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个月宝宝的体能发育特点

2009-08-24  | 宝宝 几何图形 体能 

  双手配合搞“破坏”

  这个月龄的宝宝,几乎可以随心所欲地使用双手,干自己想干的事情。让爸爸妈妈头痛的是,宝宝那双灵巧的小手,似乎只会做“破坏性”的事情,做“建设性”的事情就显得笨手笨脚了。父母不要为此烦恼,宝宝的破坏能力,正是宝宝创造能力的体现。如果限制宝宝的破坏能力,就相当于限制宝宝的创造能力。父母尽可能给宝宝创造可以让宝宝进行“破坏”的场所和机会,这也是对宝宝进行智能开发的方法之一。把值钱的、不能破坏的东西拿开,宝宝能够触及到的东西最好都是可以破坏的。父母可能会问,这不是培养宝宝破坏东西的坏习惯吗?不必有这样的担心,这个时期的宝宝就该有这样的机会,长大后宝宝就开始“建设”了。宝宝能双手配合,把不同形状的积木插到相应的位置。这是教宝宝认识几何图形的好机会,宝宝拿着什么形状的积木,妈妈就告诉宝宝那叫什么形状。认识几何图形,是开发幼儿空间想象力的重要方法。宝宝拇指和其他四指配合,会握住笔了,而不再是大把抓笔。宝宝手的精细活动能力进一步增强,不再把纸撕成小碎片,开始喜欢折纸玩了,会用纸折出各种形状的东西,如飞机、小船等。宝宝能做的、有兴趣做的事情,一定要放开手,让宝宝自己去做,父母不要总是代替宝宝做事,创造机会让宝宝自己动手做事,是对宝宝最好的开发。宝宝喜欢往容器中放东西,不管什么都愿意把它们装进某个容器中,会把小娃娃、手表等放到水壶里,把沙子放到奶瓶中。如果你找不到什么东西了,不要按照常理想东西可能在什么地方,宝宝可不是按常理做事的。

  “左撇子”显露出来了

  这么大的宝宝,显示出了是左力手,还是右力手。绝大多数宝宝都是右力手,如果你的宝宝是左力手,就是常说的“左撇子”,没有必要纠正。

  体重、身高、头围、前囟

  1岁以后的宝宝,1年平均增加体重2千克,每个月平均增加不到200克。所以,到了这个月龄,每月测量宝宝体重的意义就不那么大了。21个月的宝宝平均体重在12千克左右。这个月龄的宝宝,平均身高在86厘米左右,下限值为80厘米,上限值为92厘米。如果你的宝宝身高不很理想,除了喂养因素外,还应考虑其他因素,如睡眠是否充足,户外活动是否足够,营养搭配是否合理,是否有微量元素缺乏等等。家族遗传因素在身高方面占有很重要的位置。幼儿期头围一年平均增长1~2厘米。满21个月的宝宝,头围平均值48厘米左右,下限值为45厘米,上限值为50厘米。头围的大小与遗传有一定关系。

  到了这个月龄,绝大多数宝宝囟门就闭合了,但未闭合的宝宝仍然有。如果只根据宝宝囟门未闭合一项体征,就建议增加或更换维生素D和钙,那是不妥当的,应该做必要的检查。

 相关信息
- 3~4岁生长发育特点 2006-02-13
- 小学生身心发育特点 2005-08-16
- 学龄前儿童身体发育特点 2005-08-06
- 为何了解小儿心理发育特点 2005-08-03
- 为何了解小儿心理发育特点 2005-08-01
- 为何了解小儿心理发育特点 2005-08-01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21个月宝宝的体能发育特点》摘要:到相应的位置。这是教宝宝认识几何图形的好机会,宝宝拿着什么形状的积木,妈妈就告诉宝宝那叫什么形状。认识几何图形,是开发幼儿空间想象力的重要方法。宝宝拇指和其他四指配合,会握住笔了,而不再是大把抓笔。...
相关文章训练宝宝动作能力的关键训练宝宝动作能力的关键
提高幼儿体能的运动方式培养宝宝运动锻炼好习惯的6个策略
关注孩子成长的6个阶段
有关新生儿的智商研究
孩子发育迟缓多久能正常?
宝宝将来是不是大长腿 就看身上有没有这些特征
哪些状况会伤害宝宝眼睛 这些事情会伤害宝宝眼睛
孩子长大后聪不聪明 取决于他走路早晚?
宝宝淘气太难带 宝宝难带是聪明的表现哦
细谈中国式隔代教育 隔代教育是好的育儿方法吗
别让害羞影响宝宝的社交 解决宝宝害羞的小游戏
宝宝胆小的危害 宝宝为什么会胆小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