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宝宝耳灵目聪(3)

2009-10-27  |  

  人生下来后,它的脑细胞网络就接受刺激,并通过刺激使人脑得到发育和形成。人所具有的其他能力,在开始时都是以潜在的方式存在。潜在的能力只有接受刺激,才能成为真正的能力。因此,如果人的潜在机能不接受锻炼,人的这方面能力就会被淹没,永久地从这个人的身上消失。就跟人一开始就不具备这方面的能力一样。

  抓住亲情的关键期

  专家认为,亲子关系的关键期是宝宝出生后的15分钟。有研究表明,宝宝出生后和妈妈接触15分钟,与不接触的差距,在两年后仍然存在。其差距不仅表现在婴儿的哭泣次数上,还表现在妈妈的行为上。

  和宝宝有过15分钟接触的妈妈经常爱抚宝宝、抱宝宝、亲宝宝,对宝宝说话等。和宝宝没有接触过的妈妈则很少爱抚宝宝,对宝宝的清洁过分敏感,总担心宝宝尿湿了尿布。而且,在抱怨别人带宝宝烦人、带宝宝辛苦的问题上,两者也有明显的区别。尤其是男宝宝与妈妈的关系问题上,两者的差距就更加明显。妈妈和宝宝早早接触会对妈妈的心理产生重大的影响。宝宝出生后的15分钟是母子关系的分水岭。

  月子的重要性

  而同样很重要的是最初的一个月。这个关键期最重要是及时满足宝宝的各种需求,饿了及时喂,拉了尿了及时换尿布,烦了马上抱,哭了立刻哄,可以认为宝宝的要求都是合理的。因为这时最需要建立安全感。需求得到及时满足的宝宝,会对大人和这个新世界产生信赖和认同,也会对自己充满信心。所以请妈妈们在月子里,一定要自己多抱抱宝宝。

  宝宝关键期对照表

  出生后的8~9个月,分辨大小的关键期

  出生后10~11个月,宝宝理解语言的开始期

  0到3岁,抚触的关键期

  出生后几个月开始一直到6岁左右,双眼视觉发育的关键期

  1~1岁半,口头语言学习的关键期

  2~3岁,计数能力开始发展的关键期

  3~5岁,发展音乐能力的关键期

  4~5岁,学习书面语言、掌握用笔能力的关键期

  3~8岁,学习外语能力的关键期(3~5岁是口语,6~8岁是书面语言)

  5岁左右是掌握数学概念的关键期,学习加减法速度很快

  5~6岁是掌握汉语词汇,理解词汇意义的关键期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