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促进后进生的转化

2008-11-06  | 后进 后进生 课程 

  内容提要:不管是早几年提出的素质教育,还是时下正风靡全国的新课程改革,提倡的都是以人为本,讲求的是人的教育,是要让每一位学生都能得到发展。这样一来,如何帮助后进生学习,培养后进生各方面的能力成为我们教师所面临的一个重要问题。本文通过后进生产生的原因分析、后进生的转化和对策两方面来阐述了这个问题。

  关键词:后进生 教育 教师 原因

  目前,全国上下正如火如荼的开展新一轮的课程改革,我县是试点县之一。走进新课程,让我们老师感觉到书是越来越难教了。是的,新课程提倡的是“人性化”的教育,以人为本,重视完整的人格教育、全面的素质提高,主张因材施教,发展个性,强调教会学生学习和运用知识的能力,要他们具备终身学习的能力,即让每一个学生学会做人、学会求知、学会劳动、学会生活。这也正是我们所提倡的素质教育的目标。这样一来,做好后进生的教育转化工作就显得尤为重要。

  一、后进生产生的原因:

  英国的心理学家施奈尔,把“后进生”问题看作是一种生理、心理学上的现象,他认为“后进生”的学习不良并不是教育学的概念,它不受学校教育内容与历史文化的制约,它归根结底是表示学生的智能迟滞的一个阶段。美国心理学家、教育学家布鲁姆也认为:造成学生学习差异的主要因素不在于遗传或智力,而在于家庭和学校环境不同。是的,学生学习不良,不仅有智能迟滞,还有生理、心理等内在因素,更有造成身心变化的外界因素(家庭、社会、学校等)多方面的影响,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可以将其分为三类:一类是学习成绩较差,而思想品行表现较好的。这类学生或者由于学习态度不够端正,或者由于学习方法不对头,或者教师对其不重视的原因,造成了学习上暂时的困难。一类是学习成绩较好,但思想品质较差,这类学生由于家庭的教育不当,或者社会的某些消极影响,或者个人要求不严及教育不得法而后进,这些学生是思想后进生。一类是学习成绩差,思想品德也差的“双差生”。学生之所以变成“双差”原因比较复杂。有可能是家庭的原因,比如说父母迷于赌博、父母离异、家境困难等;也有可能是社会的原因,比如“三室一厅”的诱惑对心理还不成熟的小学生来讲是非常大的(我校一位高年级的学生,星期六从早上开始,连续在网吧呆了七个多小时);还有就是学校、教师对他们的不理睬、挖苦、歧视等原因造成。

  只有对后进生进行分类,分析他们“后进”的原因,这样才能做到心中有数,便于因人施教,帮助他们进步。如果不全面了解后进生各方面的情况,了解他们的长处和短处,就不能辩证地对待他们,容易产生偏见,就无法对他们进行有效的教育,那我们对后进生的教育转化工作也就无法很好地完成。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以人为本,促进后进生的转化》摘要:是的,新课程提倡的是人性化的教育,以人为本,重视完整的人格教育、全面的素质提高,主张因材施教,发展个性,强调教会学生学习和运用知识的能力,要他们具备终身学习的能力,即让每一个学生学会做人、学会求知、...
相关文章试谈转化数学学习后进生的策略后进生转化
后进生探因与矫正对策之我见对后进生作文要多给予“优待”
浅谈三年级学生起步作文教学策略
微课在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中的应用研究
新的小学阅读教学方法
小学语文阶段目标螺旋式上升的特点
小学语文教学基本方法和教学设计
小学1~6年级语文各阶段学习目标
如何提高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
教师灵活运用五步作文教学法
浅谈小学习作指导中的“对比”训练
作文教学“拦路虎” 走出山乡小学作文教学困境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