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厌食要对症下药

2009-03-25  | 下药 对症 厌食 

  厌食是指小儿长期食欲不振,甚至拒食的一种病症。多因喂养不当,损伤脾胃;或饮食不洁,感染虫毒,导致脾胃纳运失职而成。厌食症病在脾胃,其证有脾失健运、胃阴不足、脾胃虚弱、虫毒寄生之别。治当根据不同情况,分别采用运脾、养胃、健脾、杀虫之法。

  推荐患儿家长以消食饮(莪术5克、薄荷6克、内金10克、炒麦芽15克、神曲9克、砂仁8克)为基本方,证属脾失健运而见面色少华,不思饮食,或饮食无味,拒绝进食,舌淡苔白,脉尚有力者,加柴胡、陈皮、枳实各6克、白术12克和脾助运;证属胃阴不足而见口干多饮反倒不愿进食,皮肤干燥,尿赤便秘,舌红少津脉细者,加沙参、玉竹、白芍、石斛各12克养胃育阴;证属脾胃虚弱而见神疲乏力,不思饮食,大便稀溏或夹有不消化的食物,舌淡苔白脉虚者,加党参、白术、茯苓、炒扁豆各12克健脾益气;证属虫毒寄生而见夜间哭闹,腹中阵痛,梦中磨牙,紧张不安,脉有弦象者,加使君子、槟榔、南瓜子、乌梅各5克安蛔杀虫。每日一服,水煎两次,分2~3次温服。一般一周即可康复。

  当然,属于肠道寄生虫病引起的厌食,必要时还可加服肠虫清两片,以增加疗效。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小谤厌食要对症下药》摘要:,或饮食无味,拒绝进食,舌淡苔白,脉尚有力者,加柴胡、陈皮、枳实各6克、白术12克和脾助运;证属胃阴不足而见口干多饮反倒不愿进食,皮肤干燥,尿赤便秘,舌红少津脉细者,加沙参、玉竹、白芍、石斛各12克养胃育...
相关文章对症下药多元智能对我国幼教改革的意义
孩子吃饭难题全攻略至宝锭通百病吗?
熊孩子出现这6种“奇怪表现” 可能是缺锌搞得鬼
孩子手脱皮别急着补维生素
宝宝补锌吃什么好 最全的补锌食物推荐
冬季宝宝进补吃什么好 多吃3类食物
孩子多吃这10种食物必定聪明
宝宝吃苹果泥的好处 苹果泥的6种做法
如何让宝宝聪明 6大DHA促智力发展
宝宝吃什么有利于大脑发育 多吃这些食物聪明长智
不应该犯补充维生素的七大误区
为何吃奶粉的孩子比吃母乳的孩子长得胖?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