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能性教学设计

2008-10-29  | 可能 设计 可能性 

  “可能性”教学设计思路

  本节“可能性”是学生在使用北师大版教材以来第三次接触“可能性”。与前两次不同的是,学生在确定可能和不可能,知道可能性是有大小的基础上,能对一些简单事件发生的可能性作出描述,并能够列出简单试验所有可能发生的结果。

  本节课教学安排,从学生的认知能力出发,主要设计了三个活动环节,让孩子在活动中学习,切实感受数学来源于生活。

  一、体验结果,知道大小。

  在本活动环节中,通过“抽奖”的活动,让学生从兴趣出发,激发学生的学习欲望,使学生初步体验数学来源于生活。通过向学生提问商场准备了几种奖 品,让学生快速回答,老师有意引起大家的争论。本环节的设计,是利用学生已有的知识基础引导学生之间的信息交流,教师抓住反例在学生的争论中,得到正确结果。在参与过程中,明确看问题要看本质,培养学生思维的深刻性。

  二、经历过程,描述交流。

  本环节的设计来源于教材上的抛纸杯游戏,但在实施中又做了巧妙地安排。

  在抛纸杯之前,先让学生对纸杯落地的结果,及可能性的大小进行猜测,激发学生的求知欲。并引导学生自己想出要用“做试验”的方法来验证结果。突出了学生的主体地位,培养了学生的实事求是的态度和科学精神。教师对结果的总结也具有伸缩性,是为了使学生进一步明确,只有通过大量的试验,才能找到准确的结果。把提出问题、解决问题、归纳概括、总结的权力都交给学生。

  三、纸牌游戏,深化应用。

  本环节的安排,是经过精心设计的,来源于书上的摸球游戏。由于学生在前两次学习“可能性”时就已经做过了摸球游戏,所以此游戏由抽纸牌代替。①纸牌游戏使学生更感兴趣。②更贴近于学生的生活。纸牌游戏的安排分为四个层次,让学生在玩中学,层层深入,深切体会数学的博大和精深,体现生活中处处有数学知识。

  第一个层次:学生在老师提出的游戏规则中自己设计抽牌游戏,要在两种花色的牌中抽出一种花色的可能性大,充分体现了学生的主体性,体现了思维参与。

  第二个层次:学生自己设计游戏,这个环节的设计极具开放性,学生充分利用生活中的扑克牌来实现数学学习,并能够自己设计游戏,让同桌来验证,引发了学生的极大兴趣。

  第三个层次:让学生设计在两种花色中抽取两张牌的游戏,并通过游戏验证,学生设计的方案不同,结果也不尽相同,使学生的思考进一步得到深化,从中锻炼了学生的思维。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可能性教学设计》摘要:“抽奖”的活动,让学生从兴趣出发,激发学生的学习欲望,使学生初步体验数学来源于生活。通过向学生提问商场准备了几种奖 品,让学生快速回答,老师有意引起大家的争论。本环节的设计,是利用学生已有的知识基础引...
相关文章《可能性》教学设计二事件发生的可能性教学设计
北师大:《摸球游戏》教学设计(二)北师大:《可能性》教学设计(一)
“倒数的认识”教学设计
“比的意义”练习题
[小学教案]“比的基本性质”教学设计
“百分数与小数的互化”教学反思
西师大版一上《0的认识》教学设计
沪教版二上《2的乘法》教案
西师大版一上《6~10的认识》教案
北师大版三下《轴对称图形》教案
新课标一上《加法》教案
西师大版二上《4的乘法口诀》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