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常见的口腔问题

2009-09-01  | 长牙 臼齿 犬齿 

  鈥湵ΡΧ啻笫备萌タ囱酪侥兀库濃溛裁次业暮⒆幽敲慈菀字溃克苌俪蕴鹗车难剑♀濃準裁词焙蚩梢园锉Ρλ⒀懒四兀库濃︹η装募页っ牵娑杂锥目谇晃侍猓欠袢媚送噶四越睿苛私庥锥<目谇晃侍庖约罢返目谇槐=≈叮业谋Ρσ部梢杂涤幸豢诮】岛醚溃

  长牙的症状与顺序

  Check1 症状

  多数宝宝在长牙时,长牙处会红、肿、热、痛的局部反应,此外,长牙时牙床易感到不舒服,有些幼儿甚至会有轻微发烧、泻肚子或是牙床有血肿,每个宝宝出现的症状不同,有的小孩在长牙时甚至不会有感觉。

  Check2 长牙顺序&时间

  幼儿平均长牙年龄为出生后6至8个月,大概是从下面或上面门牙开始长,接着长侧门牙,之后会跳过犬齿,先长第一大臼齿,再长犬齿,尔后再长第二大臼齿。

  以长牙时间来说,前面几颗门牙长牙时间的间隔短,但后面比较大颗的牙齿,就需要较长的时间了,第一大臼齿到第二大臼齿,甚至需要花1年才会长完,而乳齿全部长出大约是2岁半到3岁之间。

  不过,有些小孩一出生就有牙了,此时的牙称之为出生廿,传统认为出生牙不吉利,但其实毫无根据。专家表示,出生牙是正常的乳牙,只不过太早长牙,由于牙根还没发育完全,牙齿会摇晃,容易不小心吸进去,或造成喂奶困难,多半会提早拔掉,但基本上来说,出生牙还是不常见的现象,家长不需太担心。

  上排牙齿

  长牙时间

  长牙顺序

  正中门牙齿

  8~12个月

  2

  侧面门牙

  9~13个月

  3

  犬齿

  16~22个月

  7

  第一大臼齿

  13~19个月

  5

  第二大臼齿

  25~33个月

  10

  下排牙齿

  长牙时间

  长牙顺序

  第二大臼齿

  23~31个月

  9

  第一大臼齿

  14~18个月

  6

  犬齿

  17~23个月

  8

  侧面门牙

  10~16个月

  4

  正中门牙齿

  6~10个月

  1

  幼儿常见口腔问题

  1滤过性病毒感染

  幼儿口腔疱疹,常随着感冒发生,第一次感染时约在6岁以前,嘴巴会破得很厉害,易在口腔形成小水泡,牙龈容易出血,但只要多休息多喝水,保持口腔卫生,大概7~10天后会自动痊愈,家长不用太过紧张。

  2 蛀牙

  这种情形下,容易蛀牙的地方为牙齿和牙齿间的缝隙,因为其他面易被口水接触到,但口水无法进入齿间,又是一般刷牙也清洁不到的死角,所以此部位初期的蛀牙不易被父母发现,除非定期检查照X光片,不然多半要等到破很大洞才会发现已经蛀得很深了。

  细菌会利用牙齿上的食物残渣里的糖类,产生对牙齿有害的酸性物质,长时间与牙齿接触,造成蛀牙。易引起蛀牙的食物为含糖类的食物,这类食物到了嘴巴内,3分钟之内口腔就会呈现酸性,大概在吃完后的45分钟之后,口水才能中和口腔中的物质,所以如果小朋友后牙容易蛀牙,八成以上是因为孩子吃东西太慢,或将食物含在嘴中不吞咽,使牙齿浸在酸中过久而造成。

  3 儿童早发性龋齿

  4 牙齿外伤

  在1岁半~2岁半的学步期幼儿,以及7~9岁的儿童,都容易出现牙齿外伤。学步期的幼儿,因为步伐不稳,又喜欢爬高下低,而乳牙又较为脆弱,此时因牙床松软,若发生外伤,牙齿易松动,如状况不太严重观察即可,若严重就需拔除;7~9岁儿童因好动,易出现牙冠断裂或整个牙掉出来的状况,至于如何治疗则视断裂方式不同而异,应立即送医治疗。

  6岁前的小孩(或满72个月以前)如有蛀牙,就称之为儿童早发性龋齿,如3岁前发生于上颚前牙的蛀牙,主要就和家长的喂食习惯有关。一般来说,牛奶中虽有乳糖,但也有钙和磷,因此只有喂食不当才会出现蛀牙。若是幼儿长期含着奶瓶睡觉,或习惯在睡前喝奶,但睡着后口水分泌减少,乳糖残留在口腔中,久而久之幼儿的牙齿就会开始脱钙,甚至演变为黄褐色的蛀牙。

  儿童早发性龋齿最早在9个月大的幼儿身上就会发生,家长千万不要因为喂奶方便,让宝宝小小年纪就出现蛀牙情况。专家建议,孩子5~6个月大时,就应训练他们使用训练杯,喝完要帮他清洁口腔再让他睡觉,如果宝宝很难摆脱奶瓶,可以先试着冲淡一点、稀一点,慢慢帮孩子戒掉睡前使用奶瓶的习惯。儿童早发性龋齿的成因众多,请咨询儿童牙科医生。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幼儿常见的口腔问题》摘要:齿,就需要较长的时间了,第一大臼齿到第二大臼齿,甚至需要花1年才会长完,而乳齿全部长出大约是2岁半到3岁之间。 不过,有些小孩一出生就有牙了,此时的牙称之为出生廿,传统认为出生牙不吉利,但其实毫无根据。专...
相关文章新生儿口腔常见问题新生儿需要口腔护理吗
宝宝口腔溃烂怎么办为什么忌擦新生儿口腔
不少育儿知识竟然是谣传 都来看看有哪些
孩子常使用化妆品容易过敏
父母常给宝宝掏耳朵对健康有害
婴幼儿消化不良的三大诱因
宝宝的4种常见外伤有效处理法
BB睡觉老踢被子 6个原因要当心
宝宝磨牙的原因 宝宝为什么磨牙
宝宝长针眼会影响视力吗 宝宝长针眼的原因
眼睛水汪汪宝妈们就要注意了 眼睛水汪汪的宝妈们
宝宝头发稀疏怎么办 宝宝头发稀疏是正常的吗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