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宝宝行为你知道多少

2009-10-17  | 宝宝 吮吸 一侧 

  新生宝宝的运动能力

  当你把一根手指放在宝宝的手心里时,宝宝会立刻自然地将手指握紧;当你用手轻轻抚触宝宝嘴角时,宝宝的小嘴就会做出吮吸的动作。这些行为都是宝宝与生俱来的本能反应。

  新生宝宝的反射动作(也称本能反应)

  寻找和吮吸反射 宝宝躺在妈妈怀里,小脑袋会向妈妈的胸部转过去;如果妈妈轻轻抚触宝宝小脸的一侧,特别是嘴角时,宝宝会本能地将脑袋转向那侧,张开小嘴准备吮吸。妈妈把奶嘴或是乳头放进宝宝嘴里,宝宝马上就会用力吮吸。这些都是宝宝天生的能力,获取食物是人的本能需求。

  莫洛反射(又称紧抱反射) 宝宝受到惊吓时,如听到很大的声响,或是突然被移动位置,宝宝就会伸展四肢,然后迅速蜷缩起来。

  抓握反射 你用手指滑过宝宝的手心或者脚心,他就会收拢手指或者脚趾。

  颈紧张反射 宝宝将脑袋转向一方,这一侧的手臂会伸直,但另一侧的手臂会弯曲,像是击剑的动作。

  这些都是宝宝的正常表现,以后通常会自行消失。随着宝宝运动量的增加,动作控制力的逐渐增强,这些本能反应会逐渐被有目的的行为所代替。

  鼓励宝宝运动

  给宝宝足够的空间伸展拳脚,以利于骨骼和肌肉的发育。

  为宝宝提供锻炼颈部的运动机会,如转头、抬头。

  注意,做颈部运动时,一定要托住宝宝的头颈。不要将宝宝放在活动的床或桌子上,以免宝宝从高处掉下摔伤。

  新生宝宝的感官系统

  新生儿在出生后的最初几周,感觉器官已经开始工作了。他们的视觉、听觉、嗅觉、味觉和触觉已经具备认知世界的能力。

  虽然我们还无法精确了解新生宝宝具体感知到了一些什么,但细心的妈妈会发现,宝宝对光线、杂音、触碰已经有反应了,这说明他们体内

  视觉

  新生宝宝视物最佳距离在20~35厘米。当父母伸手抱宝宝时,他会盯着父母看。虽然他也能看见距离更远的东西,但很难做到长时间注视,看不了多久就会将视线移开。

  你知道宝宝最有兴趣看什么吗?那就是人脸,其次是明亮的、会动的物体。色差大的物体,如黑白图片或玩具,要比颜色接近的物体更能引起宝宝的兴趣。父母可以拿一些有趣的东西给宝宝看,但最好一次只给一个,不要同时拿好几个玩具哄宝宝。白天最好适时地给宝宝调换位置,让他能经常鈥溁桓鍪咏强词澜玮潯

  妈妈请注意

  以下方法可供你在家自行测验一下宝宝的各项感官能力:

  测视觉

  距宝宝30厘米左右的地方,放一盏小灯(注意:不要放在宝宝注视的方向),观察宝宝是否会把头转过来看这盏灯。如果只看了一眼就又把头转回去了,你不用担心,只要他能注意到发亮物体,说明宝宝的视觉系统是正常的。再过4~8周,宝宝的视线就能跟随发光物体的运动而移动了。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新生宝宝行为你知道多少》摘要:需求。 莫洛反射(又称紧抱反射)宝宝受到惊吓时,如听到很大的声响,或是突然被移动位置,宝宝就会伸展四肢,然后迅速蜷缩起来。 抓握反射你用手指滑过宝宝的手心或者脚心,他就会收拢手指或者脚趾。 颈紧张反射宝宝...
相关文章新生儿体温应该是多少新生儿头发少怎么办
新生儿行为神经打分新生儿睡觉多少与气质有关
脐带护理不建议用酒精和爽身粉 怎么护理最好?
新生儿刚出生护士先做什么呢 这些步骤一个都不能
6个方法解决宝宝打嗝难题
新手爸妈要避免育儿五大误区
给宝宝捏鼻子能捏出高鼻梁?
如何保护好新宝宝娇嫩的头?
了解婴儿的视力发育情况的方法
儿保医生教您咋带新生儿晒太阳
如何给宝宝洗澡和抚触?
怎样才能让早产儿尽快赶上足月宝宝?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