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粗心大意的主要表现

2009-01-11  | 粗心 大意 粗心大意 

  目前,不少小学生在进行运算时,常常会出现会而不对,或对而不简,或对而不快,表述不严密,不全面等现象。还常常听到一些教师或家长或学生本身在分析原因时说:"唉!这道题本来是会做的,就是因为粗心大意,所以做错了。"似乎一句"粗心大意"就可以为运算错误开脱。我认为:"粗心大意"本身就是运算能力差的一种表现。从这个角度来认识"粗心大意",才更有利于培养和提高学生的运算能力。

  运算能力是小学数学教学所要培养的三大基本能力之一,它是逻辑思维能力与计算知识、方法、技能技巧相结合,在处理数量关系方面的表现,它不可能独立存在和发展,而是与记忆能力、理解能力、表达能力以及空间想象能力等相互渗透、相互支撑形成的一种综合的数学能力。运算能力的基本要求是正确性、迅速性和简捷性。

  一些常见的"粗心大意"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 小学生的对知识的理解比较笼统。

  小学生的感知一般说来比较笼统,不够精细,尤其是低年级更为突出。例如学习两位数的加减法时,常常56误抄写65,有时从草稿上抄到作业本上,一搬家就变了样,把0.231抄成0.123。另外,小学生的视觉有选择性,一些新奇的、感兴趣的部分首先映入眼帘,从而掩盖其他部分。如计算200+10-200+10,很多学生算出0,学生把关注点过多地放在两个相同的数相减,而忽略了运算顺序。

  二、 引起小学生注意的范围比较窄。

  小学生的注意力不易集中,注意范围也不够广。要求他们在同一时间把注意力分配到两个或两个以上的对象时,往往容易出现"丢三落四"的现象。如计算:150+16脳5-22

  =150+80

  =230-22

  =208

  学生在第二步计算中把22落下来,而到第三步又把22写上,形成了不等式。

  三、 小学生容易受定势思维干扰。

  在计算方面表现为原有的计算法则干扰新的计算法则的掌握。例如在学习小数加减法时,开始总有些学生不把小数点对齐,仍把小数的末位对齐,原因是受整数加减法的影响。初学带分数减法时,分数部分不够减时,要从整数部分借"1",按照分数部分分母是几,同分数部分相加。而有些学生受了整数减法法则的干扰,不管题目中被减数的分母是几,一律借"1"当十,使结果出现错误。

  由此可见,"粗心大意"不是一件小事,更不是说"以后注意一点就行了"这样轻描淡写就能解决的。"粗心大意"是运算能力差的一种具体表现。数学的运算与数学的基本知识、学生的思维品质以及一些心理素质密切相关。那么,在教学实践中,如何克服"粗心大意",提高学生的运算能力呢?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学生粗心大意的主要表现》摘要:表述不严密,不全面等现象。还常常听到一些教师或家长或学生本身在分析原因时说:"唉!这道题本来是会做的,就是因为粗心大意,所以做错了。"似乎一句"粗心大意"就可以为运算错误开脱。我认为:"...
相关文章装“傻”,巧医孩子粗心大意粗心--每个孩子都有的瑕疵
制衣工人粗心大意 缝衣针“藏”进了儿童棉难道贼没有罪过?
浅探以围棋辅助小学低年级数学教学策略
新课改下的数学教学新理念
新课标下的小学数学教学问题研究
小学数学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如何寻求算理与算法的平衡
小学数学教学应注重求异思维的培养
小学数学中合作学习的有效探究
恰当运用学具 提高学生数学兴趣
在实践教学活动中探究《画垂线》
开展数学教研学习导学案教学应用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