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设情境,提高素质,发展能力

2010-06-19  | 中实 素质 英语 

  实现由应试教育向素质教育转变,已成为我国基础教育深化改革的紧迫任务,要加快实现向素质教育转变,必 须在不断更新教育观念、树立现代教育思想的同时,注意改革实践中的深入探索,努力研究如何把实施全面素质教育转化为具体的教学行为和操作模式,确保这一任务落实到实处。

  英语素质教学的特点就是英语教学中实施素质教育,通过英语学科知识的传授和能力培养,提高学生在生理素质、心理素质和社会文化素质。因此英语素质教学是素质教育的一个组成部分;同时,素质教育的成功也促进了英语素质教学的发展与成功,如何面向全体学生,开发学生潜能,使不同学生在不同的层次上保持学习英语的积极性,教师如何尽最大努力,使基础知识转化为语言技能,并发展成运用语言进行交际的能力,是衡量教学效果的标准之一。这就要求我们采取多种多样的教学方法,实行灵活性、多变性,来提高学生的成绩。英语教学实践中,我认为简笔画是切实可行的方法之一。

  一. 简笔画的重要意义

  英语简笔画是通过运用简洁、概括的线条塑造形象,给学生提供单词、词组、对话学习和训练的情境,围绕情景开展教学活动的方法。

  简笔画采用高度概括的画面,夸张的艺术语言,形象地表达了英语教学的思想,起着示意性的作用。它的主要优点如下。

  (一)可操作性

  简笔画工具简单,画面简洁,内涵突出,寥寥几笔便可清晰地勾画出一幅生动地表达某个明确概念的示意图,易学好记,每个教师都能学会。

  (二)直观性

  简笔画具有实物、图片、幻灯的直观特点,能将抽象的语言知识具体化、形象化。语言知识与事物、情景紧密结合,有利于视觉形象思维。尤其在缺乏电教设备的广大山区、农村学校,它能起到不可估量的替代作用,可令英语教学锦上添花。

  (三)趣味性

  简笔画呈现在黑板上时,犹如传递语言信息的使者,沟通英语知识的桥梁,使板书图文并茂,妙趣横生,更具情趣。学生看到老师作画,敬佩之情油然而生,不禁自己也想动手去模仿。这样,学生在获得知识的同时,发现美、创造美,不断地培养审美鉴赏和绘画能力,既陶冶了情操,提高了兴趣,又增强了学习的活力。

  (四)启发性

  简笔画创设的语言情景与所教的词、句、对话等有着直接联系。通过画中事物或情景的启示,能激起学生学习的内在动机,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促进他们积极思维,自己动脑、动口、动手去获取知识,强化学生对所学语言知识的感知,加速学生的理解过程,起到表情达意之功。学生触景生情,更易于理解教师的意图,有利于语言训练的顺利进行。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创设情境,提高素质,发展能力》摘要:转化为语言技能,并发展成运用语言进行交际的能力,是衡量教学效果的标准之一。这就要求我们采取多种多样的教学方法,实行灵活性、多变性,来提高学生的成绩。英语教学实践中,我认为简笔画是切实可行的方法之一。...
相关文章创设情境,提高素质,发展能力要落实数学教学中的素质教育
浅谈新课程改革中的口语交际教学怎样才能发挥好语文教学中的情境效应
如何做好小学阶段英语入门教学
如何调控小学英语课堂教学
小学英语教学的切入点
浅谈小学英语教学中的情境教学
小学英语教学要注重兴趣性
提高小学生英语听力的五个方法
浅谈小学高年级英语词汇教学法
用电脑自制精美英语教学单词图片
微探小学英语词汇教学技巧
“眼神”是英语课堂教学中的第二语言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