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和“骂”管教方式是错误的

2010-05-21  | 管教 钉子 拔掉 

  栅栏上的钉子

  有个小男孩,经常无缘无故地对人乱发脾气。一天,小男孩的父亲把他带到院子里的栅栏前,递给了他一包钉子和一把铁锤,然后对他说:“以后你每发一次脾气就在这个栅栏上面钉一颗钉子。”

  没过多久,小男孩就在栅栏上钉了37颗钉子!

  然而几星期后,小男孩往栅栏上钉的钉子逐渐减少了,他发现控制自己的坏脾气比往栅栏上钉钉子要容易得多。直到有一天,小男孩再也不用钉钉子了,因为他已经不再发脾气了。

  这时,父亲又对他说:“从现在开始,如果你能坚持一整天不发脾气,那么每天就从栅栏上拔掉一颗钉子。”小男孩照做了,并且很快就拔掉了栅栏上所有的钉子。他高兴地去找父亲,父亲再次和小男孩一起来到栅栏前。

  “你做得很好,不过看看这些小孔吧,栅栏再也不是原来的样子了,”父亲语重心长地继续说道,“当你向别人发脾气的时候,你的言语就像锋利的钉子,深深地刺在别人的心上,而之后无论你怎样补救,别人的心里都会留下无法弥合的伤痕,就像现在这些钉孔一样。”

  钉孔一样的伤痕!这个比喻实在为我们敲响了警钟!对于孩子那颗幼小的心灵,家长的怒火、坏脾气到底会在上面留下怎样的“钉孔”?

  胆小懦弱——有些孩子在对家长产生恐惧进而觉得无助后,就会通过“言听计从”来保护自己。尽管一个对家长言听计从的孩子经常会被冠以“乖巧” “听话”的美名,但是这种用你的脸色换来的孩子的顺从并不代表他尊重你,只说明他怕你。了解儿童心理的人都知道,这实际上是孩子发出的恐惧感和无助感的信号。长期处于恐惧和无助状态下的孩子,会变得胆小懦弱,缺乏独立性,没有主见;而那些在安全、和谐的环境里长大的孩子,通常具有健康乐观的性格,会表现出积极主动的合作,同时很有主见,能创造性地解决问题。

  顽固叛逆——这是一个刚好与“言听计从”相反的“伤痕”。我们都会发现这样一种现象:但凡遭遇过家庭暴力(包括语言暴力和身体暴力)的孩子,很多便从此离不开这种暴力。也就是,被骂一次或被打一次后,不但没被骂好打好,反而是“每况愈下”,肯定少不了继续挨骂挨打。这种孩子多半都与“棍棒底下出孝子”“不打不成才”的“真理”背道而驰,他们会变得叛逆、顽固、对着干……几乎可以说,经常挨骂挨打、被当做泄怒工具的孩子最后很有可能真的变成性格、行为不良的“坏孩子”。

  暴力倾向——这实在不能不说是家长“身教”的结果。家长通过发怒、粗口、棍棒解决问题,孩子便也会用这种“简单低级”的方式解决问题。意大利著名儿童文学作家万巴笔下的经典人物“捣蛋鬼”加尼诺,一次因为一只小猫咬死了一只小鸟,竟把这只小猫拎到水龙头下,使劲儿掐着小猫的脖子,用水猛冲而全然不顾小猫的号叫,以“惩罚这只残暴的猫”。谁敢相信这居然是一个天真善良的9岁小男孩的行为。为什么加尼诺会用如此残忍的手法对待他喜爱的一只小动物呢?因为之前每当他犯错误的时候,父母都会用类似的方式惩罚他。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打”和“骂”管教方式是错误的》摘要:栅栏上所有的钉子。他高兴地去找父亲,父亲再次和小男孩一起来到栅栏前。 你做得很好,不过看看这些小孔吧,栅栏再也不是原来的样子了,父亲语重心长地继续说道,当你向别人发脾气的时候,你的言语就像锋利的钉子,...
相关文章孩子犯错误怎样教育好儿童教养的方式与技巧
控制自己怒气“等级家长”的概念
QQ音乐化身早教音乐专家,开启孩子的音乐天赋
竭尽全力争输赢?别让胜负欲左右了孩子
TutorABC&vipJr双十一数据告诉你,这些城市
西马幼儿园 举行大班“连体人运球比赛”
校内减负校外加 中国家长如何摆脱“高压教育”
南职院志愿者给永安小学带来有趣的手工贴画课
济南:民办幼儿园连年涨价,家长吃不消
《中小学生守则》改走亲民路线 更接地气
坚持做这10件事孩子摇身变学霸
国务院开展全国中小学(幼儿园)校车安全排查工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