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重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

2010-06-18  | 叶圣陶 良好 培养 

  著名教育家叶圣陶先生说:“什么是教育,简单一句话,就是要培养良好的习惯。”青少年研究专家孙云晓最近指出:“习惯决定孩子的命运。” 所以,教育的最根本目的是要培养学生良好的习惯,教会学生如何做人。良好的习惯一旦养成之后,便用不着借助死记硬背,很容易的也很自然的就能发生作用,就会成为我们终生受用不尽的财富。正如洛克所说:“事实上一切教育归根结底都是为了培养人的良好习惯,甚至一个人的成功往往归结于自己的好习惯。”

  专家研究表明,3-12岁是人形成良好行为的关键期。12岁以后,孩子已逐渐形成许多习惯,新习惯要想扎下根来就难多了。孩子要学会学习,就必须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凡是学习成绩好而且稳定的孩子,都是从小培养形成了良好的学习习惯;而成绩忽好忽坏的孩子,往往缺乏良好的学习习惯。英语课程标准也指出,使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和形成有效的学习策略是英语课程的重要任务之一,是综合语用能力形成的重要环节。由此可见,良好的学习习惯对于英语的学习是非常关键的。那么,在小学英语教学中,应该注重培养学生哪些良好的学习习惯呢?

  一.课堂内的学习习惯

  1.坚持早读的习惯

  早上是记忆力的最佳时间。因此早上起床后,应大声地朗读半小时左右的英语。有条件的,可在老师指导下进行,效果会更好。

  2.做好课前准备的习惯

  上课前把课堂上要用的东西如教科书、练习本、笔、纸等放在桌上一定的地方。预备铃响就安静下来,收心唱唱英文歌,营造学习英文的氛围。学生在课堂上怎样站,怎样坐,怎样回答问题等都应作具体的要求,尤其对于初学英语的学生。

  3. 认真听录音的习惯

  学习英语是从“听”起步的,“听”是“说”的前提。只有听得清,听得懂,才能说得准,说得好。听录音时要保持安静、集中精力,认真听示范发音,听清后再开口模仿。跟读时要注意模仿其语音语调及语气。

  4. 认真听讲的习惯

  集中注意力听课是非常重要的。心理学告诉我们,注意是心理活动对一定对象的指向和集中,它是心理过程的动力特征。因此,要注意培养学生认真听讲的习惯。上课听讲一定要全神贯注,理清思路。要把老师在讲课时运用的思维形式、思维规律和思维方法理解清楚。目的是向老师学习如何科学地思考问题,以便使自己思维能力的发展建立在科学的基础上,使知识的领会进入更高级的境界。

  5.主动参与课堂活动的习惯

  让全体学生都积极主动地参与课堂学习活动,提高学生对学习活动的参与率。要培养学生主动参与的习惯,教师就要适时组织有效的学习活动,使学生在课堂活动中主动思考,主动操练,主动交流,激起思维的火花,激发学习兴趣,逐步形成主动参与的学习习惯。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注重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摘要:往往缺乏良好的学习习惯。英语课程标准也指出,使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和形成有效的学习策略是英语课程的重要任务之一,是综合语用能力形成的重要环节。由此可见,良好的学习习惯对于英语的学习是非常关键的。那么...
相关文章浅谈小学生良好习惯的培养浅谈小学数学教学中良好学习习惯的培养
在语文教学中注重培养学生的能力浅谈小学数学教学中学生良好学习习惯的培养
如何做好小学阶段英语入门教学
如何调控小学英语课堂教学
小学英语教学的切入点
浅谈小学英语教学中的情境教学
小学英语教学要注重兴趣性
提高小学生英语听力的五个方法
浅谈小学高年级英语词汇教学法
用电脑自制精美英语教学单词图片
微探小学英语词汇教学技巧
“眼神”是英语课堂教学中的第二语言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