会儿睡前不要让孩子玩得太疯,而且要让他拥有安全感。父母可以陪孩子睡一会儿,或是找个替代品陪着他一起入睡,如玩偶、毛毯等,让他多一点安全感,半夜醒来也能更好地得到安抚。Tips 4 睡前不吃太...
相关文章如何让宝宝有优质的睡眠宝宝睡眠习惯巧培养
如何让宝宝安然入睡?让宝宝彻底告别奶嘴妙招
不少育儿知识竟然是谣传 都来看看有哪些
孩子常使用化妆品容易过敏
父母常给宝宝掏耳朵对健康有害
婴幼儿消化不良的三大诱因
宝宝的4种常见外伤有效处理法
BB睡觉老踢被子 6个原因要当心
宝宝磨牙的原因 宝宝为什么磨牙
宝宝长针眼会影响视力吗 宝宝长针眼的原因
眼睛水汪汪宝妈们就要注意了 眼睛水汪汪的宝妈们
宝宝头发稀疏怎么办 宝宝头发稀疏是正常的吗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