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月剃胎毛科学吗

2010-08-23  | 胎毛 满月 生时 

  导读:我国民间一直流传着满月剃胎毛的风俗。有不少妈妈都提出疑问:宝宝的胎毛是不是一定要剃,剃胎毛时又应该注意些什么等等。为此,特别整理了以下问题,希望妈妈们能更好地护理宝宝的胎毛。

  1、宝宝满月了,是不是要剃胎毛?

  一些地方有这样的习俗,婴儿满月要剃个鈥溌峦封潱烟ッ踔撩济刻旯狻H衔庋觯春⒆拥耐贩ⅰ⒚济岢さ糜趾凇⒂置堋⒂制痢W胰衔溌绿晏シ⑩澓廖蘅蒲б谰荨M贩⒊さ每煊肼⑾赣氪帧⒍嘤肷儆胩瓴惶晏ッ⑽薰叵担怯牒⒆拥纳し⒂⒂纯黾耙糯扔泄亍Sざし舯 ⒛邸⒌挚沽θ酰旯稳菀姿鹕似し簦鹌し舾腥荆绻妇秩胪贩⒏科苹盗嗣遥坏贩⒊さ貌缓茫炊崤沙勺荆贾峦逊ⅰR虼蒜溌峦封澔故遣惶晡谩

  2、什么情况下,该给宝宝剃胎毛?

  如果宝宝出生时头发浓密,且正好是炎热的夏季,为防止湿疹,建议将宝宝的头发剃短,但不赞成剃光头。已经长了湿疹的头皮不要剃刮,否则更易感染。

  3、宝宝的胎毛剃后能马上洗头吗?

  宝宝的胎毛剃后最好能马上洗个头,用清水即可。宝宝在6个月前,若天气炎热,最好每天给宝宝洗一次头发,天气寒冷,也应2~3天洗一次头发。经常保持头发的清洁,可使头皮得到良性刺激,从而促进头发的生长。如果总是不给宝宝洗头发,头皮上的油脂、汗液以及污物就会刺激头皮,引起头皮发痒、起疱,甚至发生感染。这样,反而使头发更容易脱落。

  4、给宝宝剃胎毛,应该注意些什么?

  宝宝的第一次理发,理发师的理发技艺和理发工具尤为重要。妈妈们一定要注意选择理发师,应了解理发师是否有经验,并通过健康检查,受过婴儿理发、医疗双重培训,使用婴儿专用理发工具并在理发前已进行严格消毒,并得到父母们及医疗部门的赞许与认可。

  宝宝头发健康受四大因素影响

  剃头并不能给孩子的头发生长带来什么实际的好处,真正影响宝宝头发健康的其实是另外四大因素:遗传、营养、护理和疾病。

  专家说,孩子的头发长得怎么样,首先要看父母的遗传因子好不好。父母有一头乌黑浓密的头发,孩子长同样头发的概率非常大;但如果父母的头发长得稀疏、发黄,孩子头发又黑又浓的可能性就比较小。另外,营养是否充足,头发的状态也不一样。如果身体缺乏钙,孩子易发生鈥溦硗衡潱春竽陨子幸蝗ν贩⒚飨圆辉趺闯ぃ煌贩⑾∈璺⒒疲蚩赡苁侨毙俊V挥胁钩淙狈Φ奈⒘吭睾涂笪镏剩贩⒉拍苤匦禄指瓷

  从中医来说,有鈥滒峄澋暮⒆油贩⑼莼迫缢耄窒∮只疲馐瞧⑽感槿醵位鹌谋硐帧3送贩⒌奈侍猓峄男『⒒够嵊蟹吃辍弈帧⑺缓谩⒘骺谒⒋蟊忝亟帷⑵车纫幌盗兄⒆础6鲋鞴巧瑁浠诜ⅲ贩⒊さ貌缓每赡苡肷鲇泄亍H绻院⒆拥奶逯驶蛲贩⒆纯鲇幸晌剩詈孟茸裳埔缴谝缴傅枷轮瘟啤8改盖虿灰氲比坏馗⒆咏够蛴靡

  对头发的护理也会影响头发的生长。譬如有的孩子头上老爱长疖子,除了本身是热性体质,还可能因为出汗出得多,但父母不怎么给孩子洗头或清洁不彻底,导致头皮细菌感染。如果早期处理得不好,损伤了毛囊根部,被损伤处的头发就再也不长了。鈥溣械母改富垢乃甑暮⒆犹掏贩ⅲ蛘叽骷俜ⅲ晕庋每矗哉M贩⒌纳撕σ埠艽蟆b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满月剃胎毛科学吗》摘要:有关。婴儿皮肤雹嫩、抵抗力弱,剃刮容易损伤皮肤,引起皮肤感染,如果细菌侵入头发根部破坏了毛囊,不但头发长得不好,反而会弄巧成拙,导致脱发。因此满月头还是不剃为好。 2、什么情况下,该给宝宝剃胎毛? 如果...
相关文章满月宝宝究竟要不要剃胎毛护理宝宝的胎毛
关于婴儿胎毛的十个问答宝宝究竟要不要剃胎毛
脐带护理不建议用酒精和爽身粉 怎么护理最好?
新生儿刚出生护士先做什么呢 这些步骤一个都不能
6个方法解决宝宝打嗝难题
新手爸妈要避免育儿五大误区
给宝宝捏鼻子能捏出高鼻梁?
如何保护好新宝宝娇嫩的头?
了解婴儿的视力发育情况的方法
儿保医生教您咋带新生儿晒太阳
如何给宝宝洗澡和抚触?
怎样才能让早产儿尽快赶上足月宝宝?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