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愿长大的小姑娘

(三年级上册)

北师大:《不愿长大的小姑娘》教学设计

2010-01-30  | 小姑 教学 设计 

  教学设计一

  教学设计:

  本课的教学依据从整体入手、加强整合以及鼓励学生个性化阅读的课改理念,主要设计了三个大的环节。

  (一)联系旧知,谈话入境。

  紧扣单元主题鈥湷沙も潱诘既胄驴问保惹胙欢问杪家簟段页ご罅艘凰辍贰Q匀坏鼗匾淦鹨荒昙兜那榫埃缓笃舴⑻富埃毫侥暌院螅颐怯殖ご罅耍阆不冻ご舐穑

  再出示课题,请学生提出自己的问题。

  (二)初读课文,整体感知。

  在学生独立识字之后,读课文,想想课文讲了件什么事。对于这样一篇篇幅较长、内容较多的课文来说,了解课文内容、理清叙述顺序很有必要。

  (三)深入阅读,理解感悟。

  从课题入手,这里主要设计了两个主线问题,启发学生阅读思考、探究。

  1、阅读课文,小姑娘的心里是怎样变化的?引导学生通读全文,画出有关句子读一读。(不愿长大------长大一点------再长大一点------再长大一些------长大的感觉也不错)

  2、小组合作探究:小姑娘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变化呢?逐步体会小姑娘是因为心疼妈妈、关心妈妈、爱妈妈才越来越盼望自己长大。

  (四)联系生活,拓展延伸:

  1、思考:开始,小姑娘说鈥湶辉敢獬ご筲潱詈笏窒脞湷ご蟮母芯跻膊淮礅潱憔醯眯」媚锏降自覆辉敢獬ご螅

  2、在你的成长过程中,也有这样理解、关心、帮助过别人的事吗?说给同伴听。

  教材分析:

  《不愿长大的小姑娘》是北师大版语文义务教育课程标准试验教科书三年级上册第八单元鈥湷沙さ木澲械牡诙魈蹇挝摹Q氨镜ピ梢允寡匚冻沙さ目炖钟爰栊粒逖槌沙さ木尤劝睿谜湎晔惫狻⒔】党沙ぁ

  课文叙述了一位小姑娘从鈥湶辉敢獬ご筲澋骄醯免湷ご蟮母芯跻膊淮淼拟澇沙ぞT亩琳馄挝模佳靶」媚铮啥懒⒆岳淼暮孟肮摺

  课文按照事情的发展顺序,共分为三部分:

  第一部分是课文的1~8自然段,主要通过小姑娘和**的对话,表现出当时的小姑娘很不理解妈妈,她埋怨妈妈鈥溛裁床淮胰ザ镌扳濃溛裁垂ぷ骼氩豢礅潱詈笏桓咝肆耍碘溛也辉敢獬ご筲潱艨劭翁狻T谡獠糠种腥宋锏亩曰爸苯臃从吵鲂」媚锏哪谛氖澜纾矶嘌惨欢ㄓ胄」媚镉型校腹礁鲡溛裁粹潱芏脸鲂」媚锲涫凳窍不**的,内心渴望着总能跟妈妈在一起。因而,后来她又鈥溞奶勐杪桠潱月杪杷碘湶簧隙镌埃灰展宋遥业氖虑槲易约鹤鲡潯

  课文的第二部分是9~12自然段,这部分也是阅读教学的重点段落。四个自然段主要分三层写出了小姑娘逐渐长大的过程。首先,因为心疼妈妈,小姑娘就先学着做好自己的事情,鈥溩约合戳场⒌弧⒊栽绶埂⑹嵝”枳逾潱辉偃寐杪栉约翰傩模彼嵝”韫徊蛔藕蟊呤保谝淮尾讼氤ご蟮脑竿 鈥溡俏夷艹ご笠坏憔秃昧蒜潱唤幼牛杪璨×耍」媚锖苄奶勐杪瑁退碘湻判陌桑一崛么蠹夜煤芎谩b澦溌虿恕⑾赐搿⒆鲋唷⑾匆路⑸挂路潱佳ё殴匦摹⒄展寺杪瑁彼蛭鲎有。徊蛔潘厥保忠淮尾顺ご蟮脑竿溡俏夷茉俪ご笠坏憔秃昧蒜潱辉俸罄矗杪璐蟛〕跤硖逍槿酰」媚锞透奶勐杪枇耍寐杪韬煤眯菅⒒固媛杪枳隽诵矶嗉椅袷拢踔涟锫杪柰瓿晒ぷ鳌4耸保吹阶约焊叽笃鹄矗」媚锾谷唤邮芰耍踔敛烁苛业脑竿溛寺杪瑁沟迷俪ご笠恍┾潯T谡庖徊糠种校髡咧饕栊戳诵」媚锏男卸⒂镅裕怀隽怂睦砘疃姆⒄贡浠砻魉こ梢桓龆隆⑸屏嫉男」媚铩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不愿长大的小姑娘”教学设计》摘要:阅读的课改理念,主要设计了三个大的环节。 一联系旧知,谈话入境。 紧扣单元主题成长,在导入新课时,先请学生听一段诗歌录音《我长大了一岁》。学生自然地回忆起一年级的情景,然后启发谈话:两年以后,我们又长大...
相关文章沪教:《不愿长大的小姑娘》教学设计语文S版:《在金色的沙滩上》教学设计
沪教:《在金色的沙滩上》教学设计人教大纲:《在金色的沙滩上》教学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