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质不同,教育方法不同

2010-05-26  | 教育 康地 气质 

  不少家长提出疑问:到底孩子气质有没有好坏之分,如果想改变气质类型该怎么办?

  其实,孩子的气质是天生的,没有好坏之分,也不容易改变,我们所能做的就是根据不同气质选择适当的教育方式。无论哪种气质,都有积极和消极的一面,有些父母从字面上理解,以为鈥溡籽外澋暮⒆颖肉溎蜒外澋暮⒆痈杏攀啤5导砻鳎溎蜒外澋暮⒆右灿泻芏喽捞氐挠攀疲罕热缢敲舾校裕改改芗笆绷私馑堑纳硖遄纯觯茉诩膊≡缙诓扇”匾囊搅拼胧

  研究还表明,鈥溎蜒外澓⒆拥难Я淝捌谥橇Ψ⒄贡肉溡籽外澓⒆痈茫馐且蛭改富峄ǜ嗑Χ哉饫嗪⒆咏谢慕逃A硗猓湷倩盒外澋暮⒆釉菔笨雌鹄葱卸晕⑷跣浅ご蠛笥鍪赂戎亍

  小宝宝也有气质?没错,心理学家指出,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气质。所谓气质,就是人对自身体内或体外的各种刺激的反应方式。如今,不少早教中心、幼教机构,甚至网站都推出了儿童气质测试,很多家长对此也非常热衷。教育专家表示,气质是先天的,没有好坏之分,气质有很大的个体差异,父母应根据孩子的不同气质,采取适当的教育方式,帮助他们更健康地发展。

  鈥満⒆铀醯氖奔涔潭穑库濃溒鸫彩笔欠吃瓴话不故呛苡淇欤库濃満湍吧思妫蔷芫故墙邮埽库澱馐鞘裁纯际蕴饽兀吭词羌肝宦杪枵谖⒆幼龆什馄馈T谠缃讨行木S新杪枰罄鲜ξ⒆幼稣庋牟馄馈b満⒆釉3岁以前基本是天然发展,很少受外界影响,所以做气质测评最好在3岁之前,不需要宝宝参与,只要家长根据孩子平时的表现来答题就可以。鈥澮幻缃汤鲜樯艿溃昵岬募页っ嵌院⒆咏逃苤厥樱窍氪涌蒲У慕嵌攘私庾约旱暮⒆樱员 鈥湺灾⑾乱┾潯R恍┒埔皆骸⒂疽灿写死嗟拟湺什馄棱潱舜罅康哪昵岣改浮

  孩子气质主要是从活动量、规律性、趋避性等9个维度来综合评价的,最终根据这9个维度测评结果将孩子气质分为3个类型:

  容易型:这类孩子吃、喝、睡等生理机能有规律,容易接受新人或事物,容易适应新环境,情绪愉快,反应积极,易受到成人最大的关怀和喜爱,这一类孩子约占40%。

  困难型:与鈥溔菀仔外澋暮⒆酉喾矗饫嗪⒆邮背4笊弈郑樾髯苁遣晃榷ǎ钊狈媛桑孕率挛锖托禄肪辰邮芎苈а鹄春苈榉常资骨鬃庸叵凳柙叮庖焕嗪⒆釉颊10%。

  迟缓型:这类孩子活动水平低,行为反应强度弱,情绪消极,但又不像困难型的孩子那样总是大声哭闹,他们安静退缩、逃避新事物。在没有压力的情况下,鈥湷倩盒外澋暮⒆踊岫酝饨缧麓碳せ郝⑸巳ぃ笾鸾セ钤酒鹄础U庖焕嗪⒆釉颊15%。

  另外,还有35%的孩子不能简单地划归到上述任何一种气质类型中,他们往往具有上述两种或三种气质类型混合的特点,属于鈥溨屑湫外澔蜮湽尚外潯

  有些年轻父母总是喜欢在心中塑造一个鈥溊硐氲暮⒆逾潱傻焙⒆咏瞪螅欠⑾郑飧鱿驶畹男∩囊磺行形从胨窍胂蟮南嗖钌踉叮饩鸵蟾改讣笆钡髡约旱男奶恕H绻故且晃都岢肿约旱囊庠福扇∏恐品绞剑步约旱暮⒆油闹械拟溊硐肽P外澤峡浚赡芑岬贾虑鬃又涠粤ⅰ⒛娣础

  孩子气质是先天决定的,从本质上很难改变,但是受后天环境影响,还是会略起变化,作为家长,可以对气质偏异的孩子施加影响,修去其过剩的部分,补充其不足之处,达到健康成长的目的,但要切忌矫枉过正,强制让鈥溁郝外澅涞昧榛睿免溎蜒外澅涞靡籽庵换崾菇逃Ч嚼丛讲睢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气质不同,教育方法不同》摘要:力发展比易养型孩子更好,这是因为父母会花更多精力对这类孩子进行积极的教育。另外,迟缓型的孩子暂时看起来行动稍微弱些,但他们长大后遇事更稳重。 小宝宝也有气质?没错,心理学家指出,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气质...
相关文章不同气质的宝贝养育方案宝宝天生气质能改变吗?
儿童心理测试可量化年龄不同教育方法也不同
QQ音乐化身早教音乐专家,开启孩子的音乐天赋
竭尽全力争输赢?别让胜负欲左右了孩子
TutorABC&vipJr双十一数据告诉你,这些城市
西马幼儿园 举行大班“连体人运球比赛”
校内减负校外加 中国家长如何摆脱“高压教育”
南职院志愿者给永安小学带来有趣的手工贴画课
济南:民办幼儿园连年涨价,家长吃不消
《中小学生守则》改走亲民路线 更接地气
坚持做这10件事孩子摇身变学霸
国务院开展全国中小学(幼儿园)校车安全排查工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