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设生动教学情景焕发数学课堂魅力

2008-10-29  | 教学 数学 活动 

  数学教学是数学活动的教学,是师生之间、学生之间信息接受与反馈、交往互动与共同发展的过程。教育心理学研究表明:把思维过程“融”于情景中,学生就会对教学活动产生直接、强烈的兴趣,而兴趣是学生主动学习的源动力,有了兴趣,学习就不会成为负担,而会成为一种执着的追求;有了兴趣,学生才会去积极探索,才能积极地提出问题,才能创造性地运用知识,变苦为乐。要激发学生对数学的兴趣,就要让数学教学充满魅力,就要求教师组织富有成效的教学活动,为学生创设积极思维的情景,这样能使教学过程对学生始终有一种吸引力。教师应根据学生的个性特点,充分利用学生的生活经验,设计生动有趣、直观形象的数学教学活动。本文是我在“0的认识”中的一个案例,以期与大家共勉。

  案例描述:

  一、游戏引入,激活学习兴趣

  1.提问:我们已经认识了哪几个数字?(认识了1 2 3 4 5)

  2.出示5幅图片,图后藏着相应数量的数字。

  提问:今天我们这几个数字朋友跑哪去了呢?老师偷偷的告诉你们,他们呀,藏在这几幅画后面了。你能想办法把它们一一找出来吗?(请学生找数字,并说明这样猜的理由。)

  3.出示第六幅图,图中什么都没有。

  师:你们猜猜这幅图的后面藏着数字几呢?(随便让学生猜,当有学生猜0的时候,问为什么这么猜。)

  4.揭示题目:“0”的认识。

  二、寻找生活中的0,追寻数学的足迹

  1.0神通广大,无处不在。想想你在哪儿见到过它呢?(让学生尽情地说。)

  2.课件演示生活中有关“0”的图片。

  三、情景引入,理解0的意义

  1.媒体出现画面(小兔采蘑菇)。

  讲故事:兔子四兄弟一起去采蘑菇,大兔专心地采蘑菇,一会儿采到3个蘑菇,二兔采到了2个蘑菇,连三弟也采到了1个蘑菇,而四弟做事三心两意,一会儿去捉蝴蝶,一会儿捉蜻蜓,结果一个蘑菇也没采到。山羊伯伯说:“孩子,我们做事如果三心两意,就什么事情都做不好了。”自从那以后,四弟再也不敢贪玩了。

  师问:“从故事中你知道了什么?”

  师问:“我们学习能不能像四弟那样贪玩呀?好,看今天哪个同学学习最认真。”(在生活的情景中向学生渗透思想教育:学习和做事一样,如果三心两意就学不好、做不好了。)

  2.看图写数。(多媒体出示一幅画面:小猴子吃桃。)

  小猴子的桃吃完了,你还能用前面学过的5以内的数来表示吗?怎么办呢?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创设生动教学情景焕发数学课堂魅力》摘要:设积极思维的情景,这样能使教学过程对学生始终有一种吸引力。教师应根据学生的个性特点,充分利用学生的生活经验,设计生动有趣、直观形象的数学教学活动。本文是我在“0的认识”中的一个案例,以期与大家共勉。案...
相关文章创设生活情境,让数学课堂具有魅力发现数学 学数学 用数学
努力在生活中寻求数学原型低年段小学数学教学的困惑
西师大版一上《0的认识》教学设计
西师大版一上《6~10的认识》教案
新课标一上《加法》教案
新课标一上《10》教案
人教版一上《9加几》教案
一年级上册《解决问题》教案
人教新课标一上《6和7》教案
新课标一上《9加几》教案
北京版一上《认识图形》教案
人教版上册《11~20各数的认识》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