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论巴扬手风琴的演奏特点

2010-08-11  | 扬手 手风 风琴 

  假如你喜欢手风琴那种带着金属感的、颤动而飘洒的音色并且想动手亲自体验那种演奏的快乐的话,那你一定要了解一下巴扬手风琴的特点。因为这会给你带来更多意想不到的快乐和惊喜。

  不错,我们已经苦口婆心的在一些书报杂志、音像资料等媒体上做了十几年的宣传工作。手风琴圈里的朋友经过这么多年理念的梳理终于从意识上有所改变。但是广大的手风琴爱好者至今还是对巴扬表示出一种陌生、冷淡甚至惊讶的态度。鈥溤趺窗咽址缜僮龀烧庋耍库澩ü旯使谑址缜俚母髦直热⒀莩龌疃拇罅渴率抵っ鳎脱锸绞址缜倬褪潜燃淌绞址缜僖子谘啊⒁子诒硐帧⒁子诜⒒印Q葑嗟那恳惨岣坏亩唷R虼宋蚁刖桶脱锸址缜俚挠诺阍俅蜗蚬愦笫址缜侔谜吆团笥炎鲆恍┫附诘纳钊氲姆治觥

  一、巴扬手风琴的指法相对键盘手风琴的指法可谓简便有规律:乍一看键盘手风琴的键盘比巴扬手风琴的键钮要显得简捷顺溜。而刚刚开始接触手风琴你也会觉得键盘手风琴的键盘十分亲切而简单。因为你用不着碰一下黑键,只用白键就足可以让你演奏出一些动人的音乐来了。但是,只要你再往前迈一步问题就会接踵而至。因为键盘手风琴的白键是按照一个完整的C大调或a小调的全音阶排列的。但我们演奏的乐曲、演唱的歌曲所涉及的调性远不止这两个调。一旦出现变调,涉及到黑键,大多数人、特别是天真的小朋友们就会感到有些难以理解。而随着学习的深入,涉及的黑键越来越多,指法行走起来犹如进了迷宫。无论你下多大工夫,指法是越来越不好控制;特别是各种调性的大琶音,上下起伏很大,甚至有些时候你必须把某一个手指从两个黑键的缝隙里伸进去弹奏下边的白键。真可谓巨难。有些特别的指法甚至让你付出半辈子的工夫也不能得心应手。比如《马刀舞曲》最后的三和弦半音下行的指法,要求演奏的清晰、流畅、急速奔流,可是一个和弦一个不同的指法让你感觉横七竖八,巨难控制。而巴扬手风琴演奏这一段音乐时只用一个固定的手型和指法闭着眼睛就可以一顺到底,那种感觉爽极了。又如《北京喜讯传边寨》中一段降E调的分裂技法中,你必须在完成了一个十二度的低音后再把第四指从远处伸进高音区两个黑键的缝里去演奏一个白键并做一个倚音,而两个黑键的缝隙只有一公分半的宽度,我们成人的第四指指尖的宽度一般也在一公分半左右,粗一些的手指还有过之。由此可想而知其中的难度有多大。有些手风琴专业的大学生一天十多个小时的练习手风琴,比赛时到这一段还是老出现失误。再如李斯特的《钟》,有许多地方都是在十几度的远端频繁的做一些装饰音。用键盘琴演奏显得手忙脚乱,上上下下紧忙呼。并且我听到的音响资料好象只有张国平的版本。能够奏好者实在不是很多。98年我的一个巴扬手风琴学生仅仅用了十天的时间就学完了这首巨难的古典东西并在全国比赛中获了一个三等奖。可见,在键盘手风琴上感觉巨难的东西在巴扬上却是非常平淡的乐章。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